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本诗词名家教科书,免费赠送,助您学好格律诗词!

读了这十本书,能让你更懂诗词!(学诗必备)

诗词是古老文明的结晶,格律诗词更是其中的瑰宝。我们从小就熏陶在诗词的氛围里,对于诗词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然而,有很多人虽然喜爱诗词,却对于诗词格律的概念十分模糊,此文便通过介绍十本诗词读写入门书籍的方式,为大家揭开格律诗词的神秘面纱,旨在引领广大喜爱诗词歌赋大的朋友,真正的认识诗词的魅力所在,为欣赏、写作诗词打下一定的基础!

文末有彩蛋,不要错过哦

1.《诗词格律》

简介:本书是诗词常识名家谈系列丛书,由王力所编著。书中所讲的诗词格律,大部分是前人研究的成果,也有一些地方是著者自己的意见。。《诗词格律》着重在讲格律,不是诗词选本。《诗词格律》有一个总的目的,就是试图简单扼要地叙述诗词的格律,作为一种基本知识来告诉读者。

2.《诗词韵律》

简介:这本书全面,适用,深入浅出,联系实际。既为初学者和诗词作者讲明了诗词格律的基本知识,又把不合律和诗词进行剖析、修改,与之对照。特别是把一般人时常感到的“遇字查平仄难查诗韵词韵难”的问题解决了。

3.《诗词格律概要》

简介:本书由王力先生编著。虽然比《诗词格律》简单,而且基本内容也相同,但还是有它的特色。有些地方比《诗词格律》还要详细,例如,在讲平仄的时候,举出了常用的古代入声字,以便于没有入声的方言区的读者掌握平仄。有的地方和《诗词格律》有所不同,例如,把拗救分为两种情况:大拗必救,小拗可救可不救,这也是为了使读者能更好地掌握诗律。

4.《学诗百法》

简介:这本书由刘坡公(民国)先生编著,专为学诗的人指示门径,从声韵、对偶、字句、章法、规则、忌病、派别、体裁八方面入手,按五七言古体、五言律绝、七言律绝的顺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把诗歌创作划分为炼字、造句、属对、押韵,以及起、承、转、合等百种方法,每种方法都结合具体例证,特别是唐诗中的代表性诗篇进行剖析和指导,实用价值极强。初学诗者读此书,可获举一反三之效。

5.《诗词例话》

简介:本书是周振甫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全书共分为欣赏与阅读编、写作编、修辞编、风格编以及文艺论等五个部分,结合古代诗词评论的经典著作,对中国古代诗词的写作立意、风格、修辞手法等作了系统的归纳与论述。全书旁征博引,论述精辟,为人们阅读和鉴赏古代诗词提供了一整套的方法论。

6.《词学十讲》

简介:该书根据龙榆生先生词学学习创作课上讲义编辑而成的著作,是龙榆生先生毕生治词心血的结晶。他将自己数十年的研究心得与填词经验,融会贯通,冶于一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词学渊源、选调、作法等内容,从而构成一部独具特色的学术专著,同时也是讲解宋词欣赏的优秀读物。比之从前所作,在理论上更加概括、更加深刻、更加系统。

7.《中华新韵》

简介:《中华诗词》编辑部组织力量,对原有的两种简表以及诗词界传用的几种简表,进行了分析、研究、比较和归纳,征求了一些诗词作者的意见,经过集体讨论,整理出了《中华新韵(十四韵)简表》,是学习使用新声写诗填词必备的韵书。

8.《平水韵》

简介:平水韵依据唐人用韵情况,把汉字划分成106个韵部(其书今佚),是更早的206韵的《广韵》的一种略本。每个韵部包含若干字,作律绝诗用韵,其韵脚的字必须出自同一韵部,不能出韵、错用。

清代康熙年间,后人所编的《佩文韵府》把《平水韵》并为106个韵部,这就是广为流传的平水韵。是学习使用古声写诗必备的韵书。

9.《词林正韵》

简介:这部书主要是(清)戈载依据前人作词用韵的情况归纳的词韵。该书书分三卷,分平、上、去三声为十四部,入声为五部,一共是十九个韵部。是学习使用古声填词必备的韵书。

10.《唐宋词格律》

简介:唐宋词是中国光辉灿烂的文学遗产之一,为了进行研究和批判继承,就必须了解它的格律。龙榆生先生的遗著《唐宋词格律》,是一本专讲唐宋词体制格律的书。每一词牌附有“定格”“变格”等词格,标明句读、平仄和韵位。每一词格附有一首至数首唐宋词人的作品,供参考比较。这些,都能帮助我们全面理解唐宋词的体制格律。同时,书中所列举的作品,虽然只是作为例子来引证,因所选的词多数是历来传诵的名作,所以本书也可作为唐宋词的选本。

本书共收词牌百余调,其中大多数是唐宋词中常见的。每一词牌都说明它的产生来历和演变情况,间或指出适宜表达何种情感及其中某些特定的句法和字声。

今天,我们做活动,把这十本书免费赠送给您,领取方法:

1.打开微信

2.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九州诗词

3.回复:十本书,即可领取。

赶快行动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如果有兴趣学习格律诗,请通读全文,全文共计26800字,不含卷首编者按的内容。特别提示:本文完全免费,如...
    大侠霍元乙阅读 8,012评论 84 132
  • 4/21 陈晓冰 上海 【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21天思维训练营 G:平凡法医的精彩人生丰富多彩也其乐融融 1.上...
    陈晓冰阅读 88评论 0 0
  • 我家门口有一个社区球场,里面时常有老中青三代人在一块打球。 作为一个从高中就开始迷恋NBA的人,我第一次去这个球场...
    皮卡弟弟阅读 680评论 0 0
  • 《逻辑的引擎》讲述的是我们的现代计算机所基于的那些基本概念和发展出这些概念的人。计算机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塞满整个...
    了风阅读 435评论 0 1
  • 文章作者:Tyan博客:noahsnail.com | CSDN | 简书 Item10: Always ...
    SnailTyan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