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慈,万物皆善

一念之慈,万物皆善

01

古镇上有一口老井,是一户王姓人家开凿的。

老王家做布料生意,传承三代,口碑极佳,在镇上小有名气。

每逢赶集日,王家门前挤挤挨挨总是人头攒动,擦肩接踵好不热闹,生意也出奇的好。

即便是平常日,老王家凳子也没闲着,四邻都喜欢来小坐一阵。

可是,传到小王手中,热闹不再,景象凋落,生意一落千丈,纵是他百般回想,亦是不得其解。

一天,来一老者,往小王家老井中张望,搜寻左右后,长叹道:“丢了,都丢了,焉能不败!”

且听这话,小王急了,质问老者:“你说谁败呢?”

“井水。”老者洪亮道。

“井水不是好好的,能吃能用吗?”小王心中暗道。

“败了!”老者干脆再道。欲离去。

小王气急了,拦下老者问:“何来败,何来丢?”

见状,老者摇头,深叹道:“水桶丢了,老王家的水桶真丢了!”

“怎么会丢,水桶就在后屋呢!”小王不甘地说,“放在水井上,晴天都来打水喝,下雨天都来冲雨鞋,人来人往真是烦透人!”

“现在清清静静的,不是很好吗?”老者反问。

“可是”,小王忽然想到了什么,“可是来买布料的人也特别少了。”

一口老井,方便了自己,给予了他人。

一口老井,方便了他人,成全了自己。

老王深谙老井的秉性和风格:澄澈、无私、大度、给予,不满中总有长流不息的圆圆满满。

而小王摒弃家风,反其道而行之,焉有不败之理。

还好,老王的挚友(老者)赶来一语惊醒梦中人。

小王顿悟,为时不晚。

《诗经》中说:“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你赠我水果,我以琼瑶还报你,小小善举温暖,心怀感恩浪漫,古人笔下,好事做得唯美动人,生命平添情趣美好。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三国志》中刘备说得好,善事无大小,慈悲无界限,一念之间,万物皆善。

许是报以一记温暖眼神,拾起一片果皮纸屑,让座一位老人妇孺,扶起一把椅子扫帚,点滴善念,汇聚成海,融入生活的洪流中,溢满心田。

网上热传过一张照片,背景是一个湿漉漉的雨天,一对父子走在街道上,只有一把伞的情形下,父亲暴露雨中,浑身湿透,小孩寄身伞下,轻快前行,父亲对儿子的关怀备至瞬间让人温暖四溢,感动者无数。

也有人担忧,大人呵护有余,会惯坏孩子,应该像另一张图片上的父亲和女孩,父亲打伞照顾自己,女孩应该淋在雨里,感受自然的洗礼和磨砺。“伞下”文化,南辕北辙的差异性,使人惊异,也令人深思。但是,父亲对子女的关爱初衷,从来都是一致的。

以爱的名义,付出和给予亲情、爱情、友情的温暖和力量,何尝不是慈悲善举呢。

一念之慈,万物皆善

02

有人说,只有懂得爱自己的人,珍惜自己的人,才会爱大千世界的林林总总。

看过一张图片,也是一个伞下的故事。一座古老的桥上,蹲着一位“卑躬屈膝”的男人,男人一直举着一把雨伞,雨伞的下面,一只小狗伸着舌头注视着打伞的男人全身裸露在雨水里,而远处粼光四溢,闪烁中开出两朵影子来。世界静谧,场面感人,慈悲情怀,一念之间。

我在孩童时读过《伊索寓言》,记得有一个风和太阳争论谁强壮的故事,而今想起,仍受教益。

风说自己最强大,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脱掉一位老人的外套。于是,它铆足劲,用尽力朝老人呼啸而去,然而,每当接触老人外套,衣服反而更紧地裹起来,反复多次,风急得一点办法也没有。这时,太阳轻轻走下来,和煦温柔地俯在老人身上,不一会儿,额头冒汗的老人便将衣服脱下来。

“温暖给予,友善对待。”太阳说,“这远比狂暴和激烈更为有力量、强壮。”

拥有一颗慈悲心,保持一份善良意,爱没有大小,也没有高低,更没有贵贱之分。

记得有一个慈善故事,是这样讲述这个道理的。

说是一场慈善晚宴上,一干慈善人士相聚,气氛热烈,浓情满满,大家对捐助善款一千万元的A先生充满了尊敬,纷纷举杯敬意,众星捧月中,唯有L女士静坐一隅,不在敬酒行列,A先生心想:“L女士这么淡然,难不成比我捐赠还多?”

于是迎上去敬酒L女士,众人跟风也上前。一时间,L成为席上的“香饽饽”,大家好奇地问:“L女士,您捐赠肯定不少于一千万元吧?”

“我捐赠了全部存款。”L女士答道。

一念之慈,万物皆善

03

没等L女士说完,席上有人惊呼:“L女士真是慈善家啊,全部存款那不是几千万几个亿了。”

“一万元。”L女士补充道。

话音一落,哗然一片,有人投来鄙夷目光,有人窃笑私语,有人一脸不屑转而再找A先生攀谈,场面戏剧化地风向转变。

此时,A先生站起来,向着L女士恭敬道:“一千万元,于我是一笔小数目,一万元,则是您全部积蓄,论慈善公益心,我比您差得太远了。”

A先生感叹之余,充满了对L女士的崇敬之情。

“善心不分大小,A先生。”L女士说道,“所有爱汇流成河,才能福泽沧海桑田。”

话音刚落,席间掌声雷动。

爱是细水长流,善是涓涓浪朵,源泉涌起,涟漪不断,可及世界每一个角落、每一次尽头、每一处干涸。一念之慈,万物皆善。

-END-


大家好,我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晓英,支持原创原创,转载请联系我的助理慕新阳。喜欢我的文字,就送个“喜欢”给我吧!

发现更多好文:

刘细君:十有八九不知道她,但她曾经如此耀眼过

谢道韫:东晋女诗人,典型的古代“女汉子”

李清照:宋代著名女诗人,被誉为中国千古第一才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怀慈悲,是度人也是度己 佛说,怀善念,行善举,必得福报。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做个好人,身正、心安、魂梦稳,修菩提...
    xcy无名阅读 1,344评论 0 0
  • 这两天爆出一则“上海杀妻藏尸”的新闻,大晚上看的我脊背发凉。 简而言之,29岁的上海女生小杨,从小家境优渥没吃过一...
    吃啊痴啊吃阅读 393评论 0 2
  • 之前一直就听闻JSPath的强大,是上线热更新的好帮手,不过一直没去窥探,今日正好闲来无事,撸了个小Demo,着实...
    梦想飞的鱼1阅读 6,897评论 5 11
  • 停更第一天的时候,就有人在后台私信我,问是不是太忙没推送文章。我的第一反应是感动,有个从未谋面的人在时时刻刻的关注...
    不悔将来阅读 3,270评论 0 0
  • 玫瑰花茶 玫瑰花性微温,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疏肝理气、活血调经、平衡内分泌等功效,对肝与胃有调理作用,并可以消...
    谁都打不赢的66阅读 32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