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只需这3步

读书我常遇到的问题就是,书读了很多但是记不住,书里的内容不知道怎么用。往往是书读了很多,道理懂了很多,但总感觉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太大的改变。后浪出版的这本«把读到的知识转化为成能力实用行阅读指南»针对这个问题,给了我解决方案。作者大岩俊之曾经是一个讨厌读书的人,因为没有将读到书的内容应用到实际行动中,吃了不少苦头。当他有了想创业的这个想法之后,用了一年的时间读了300本书,但还是没有办法掌握书中的内容,不知道怎么去用,为了改变这些现状,他参加了一些读书研讨会,总结了很多经验方法,最终成为了一名讲师,实现他的创业梦想,并写出了这样一本书。

概括这本书的重点,大概讲了三个问题:1、怎么更有效率地读完一本书。2、怎么牢记书中的内容。3、怎么将记住的内容,学到的方法转变成一个又一个明确的行动。

何为更有效率读书?有3种方式可以帮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自己想要的答案。

1、首先确定读书的目的,是为了用,为了解决问题,因此针对你的问题,去读对自己最需要的信息,一本书都当中,20%的重要信息,事实上可能最终我们只需要获取4%就可以了。那么尽快的找到他们。

2、更快,就需要每次读书前给自己设定时间,有时间意识。比如规定半个小时读完,然后就在半个小时内集中去搜索自己最重要的信息就可以了。从序、目录、后记,去尽快的了解书的主要内容及框架结构,然后从结构当中挑选对自己最重要的章节,带着问题重点阅读。

3、对自己重要的内容在书上做标记,或是通过做读书笔记、思维导图的方式将它们记录下来。这样一轮下来,基本上,重点抓住了,问题也有了答案。


那么书读完了,要如何去牢记这些内容呢?

1、反复的阅读留存记忆。

2、只记最重要的20%就可以了,事实上80%内容是可以被丢弃的,

3、对自己所读的东西赋予情绪跟感情,记忆就容易加深。

4、用自己的语言向他人讲述或者写下来。

5、其它记忆方法:编故事、创建一些形象或者是一些联系记忆,贴便贴记忆等都是可以的。


记完了他在我们头脑中仍然只是知识,并不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唯有行动能够改变生活。

那么怎么样去转化为行动?

从书本上去设定行动的目标。就是说,读完书后具体想要做些什么呢?

比如说我要创业。目标要尽可能的这个详细具体。按照smart原则,你的目标是具体的,可衡量的,能够达到的,现实实际的,有期限的。因此创业这个目标可以明确为:一年后,我要成为一个读书领域的讲师。可以去想象,一年后实现目标的自己是一个什么样子?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在哪里?离目标大概有多远的差距?围绕着目标,我们要去做哪些行动?把这些行动安排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

一本书我们读完之后都确定一到两个,或者两到三个可以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的方法,行动。这本书对我们就是有意义的。日积月累,我们的生活就会慢慢改变。

试着在每读一本书的时候,都去给自己设定一个行动目标。这样书读完了,我们也知道可以去做些什么。

比如我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获得更有效的读书方法,能够指导我的生活。那么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决定要做的事情是:

1.改变读书的方式:养成读书之前先想问题的习惯。带着问题找答案,用思维导图去记每笔记,养成反复记忆的习惯。

2.确定新的一年的目标。确定自身所处的位置。要达成目标具体要做的一些行动。

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