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Bean

一、 javabean 是什么?

Bean的中文含义是“豆子”,顾名思义,JavaBean是指一段特殊的Java类,

就是有默然构造方法,只有get,set的方法的java类的对象.


专业点解释是:

JavaBean定义了一组规则
JavaBean就是遵循此规则的平常的Java对象 

 

满足这三个条件: 
   1.执行java.io.Serializable 接口
 2.提供无参数的构造器
   3.提供getter 和 setter方法访问它的属性.

 

简单地说,JavaBean是用Java语言描述的软件组件模型,其实际上是一个类。这些类遵循一个接口格式,以便于使函数命名、底层行为以及继承或实现的行为,可以把类看作标准的JavaBean组件进行构造和应用。

JavaBean一般分为可视化组件和非可视化组件两种。可视化组件可以是简单的GUI元素,如按钮或文本框,也可以是复杂的,如报表组件;非可视化组件没有GUI表现形式,用于封装业务逻辑、数据库操作等。其最大的优点在于可以实现代码的可重用性。JavaBean又同时具有以下特性。

*     易于维护、使用、编写。

*     可实现代码的重用性。

*     可移植性强,但仅限于Java工作平台。

*     便于传输,不限于本地还是网络。

*     可以以其他部件的模式进行工作。

对于有过其他语言编程经验的读者,可以将其看作类似微软的ActiveX的编程组件。但是区别在于JavaBean是跨平台的,而ActiveX组件则仅局限于Windows系统。总之,JavaBean比较适合于那些需要跨平台的、并具有可视化操作和定制特性的软件组件。


JavaBean组件与EJB(Enterprise JavaBean,企业级JavaBean)组件完全不同。EJB 是J2EE的核心,是一个用来创建分布式应用、服务器端以及基于Java应用的功能强大的组件模型。JavaBean组件主要用于存储状态信息,而EJB组件可以存储业务逻辑。

2  使用JavaBean的原因

程序中往往有重复使用的段落,JavaBean就是为了能够重复使用而设计的程序段落,而且这些段落并不只服务于某一个程序,而且每个JavaBean都具有特定功能,当需要这个功能的时候就可以调用相应的JavaBean。从这个意义上来讲,JavaBean大大简化了程序的设计过程,也方便了其他程序的重复使用。

JavaBean传统应用于可视化领域,如AWT(窗口工具集)下的应用。而现在,JavaBean更多地应用于非可视化领域,同时,JavaBean在服务器端的应用也表现出强大的优势。非可视化的JavaBean可以很好地实现业务逻辑、控制逻辑和显示页面的分离,现在多用于后台处理,使得系统具有更好的健壮性和灵活性。JSP + JavaBean和JSP + JavaBean + Servlet成为当前开发Web应用的主流模式。

3  JavaBean的开发

在程序设计的过程中,JavaBean不是独立的。为了能够更好地封装事务逻辑、数据库操作而便于实现业务逻辑和前台程序的分离,操作的过程往往是先开发需要的JavaBean,再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调用。但一个完整有效的JavaBean必然会包含一个属性,伴随若干个get/set(只读/只写)函数的变量来设计和运行的。JavaBean作为一个特殊的类,具有自己独有的特性。应该注意以下3个方面。

*     JavaBean类必须有一个没有参数的构造函数。

*     JavaBean类所有的属性最好定义为私有的。

*     JavaBean类中定义函数setXxx() 和getXxx()来对属性进行操作。其中Xxx是首字母大写的私有变量名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2评论 18 399
  • 小编费力收集:给你想要的面试集合 1.C++或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的简单原理和应用。 当JAVA程序违反了JA...
    八爷君阅读 4,483评论 1 114
  • 一. Java基础部分.................................................
    wy_sure阅读 3,731评论 0 11
  • 星期二 晴 每日一我 买了巴比家的米浆,鸡蛋,菜包做早饭。 中午普拉提,然后买秋刀鱼日料。晚饭吃 西红柿牛腩,醋溜...
    sophietyl阅读 517评论 0 0
  • 在他乡,突发情况回不了家,你发现通讯录里还有可以借宿的朋友,心中有一丝暖意。。。
    xixi1993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