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如果我早点遇见这本书,是不是开始一段不一样的阅读旅程

文|司语柒

每天我们都生活在信息的海洋里,无时无刻能感受到信息正在吞噬我们的生活,书读完了一本又一本,可是大脑的硬盘一直在叫嚣着内存不够。知识读了就忘,成了我们繁忙的假象。知识并没有成为我们的才华,叔本华曾经说,只读书却不思考无疑是本末倒置。


如何有效阅读就成了我们的一个关键难题,仅仅大量阅读并未为我们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从一年读不下一本书,到如今的一个月读五六本书,虽然阅读量有了大幅提升,可是在脑海里始终未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曾经并不认为阅读也是有技巧的到如今才发觉不会阅读如同堵塞的河道,没有良好的输入如何带动输出。于是我便开始从头开始学习阅读方法。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便是这样一本关于阅读的方法论工具书。

作者奥野宣之毕业于同志学新闻大学,曾经在报社工作,因为独特的学习方法论而大受欢迎,创作了《如何写游记和散步日记》《智慧创造锻炼法》《处方健读书法》。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从选书,购书,读书,笔记,活用五个层次解释了如何解决无法深入阅读一本书的问题。接下来详细叙述一下如何有效阅读:

第一步:选书,收集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在过去的经验里,读书做笔记是阅读的流程,奥也宣之教给我们的是从选书开始,留意的渠道有以下几个途径:

广告

电视

杂志

书评

等等信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渠道就是书中的枢纽书,枢纽书便是书中提及的书,书评是我们非常值得阅读的文章,里面大体上传递了我们一本书值得不值得花费时间去阅读,相比网络阅读而言,作者更喜欢阅读纸质期刊,相传网络用户在互联网上冲浪的时候,停留在一个页面的时间不会超过十几秒,你可以参考自己在网上浏览的时候,是否是享受指尖划过屏幕的感觉。奥野宣之教我们平时在生活中就要张开自己的天线网一旦有自己感兴趣的,想读的书就及时记录下来。


第二步:列购书清单

为什么列清单,毫无目的的在书店期待遇见好书,在网上的盲目选购,无疑是产出非常低下的结果,因此我们需要列清单。清单是为了明确我们阅读目标意识,把钱花在刀刃上的原理同样适用在购书上。奥也宣之说他平时都会写一张A4纸,带着清单有目的的去书店购书,而指明购买的威力在于节约盲目寻找书的时间。

没有目的的浏览也就意味着毫无止境的占用我们的时间资源,甚至买了带回家后并不会再去翻阅的书。以前我常常一看别人推荐我就觉得那我也必须拥有,而后果是浪费了我们的金钱,同时也占用了我们生活的空间。我们所期望的书架上都应该是自己爱不释手的书籍。倘若静静的躺着一本不被珍惜的书籍,它有多么的孤独啊。

现在我的购书清单是一张EXCEL表,平时看到好书推荐,新书上市等等信息我会及时更新。如果没有在电脑旁,我会记录在手机里,然后进行统一整理。

第三步:阅读

阅读是我们在读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步骤,书本的内容同样符合二八法则,只有20%的内容是重要的,而我们要做的是把那20%找出来,阅读就像骑自行车,有快有慢,根据路面的不同情况调节自己的齿轮,遇到难度大的地方就慢下来。如果以同样的速度去阅读整本书,你会发现浪费了太多时间在不重要的内容上。

第一步先通览全书“通过阅读书的序,目录,后记,了解这本书的整体框架,第一遍阅读将自己觉得重要的内容做折角的记号。第二步,重读折角的地方,依然觉得重要的地方再折角。

第三步,读折了两次角的页码进行标记。



第四步写读书笔记

奥野宣之发明了葱油火锅式笔记法。一段书中的原文,用圆圈标记,一段自己感悟,用五角星标记。

读书笔记的价值在于帮我们及时吸收那些有价值的信息。当我们筛选出自己要记录的文段后,用圆圈标记书本内容,星号标明是自己的感悟理解。

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符号系统,比如直线表示重要,波浪线表示非常重要,专有名词,关键词用圆圈勾画出来。


第五步:重读

奥野宣之说没有把知识内化的原因在于缺乏重读,没有审视自己的笔记习惯。在固定场景中重读我们的读书笔记有益于我们养成习惯。在博客上写书评也是非常好的方法,正是在写书评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审视自己对全书吸收了多少知识。目前来说我要求自己读完一本书必须输出笔记,只有输出才能将我们的知识内化。

奥野宣之有订阅杂志的习惯,与其一期期的定,不如直接定下一整年,每个月都能像收到礼物一般。今后也会采取这样的方式,优化自己的信息源,平时总是阅读公众号等等内容的时候往往不会产生深刻的见解。

总结一下:选书-购书-读书-笔记-重读构成了阅读的整个流程,只有掌握了阅读技巧,我们才能更好的吸收知识。

无论如何,书籍本书并不能帮助我们变得更好,而是通过一步步的践行,我们成为了想成为的自己。

END

如果你喜欢的话可以给我留言点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