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团队管理者——塑造团队氛围的能力

承接上文:
为了解释交互设计的专业能力和交互设计的价值,我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作理解,从两大方面,共四篇文章来回答我自己的疑问。
一 交互专业角度

  1. 交互设计的专业性——用户体验认知与落地
  2. 交互设计的综合性——后APP时代交互设计师的主场
  3. 交互设计的独立性——常态下交互设计师和产品经理的竞合关系

二 交互管理角度

  1. 交互团队管理者--塑造团队氛围的能力

交互团队管理者——塑造团队氛围的能力

写在前面的话:
*很幸运,2016年从一个toB端电商类产品的设计从业者,转型为一个toC端的社区类产品的设计从业者,逐渐成为专业团队的管理者。回想自己的工作,由转型之始的没有信心到逐渐融入团队并成为专业方向的管理者,并得到大家的认可,心里略感欣慰。在此整理一下自己的管理方式,总结以及自我反思。

1 统一信息来源,提高信息传递效率;

入职团队后,发现团队内信息传递渠道较多,如:单向邮件、IM,多人会话等数量繁多,如:

按职能分:如交互、产品、设计大群、小群;
按端分:如Android群,iOS群,web等;
按项目分:如**功能,**项目、**研究小组等;
按版本分:如X版本、X1版本等。

这种结果下的现象:

1 每个人都以不同角色在多个渠道内,同质信息会以渠道的数量而翻倍;
2 渠道维度混乱,具体人员数量不定,通知类信息都会在混合群里聚集;
3 每个渠道短时间内产生多条信息,多个渠道的消息数量有会快速增加;
4 未读信息越来越多,信息的价值越来越低。

这种现象下的坏处:

1 渠道越多,信息价值越低,重要通知事项往往被丢失或遗漏;
2 多余信息掩盖了本需要及时反馈的渠道,如点对点的沟通也被忽略。

管理者的价值之一:信息上传下达的通畅
每一个重要事情通知到具体员工,每一个工作安排得到执行。所以必须要统一信息传递渠道,提高信息的价值。

1 区分信息渠道,将灌水和工作通知渠道明确区分,并坚持一致的做法,培养团队习惯;
2 删除所有没有必要的渠道;
3 及时解散或退出已经过期的领取渠道;
4 对外沟通也采用单独统一的渠道,以此来影响兄弟部门的习惯。

2 强化上下游链条意识,建立纵向链条荣誉;

互联网团队每个职能都有其专业性,为了方便团队管理和专业提升,都以职能划分部门,如交互,设计、前端、后端等,然后各个职能人员参与到各工作链条进行工作执行。如运营、策划、交互、设计、开发、QA作为一个整体链;

由于各个职能的KPI、考核标准、专业追求不同,合作过程中各方站在自我的角度上沟通、往往会产生合作不顺畅,甚至产生内耗。

管理者价值之二:提升团队合作的顺畅,快速推进工作落地。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尽量的减少内耗,减少不顺畅,快速的推进工作执行,而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强化上下游链条意识,建立纵向链条荣誉;

1 以方案设计(运营、策划、交互、设计)和方案执行(开发、QA)定义为一个整体链;
2 链条的各个环节以产品目标为链条目标,在链条目标下发挥专业优势;
3 链条享有集体荣誉,激活链条的每一个环节,帮组其建立良好竞合关系。

3 加强职能内部共享意识

在强化纵向链条的同时,链条会以kpi为主要考核标准,快节奏和高压下会导致:

1 纵向链条下职能单位的(特别是该职能只有一个人时)重要性被放大;
2 工作状态为专人专项,所有交互工程文件独立享有,没有统一存档等;
3 高强度工作压力,纵向节奏加快,横向沟通减少,导致专业向发展缓慢。

如此带来的弊端:

1 抗风险能力不足,由于员工请假等很可能导致工作暂停,横线衔接不利;
2 文档耦合部分无法复用,需要重新设计,降低效率甚至甚至影响全局的用户体验;
3 专业上思路闭塞,专业反思和专业进步缓慢,团队内部专业沉淀较少。

管理者价值之三:增加团队和项目的抗风险能力。
强化内部共享的意识,从以下三个角度出发:

1 信息共享:重要工作决策、会议记录、设计思路等同步至横向邮件组;
2 工作文件共享:Axure+SVN的方式永久保留交互工程文件,并模块化;
3 专业知识共享:交互设计方案在提交前、内部快速交流、讨论、并同步交互设计重点。

4 对外坚持一致的输出方式,帮助兄弟部门形成统一习惯;

工作过程中,交互设计师作为规则设计者,属于团队内部最了解产品使用方式的岗位,因此在各个部门,特别是更上游的同事如市场、运营等同事,往往不时的咨询一下规则细节。
如此带来的弊端:

