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2定期总结|二月份的冷艳与三月份的时机

定期总结是一个好习惯,有助于发现问题,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2017年二月份和三月份,我都做了完整的流水账记录。这每一天的记录包括:时间开销、瞬间感悟、一天中的亮点、技能打卡、天气、人际交往及情绪变化等。

印象笔记真的很好用,建立一个笔记,然后写下日期,接着按下数字编号,于是便可以记录。大象是随着电脑开启而开启的,便于我捕捉灵感,记录时间,也便于收集资料,整理资料,所以尽管这过去的两个月,我有一些技能的训练断断续续,但是每天在大象的记录却从未断过。

站在此刻的点上,查看这两个月的记录,审视过去的自己,我发现了一些自身的特点。

审视过去的自己

二月份的冷艳|冷天气与情感纠缠

二月份的每天记录几乎都出现描述天气的词语,诸如:贼冷、很冷、多穿衣服、阴雨连绵、黑得快、十二度等等。我虽然有锻炼身体的习惯,但是身体素质坦白来讲,并不是很好,外表看起来貌似很强壮,实际上有点虚,这和小时候营养跟不上有很大关系,所以我还是比较怕冷的。

这个月其实也是我们南方冬天的最后一个月了,每次坐着学习,总是感到莫名的冷,刚开始不怎么明显,后来真的是鸡皮疙瘩都起来,可是我都穿成胖子的模样了,而且说真的,我看天气预报也就12度啊,为啥这么冷,难道平常的锻炼没用?以前的冷水澡锻炼没用?

我想是有用的,起码虽然感到冷嗖嗖,但这个月我没有感冒过。看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一方面自己要继续坚持锻炼,另一方面要作息要合理饮食要规律,千万不要熬夜以及心情不好时不要狂吃垃圾零食。

二月份的记录还有一个特点:情感纠缠。好吧,这个月在明恋暗恋一位女孩,每天的心情随着和她若明若暗的联系变得极为和过山车合拍,所以那些描述的文字,有恨得要生要死的,有劝自己放手的,有为自己加油的,真的是一天一个想法,情感的纠缠,消耗了我大量的意志力,消耗了大量的精力,现在分析起来,结果是感情这方面的投入比其他技能学习所付出的时间精力要多。

但我深刻地明白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哪个男孩不怀春,哪位先生不想得到女士的青睐,哪位君子不想得到窈窕淑女的爱慕,是吧?情感的成长,需要这般纠缠磨练,这没错。不过,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却也非常重要。适当的情感宣泄,可以看做是情感的丰沛;过度的情感宣泄,那就是愚蠢。

因此,面对感情的事,需要总结,反思,同样的错误不要再犯,同样的情感波动多点刻意练习控制。转移注意力是一个好方法。认真打磨自己,变得优秀,站在足够高的位置时,或许有很多情感问题不必发生,你说呢?

三月份的时机|时间安排与技能选择

三月份记录的一个特点:时间安排。这个时间安排一直困扰着我,我是相信合理的时间安排会让我做事效率提高,让我更从容地面对每天的任务。我还幻想着,有这么一个合理的时间安排表配合下,在看似一个个限制下,我将获得每天的充实感和幸福感。可是,这个时间安排做了好几个版本,每次都只是尝试了几天就不了了之。每当我费九牛二虎之力完成了一个时间安排表时,生活的焦虑还是如期而至,让我怀疑时间安排到底有没有用,是的,我肯定复盘过,也肯定总结反思过。

直到今天,我在一篇文章的精选留言下,才找到我这个问题的答案:自律的核心是尊重事实。是啊,我做时间安排表,其实就是想让自己变得自律,从而获得自由,但我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我高估了自己。时间安排表上,塞满了各个技能的训练时间,但问题是现在回想我每次全力以赴训练某个技能后,便会出现精力不济的情况,刚开始鸡血式的兴奋也变成了疲倦与焦虑。

所以这方面问题的改善方法是,首先要尊重事实,接着学会管理自己的精力和情绪,看看怎样拥有源源不断的精力,根据此,修改时间安排表,慢慢调整。

三月份的另一个特点:技能选择。跟着得到上的牛人学习,视野变得开阔,突然觉得自己以前白活了,浪费了超多时间,问问自己有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答案是没有,这就很慌了。于是列了一个技能清单,简直就是看着一份份美食,馋得很,貌似每个技能看起来都很有用,很能提高个人竞争力,所以总是想尽可能将每个技能都顾及到,或者每过几天就换一个技能猛攻。这样一个月下来,技能没有明显的提升,这让我很是担忧。

所以这方面的解决之道是必须认真思考,列出各个技能的必要条件,给技能排优先级,每天学习的技能原则上不能超过三个。利用“以点破面”这个方法,实现技能的爆炸性进步。

更有效率更幸福

最后,总得来说,这两个月,过得都很充实,只是方向时明是暗,有种出力不讨好的感觉,效果一般,希望接下来这个月能够改善前文所提到的不好方面,保持每日精进的节奏,期待一个月后更有效率更心情愉悦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个瘦瘦小小的女人是一个环卫工 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里 我拖完了地 拖地的水还在外头 她急急忙忙的走过来 小姑娘, 小...
    柏浅歌阅读 174评论 0 1
  • 今天看书,开始看《自卑与超越》。刚打开,看到第一章标题,就没继续看下去了。当然,最大的原因是有工作,还有一部分原因...
    散漫的猫阅读 93评论 0 0
  • 项目管理迁移到gradle已经用了大半年了,对so文件的添加了解的还不清楚,直到今天经过各种试验,总算是得出一些心...
    countryhouses阅读 2,616评论 2 3
  • 我是一个对运动特别不能坚持的人。记得在读中专的时候,我们八个人的宿舍里有一个女孩,每天早上起来晨跑,特别坚持,连来...
    风衣雨剑阅读 100评论 0 2
  • 第一次想在简书上写点什么,其实还是因为一个学妹,我不曾与她见过面,可是从我毕业开始我一直关注她,一个笑起来...
    Wanda为啥被占用呢呢呢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