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给培训公司的培训,看长沙拓展培训市场

文/田  野

中秋节前,在广州南海大湿地,给同大培训的管理层与核心骨干,开展为期两天管理力训练营。训练前各种准备与忐忑,毕竟都是同行。课程中看到同大团队的投入,踊跃发言,积极互动,高品质研讨,输出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成果,总觉得他们就像海绵在吸收着各种养分。住宿的水果,就餐时不放弃任何机会的问答,培训完送花的惊喜,临走时学员朋友们列队欢送,老总送上精美的月饼让我们一次次感动。一切的一切,让我觉得这场培训就是一次享受。

同大一直专注于拓展培训,自己拥有2600亩的训练基地,团队成员100多人,专职教练达40多人,他们在不断反思自己的不足,不断研发创新产品,不断进行组织革新。让我不由自主的对比思考长沙拓展培训的公司们,差距就显而易见。长沙有拓展培训公司做过管理培训吗?他们深刻意识唯有变革才能创造和保持竞争优势。

拓展培训形式不算新,不过有其独特的魅力在那里,它非常符合成人学习特点,因此它经久不衰。我个人认为一般的拓展训练并不能够给员工带来什么改变,尤其是长沙市场的,为何这样说?记得曾经与一位企业老总交谈中,问道:“为什么您会选择带员工进行拓展训练?”其实我当时的潜台词是,它可能并不能给您的企业员工带来立刻的转变。他的回答是:“刚好到年中了,想给员工点福利,想到旅游呢?第一,时间太短;第二,玩了就完了,没有其他作用。选择拓展训练就不同了,它的形式可以让员工、让我的团队更加的融洽,同时也是一种工作闲暇之余的放松,至于实际的培训效果它多多少少会有点用”。的确如此,长沙拓展公司的产品,更多成了旅游拓展的集中地,真正抓品质,做效果的几乎没有。各位长沙的老板、人力资源负责人,如果想通过做拓展训练提升自己的团队,真正达到培训目的,一定要慎重去选择,比方说:看教练背景、看项目深度、看培训方案架构。可我们经常选择方案的唯一评判标准就是价格,导致长沙市场的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你去想一想,价格最低,还要最好的,这基本没可能。

长沙的拓展训练,市场很混乱,大大小小的拓展公司可能也有几十家,但真正成规模和气候的少之又少。主要存在这么几个问题:1、老的拓展公司无创新,无变革:一群人干这个事可能十年了,但是有多少新项目,有多少新思路,有多少新内容。自己可能都会汗颜,创新才是培训的命,一套东西玩来玩去它能适应企业的变化,时代的发展。2、教练水平亟待提升:教练都没有企业实战岗位的经验,毕竟做培训你需要给大家一些启发和思想。内训师与教练比最大的优势就是,知识更加系统和实战化。教练知识点都知道,但往下走往下讲就来不了了,可长沙的教练们真爱学习,能讲出道道的实在不多呀。3、做深层次的培训拓展几乎没有:这可能跟整个湖南人力资源与培训人员的从业水平呈正相关,人力资源也不知道什么是好的。你给我多做几个项目,团队士气不停在喊这就是效果。但我始终相信,任何培训对效果的追求一定会成为核心,内容为王。可怜的是现在都往主题欢乐拓展再走,如:《奔跑吧,兄弟》、《三国杀》等等。

关于长沙拓展培训亟待改进的两点建议:1、站在未来的角度思考拓展走向,深耕培训产品。游玩拓展还会一直这么盛行吗?当所有人都玩过一次后,能否再次吸引客户,靠的就是内容了;2、广大的拓展“培训师”群体就得好好练练自己的内功。既然拓展训练的量很大,接触的行业也很多,就该多丰富自己的知识了,比方行业有:快消品、化妆品、制造行业、传媒行业、地产等等每个行业都有着特有的属性,平常是否有多了解,讲起来还不至于那么空,了解多了,可能才有机会成为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