1 交互设计正常的工作安排被打断,整体工作进度被打破;
2 记忆根据时间距离正确性无法保证,很可能解释错误,导致上游团队决策错误。

管理者的价值之四:提供专业意见,帮助上下游部门进行决策。
在承接项目上线交付兄弟部门使用时,输出说明文档或操作教程,帮组兄弟部门快速接入,在后续改进时也有据可查,并以此为统一对外的输出方式,帮组兄弟部门形成统一的工作习惯。

5 建立良好的工作习惯,提升工作效率

如上所述,我们的工作充斥着大量待处理信息、内部方案PK交流、各种会议沟通、突发事件等等,甚至充满一整天的工作。如:

1 方案讨论前期准备不足,导致讨论中各种问题发现,一天焦头烂额;
2 交互评审,没有时间控制意识,在会议中针对细节展开讨论,时间一延再延;
3 临时解决问题,解决中又被突发事件打断,导致一天无产出。

结果形成了我们现有的工作方式:“白天各种沟通,晚上各种加班”。我们并不喜欢这种工作方式,却又无可奈何。

管理者的价值之五: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

  • 番茄工作法,为团队每一个成员制定计划,今日事今日毕,提高单位时间利用率
1 确立个人每周的核心事项,制定拆分计划;
2 制定每日计划,以小时为单位,确定每个单位可执行的输出目标;
3 帮助员工每天小节,逐步优化。
  • 建立较好的沟通习惯,提高工作效率
1 事前预约:沟通时间、沟通事宜、沟通预期,使自己工作有章可循;
2 沟通过程:控制沟通方向和节奏,发挥主持人作用;
3 沟通后总结:同步沟通结果。

6 建立思维和学习习惯

在工作中,特别是初入行的新人,专业性不强的团队、学习交流氛围不强的团队,经常会针对一个需求设计多个方案,让团队成员选择,结果由职位较高的同事决定。这种做法并没有不合适,只是

1 最终结果取决于决策人的能力(决策人能力往往是ok的);
2 会影响团队成员的自主思考,形成惯性懒惰或者惯性依赖;
3 如果决策人没有解释(决策人往往很少解释)、影响团队成员的能力提升。

管理者的价值之六:培养团队的思维和学习习惯,促进团队的成长

1 管理者工作协助:管理者在承接需求后,明确需求核心、分离需求重点、分解产品利益与用户利益解,并向员工答疑;
2 培养自主性:让员工自己产出多个方案,自己选择最优方案,并说明选择理由,培养起思维习惯;
3 帮助建立学习意识:员工经常会参加各种分享交流,管理者有意识询问其收货,会促使员工建立学习意识;
4 建立复盘总结习惯、每个项目做一个简单的总结,然后慢慢积累,最后成文成章。

7 作为执行者的资源池和支持后盾

交互作为专业团队,具有创造属性,也具有资源属性,所以团队中存在的各种特色的员工,有自燃性人才、也有被动工作者,有创作者,也有执行者。

管理者的价值之七:识别员工能力,发挥其最大优势

1 把握员工工作节奏,避免繁忙期带来的压力,避免空白期带来的心里疑虑;
2 工作分配时机会平等,优先以员工兴趣,工作执行的关键环节重点把控并及时给予反馈;
3 对于创造者给予更大的自主空间,创造者的成就感来源于从无到有,将自己的想法落实就是其成就的最大来源;
4 对于执行者:让执行者参与整个链条并贡献智慧,有整体链条进行驱动,有整体链条的荣誉给其带来荣誉。

总结:

最后做一个总结,管理者核心能力在于塑造团队整体氛围的能力,塑造正向的、积极的、责任的、共享的、自主的、和谐的团队氛围。

  • 在塑造过程中要保护氛围的先进分子,因为在这种氛围中每个人都在进步或被进步影响,在学习上属于非舒适区,先进分子是影响他人,把他人带入非舒适区的人,往往会被中伤。
  • 在塑造过程中要快速制止消极情绪,消极情绪的传染力远远大于积极情绪,对其放任是对团队、对自己的不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64评论 5 102
  • 一 从我记事起,我们南遥街的人们就开始谈论小桃了,我从他们的语言里经常听到,“狼心狗肺”、“没正形”、“浪荡”、“...
    初刻书屋阅读 855评论 9 15
  • Number数据类型 这种类型用来表示整数和浮点数值 NaN •NaN属性是代表非数字值的特殊值。该属性用于指示某...
    fortunatelys阅读 142评论 0 0
  • 读了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以后,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这是本很值得读的书,书中强调品行修养的同时,还介...
    大大的人儿阅读 311评论 0 0
  • 这个冬夜,心里的 一棵空心古树, 粗糙的躯壳,枝头 几片蔫叶 在风霜中挣扎。 他在思念着谁呢? 谁又在思念他呢? ...
    肖建东阅读 244评论 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