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启示录

今天凌晨,俄罗斯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也落下帷幕。雄鸡昂起了高高的头颅,吹响了战胜格子军团的胜利号角。法国人在20年之后,终于再次捧起了大力神杯。顽强的克罗地亚虽然一路逆转,最终倒在了决赛的舞台上,结合着世界杯的比赛和足球这项运动的特点,和大家聊聊本届世界杯留给人们那些启示与思考。

法国vs克罗地亚

1.王非永恒

法国队作为冠军,球队整体技战术水平有目共睹。铁壁一样的防守,尖刀一样的进攻,贯穿了阿根廷、乌拉圭、比利时、克罗地亚,最终登顶冠军。其实冠军在成为冠军之前,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呢。把时间推移回八年前,2010年南非世界杯之前,中国队在法属留尼旺岛与法国队进行了世界杯前的一场热身赛,结果中国竟然奇迹般1:0战胜了法国。中国队什么水准,大家都心里有数。果然那届世界杯,法国队连小组赛都没出现。

说到小组赛都没出现的球队,那就必须得聊聊德国队了。德国队作为上届世界杯的冠军得主,在这届世界杯上,竟然小组赛三场两负,以小组最后一名的身份被淘汰出局,真是让人大跌眼镜。魔咒已经持续了好多届世界杯:上一届世界杯的冠军球队在下一届世界杯中,弱到小组赛都无法出现。这个魔咒屡屡应验,让全世界惊讶。

其实也没什么可惊讶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如果一个人失败了,一定是要吸取教训进行变革改正的,向成功者学习,吸收先进的经验。可是成功者呢?

就像这次的德国队,依然坚持自己的“无锋阵型”,按照上届世界杯的既定打法来打。殊不知,作为冠军球队经验,全世界的球队都已经把德国的技战术手段学会吃透了。毫无新意德国队注定是要失败的。失败需要变革,而成功也需要。不论是谁,不能因时而变,注定是要失败的。

德国队

2.无欲必败

这届世界杯有两场比赛,我看得非常来气。一场是小组赛第三轮德国vs韩国;还有一场是16进8西班牙vs俄罗斯。以德国vs韩国这场球为例,这场球中,德国队的控球比例高达74%。结果这场比赛战绩让人始料未及,德国队丢了两个球,惨败于韩国队。

这场比赛让人生气在哪里呢?球就在德国人脚下,在对面禁区边缘传来传去传来传去,就是不射门。相比之下,球到了韩国队脚下则一瞬间都不停地朝着对方球门进攻。德国这种佛系踢球被淘汰真的是罪有应得。在德国队没有前锋,意味着没有射门的担当。谁都可以去射门,谁都可以不去射门。直到最后比分落败是才想着全面进攻,已经来不及了。

如果一个队球员没有想去射门得分的强烈欲望,那只能丢分。如果对胜利不够渴望,那失败只能是一种必然。

德国队

3.以盾抵矛

德国与韩国的比赛可以视为德国足球的堕落。俄罗斯与西班牙的死磕,则可以看成是俄罗斯的逆袭。全世界排名70的俄罗斯竟然逆袭干掉了全世界排名第7的西班牙(中国队现在全世界排名75)。俄罗斯人靠的就是严防死守。西班牙传球进攻欲望不强,遇上了严防死守的俄罗斯,加时赛依然无果之后,把比赛拖进了加时赛。俄罗斯其实算准了,正常踢比赛未必能胜过西班牙,但是进入点球阶段,就一切犹未可知了。于是俄罗斯点球干掉了西班牙,挺进八强。

有的球队胜利是金戈铁马,而有的球队胜利则是铁壁铜墙。对于许多弱队来说,能顶住足够压力,便是逆袭的胜利。

4.独木难支

阿根廷、葡萄牙、乌拉圭……这些球队优势各种各样,但是失败的方式却有所相同。这些球队过多的指望主力球员发挥更大的作用,调动全队取得胜利。但是一旦如梅西、c罗这种核心球员被限制住发挥之后,球队就很难有作为。

阿根廷、乌拉圭都是被冠军法国淘汰的。这里不得不说,法国队有一个铁一样的后卫,叫做坎特。体育频道的主播多次调侃道:“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的坎特!”这名球员在比赛中贴身盯防阿根廷的梅西和乌拉圭的苏亚雷斯。若核心球员被束缚住了手脚,对于整个球队的发挥简直是灭顶之灾。这一点上做的比较好的是克罗地亚。克罗地亚并不单纯靠着中场球星莫德里奇。还有雷比奇、曼朱基奇、佩里西奇、拉基蒂奇……(以及小猪佩奇)。

所有球员一起发挥作用,把前场盘活。在对战法国的时候,法国派上了“过不去”的坎特贴身盯防莫德里奇,不仅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还吃了一个黄牌,最终被替补换下。

总之足球是个群体的运动,场上的10名球员应该能随时切换各种战法,而不是靠单个人来制造机会,不能只用一条腿来走路,更何况是奔跑。

5.孤注一掷

看德国队比赛,一直都很拼,拼得忘乎所以,拼得孤注一掷。上届世界杯决赛的时候,德国的门神诺伊尔就不甘寂寞经常到中场区当后卫。德国对阵韩国比分落败的时候,门神诺伊尔又冲了出来,一直冲到对方禁区附近,当成前锋来用。

有的小伙伴看到这里,会咂舌道:“这什么守门员……”

你要是了解诺伊尔和德国队的处境就见怪不怪了。

当时德国队是小组赛的生死之战,只有战胜韩国,才能小组出线。踢平或者踢输,丢1个球和丢5个球结果是一样的。德国队已经落败,比赛的时间不多了,不论所以,全线出动,要是能进球,那最好。要是不能进球,再丢球也无所谓了。在这种情况下,德国门神诺伊尔把球门人扔下了,一个人带着球冲了上来。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韩国前锋把握住了机会,把球送进了没有守门员的德国球门里,2:0战胜德国。

诺伊尔可能已经预料到会有这种结果了,不过他也没得选。反正小组赛出线机会很渺茫了,在已经没有更坏结果的时候,那就孤注一掷拼了吧。

6.持之以恒 不动如山

这届世界杯,很多人被格子军团克罗地亚圈粉。淘汰赛以来克罗地亚每场比赛我都看了,克罗地亚每场比赛都踢得很辛苦。都在艰难中逆转取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克罗地亚vs英格兰的那场,英格兰比分领先的时候,克罗地亚依然稳扎稳打踢球,所有的后卫线守住所在位置,不轻易推进。仅靠前场的球员,竟生生地扳回比分,再把比赛拖入加时赛,最终比分反超淘汰掉英格兰。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晋级之路经历了三场加时赛,这是世界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克罗地亚队的顽强可见一斑。这种顽强不仅在球队的攻守技战方面,更在球队的心理精神层面。三次逆转比分、三次加时突围。能守在最后创造奇迹的球队,都是可敬的。克罗地亚虽然止步在了亚军,但克罗地亚队的足球竞技精神值得各个球队,尤其是我们国足学习。

其实道理很简单,坚持到最后一秒不一定会有胜利,但为了胜利必须坚持到最后一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