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妙手”刘宏伟的戎装岁月

书法妙手 刘宏伟

  书法的世界如同人的生命世界,时光和岁月,恰如这缕缕墨痕,聚散依依。

 当年,部队图书室,是我最爱去的地方。因为这里住着一个人。大个儿,嗓门宏亮。有着山东汉子的热情,耿直,爽快与热力。爱热闹,喜结交朋友。

(军校时期李东升 本文作者)

  而我最佩服的是他的定力。风一样的性格,却有极为沉静的一面,每天专心临写书法碑帖六小时以上。

  此人,刘宏伟。当代著名书法家。央视名导郑燕兴,称他为“书法妙手”。

(从左至右:郑燕兴、戎建申、刘宏伟)

  他行草楷隶篆,五体并修。而我最喜欢他的隶书。古质脱俗,内敛平和。有一种静谧清雅的秩序感。


(文化学者、央视名导 郑燕兴)

  28年前,我们在一个部队当兵。同年入伍,同年调入机关。我在报道组,宏伟在电影组。我采写新闻,宏伟专攻书法。俩人形影不离。互为镜子。

  夜深人静之际,俩人每每对座浅饮,推杯换盏、心旌微醺处,所聊所谈,皆系文学与书法的话题。小酒至一定火候,醉眼相望,我哑然笑之,你,我,是否有一种照镜子的感觉,镜子外的是我,镜子内的是你。

(刘宏伟 军校时期)

  宏伟一呆,随即拍手大笑,说得好!顿了顿,又说不是啊,长得不像嘛,分明是一种知己的感觉。

  我笑着说,知己就是照镜子。一种参照。一种对比。一种共鸣。心性相通,三观趋近。再说,你看看你,再看看我,醉着双眼,还管什么像不像?

  现在,经过多年的锤炼苦修、煅塑洗礼,宏伟已成为当代实力派书家。照镜子的说法,再不敢妄言。不过,当我们再度热烈谈论文学、书法的时候,又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军营时光。

(书法妙手 刘宏伟作品)

  宏伟谈得最多的是传统经典,儒释道精神。他的谈吐,他的书法作品,相隔20余年后,再次带给我极大的惊喜与震撼。

  宏伟以书写佛经著称于世,他书写的许多书法作品,被视为佛典珍品,经知名大师加持后,珍藏于全国知名佛教重地,其中包括北京雍和宫、杭州隐寺、济南护国寺、成都黄宗寺等三十多家知名寺庙。

(书法妙手 刘宏伟作品)

  我觉得宏伟的成功,还是源于内心的苦修。对书道对佛典,有一种无上的庄重恭敬之情。他以佛家弟子自居,苦禅苦修,在书法实践中,注入的是他的情感、心血与顿悟。

  用自创的书体,写自己钟爱的佛典。宏伟自创了一种隶书变体,自称为“小隶书”,专用于佛经书写。

(书法妙手 刘宏伟作品)

  为寻求这种字体,他苦研20年。临曹全、张迁、石门、乙瑛、礼器等汉碑,临秦汉简帛,汲历代写经体笔意,取秦汉简帛笔法,融当代审美观,最终定格在“小隶书”这种字体。

  他认为,师古入古,不只在形,更在其意。只具形,而无其神,也是徒劳。只有现代人穿古代人的鞋子,尽可能无限接近古人的生活、生命原态,以笔法笔意无限逼近和还原古人,才能体味蕴含其中的丰富细节与生命意识。唯其如此,才能唤醒内心深处的艺术感觉。创新无力,就是师古不够,临帖的功夫不到。也只有在保持传统经典基础上,找到内心深处的那个纯粹的本我,引天地之灵气,融时代之理念,才有可能脱胎换骨,形成自己的风格。

(书法妙手 刘宏伟作品)

   据称,目前,流于市面,只他书写的的金刚经就超过百部,心经也有五百余部之多。他的作品,在全国人大、政协、荣宝斋、北京书画店等地,举行多次展览,影响深远。同时也引起了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外汉学书家的关注与收藏。

(书法妙手 刘宏伟作品)

   当过兵的人都知道,军营生活短暂,却会一辈子跟着你。我以为,宏伟的部队生涯,也为其书法注入军人的特质与气韵。他的成功,得益于纯正的书路,也是其多年苦修的心性延展。我不懂书法,却愿以一个普通观者的视角,书界外的大众视角,战友间亲密诠解的视角,读解宏伟的书法,简言之,是我的粗浅感觉。我以为一个丰富的宏伟才会写出如此丰富的字来。宏伟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宏伟的更大成功是可以期待的。

(李东升  本文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