静夜,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也不知道为什么到了深夜就特别容易饿,而且很明显我并不是独有的一个,晚上躺着刷微博刷朋友圈,时不时就要蹦出来美食图片引得口水长流不止。

今晚又是一个饿肚子的晚上,我晚上没有吃饭吗?记不起来了,和一个三岁的熊孩子斗智斗勇了一天,早已经是晕晕的了,不过肚子里的饿却是实在的,可这个点儿吃东西,简直就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贴秋膘啊!想起读蔡澜的文章,他说他好多美食文章都是熬夜写东西到凌晨的时候才开始动笔,因为那个时候熬了一晚胃中空空,写什么食物都能口水横流,自己看着自己的文字都觉得香飘纸面。那我也来试试吧!

我不及蔡大师吃遍天下美食,如果不是做过一段时间的审计工作祖国的神州大地都没有踏足的机会,而且我这个人对待美食偏向保守,虽然不排斥尝试新的食物,但是如果一碗牛肉米线和一盘猪血肠放在我面前,前者我吃过还很喜欢,后者没有吃过,那我还是有一个安全的选择好了。

最近对辣口味的菜肴情有独钟,我觉得这肯定和我不会做辣有关,红油米线,麻辣香锅,杨国福的麻辣烫,海底捞的牛油锅底,都是我掰着指头想着有时间一定要去吃的对象,几年前在成都出差,在冬天的成都呆了两个月,领略到了没有暖气的刺骨湿冷,也领略到了辣椒的红热鲜香。

成都真是一个路边随便走进一个小摊子,不管看着有多脏乱差,味道都是各有胜场,还都是各有各的好吃。那时我们加班的晚餐,总会选在公司附近一家不大的餐馆,每个晚上都是人声鼎沸,香气扑鼻,偶尔也会去另外一个更小的街边摊,卖串串的,我也不知道这算不算成都的麻辣烫,选好了一大把串串,老板娘手脚麻利的涮好,浇上汤汁,带着红亮的颜色就到了我的面前,咬一口,鲜辣的口感直冲脑门。啊,好吃啊!


再有印象深刻的就是去深圳出差,我们一行的四个女生,都是20多岁,客户带我们去吃饭选的是一家湘菜馆,叫小湘人,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他们的招牌菜是一道剁椒鱼头,而更妙的是去这里用餐,四个人以上就送一盘,所以我们次次去都能吃到。

这道剁椒鱼头真是亮点,鱼头一剖两片,上面盖着鲜亮的剁椒末,细白的鱼肉带着红色的汤汁,我们四个女生就能吃掉一大盘,客户看我们吃的香,干脆就再加一盘,唉,吃货女的潜力不可小视,更妙的是店家还会送一份细面,鱼头吃完,剩下的汤也不能浪费,拌面吃,同样是风卷残云。估计这个客户对我们这个审计组的印象应该是颇深。


这几年北京的粤菜馆子也是越来越多了,我们公司楼下的餐馆大多都撑不过两年,唯有一家汤城小厨傲视群餐馆,工作日不用说,位于办公区的餐馆大多周末入者寥寥,这家餐馆连周末都需要等位,可见其火爆的程度。

他家的菜里,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凉菜,盐焗鸡。看过一个纪录片,讲盐焗鸡的传统做法的要用大铁锅放专门的海盐,把鸡包好整个埋入盐中,慢火加热,让盐的热量慢慢把鸡烘熟,不知道这家餐馆的做法是什么,但他们做出来的盐焗鸡仍是让我食之不厌,鸡皮金黄,鸡肉嫩白,鸡骨两端有着淡淡的粉色。好香。


越写越饿,越饿越写,我也不知道我干嘛这么和自己过不去。看看也差不多到点儿了,灌一杯水,哄哄自己的肚皮,说不定今天晚上,好吃的还会入梦呢,只要明天早上,不会找不到枕巾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候车室 地点是壮乡福地 会不会我的福地呢 我充满了期待 对这片土地 来过很多次 不同的市县城 走马观花 留下不少足...
    村里灯花阅读 145评论 0 0
  • 既为父之子, 亦做子之父。 感念父之爱, 深知孝之远。
    求索简书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