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_决策树与信息熵

1. 决策树

 决策树(Decision Tree)是一种预测模型;它是通过一系列的判断达到决策的方法。下面是一个判断是否买房的例子,一共15个实例,有Age, Has_job, Own_house, Credit_rating四个属性,树的各个分叉是对属性的判断,叶子是各分枝的实例个数。


决策树

 这是个很简单的例子,只用了两层,每个叶子节点就得到了一致的结果(如2/2),如果不一致,则会使用其它属性递归地划分,直到属性用完,或分支下得到一致的结果,或者满足一定停止条件。对于有歧义的叶子节点,一般用多数表决法。
 决策树的优点是复杂度低,输出结果直观,对中间值缺失不敏感;缺点是可能过拟合,有时用到剪枝的方法避免过拟合。
 决策树的原理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在属性值非常多,实例也非常多的情况下,计算量是庞大的,我们需要采用一些优化算法:先判断哪些属性会带来明显的差异,于是引出了信息量的问题。

2. 信息量

 意外越大,越不可能发生,概率就越小,信息量也就越大,也就是信息越多。比如说“今天肯定会天黑”,实现概率100%,说了和没说差不多,信息量就是0。
 信息量= log2(1/概率)=log2(概率^-1)=-log2(概率),log2是以2为底的对数。
 举个例子:掷色子每个数有1/6的可能性,即log2(6)=2.6,1-6的全部可能性,二进制需要3位描述(3>2.6);抛硬币正反面各1/2可能性,log(2)=1,二进制用一位即可描述,相比之下,掷色子信息量更大。

3. 熵

 熵=H=-sum(概率*log2(概率)),可以看到它是信息量的期望值,描述的也是意外程度,即不确定性。0<H<log2(m),m是分类个数,log2(m)是均匀分布时的熵。二分类熵的取值范围是[0,1],0是非常确定,1是非常不确定。

4. 信息量与熵


 分类越多->信息量越大->熵越大,如图所示:图C将点平均分成5类(熵为2.32),图B将点平均分成两类(熵为1),则看起来C更复杂,更不容易被分类,熵也更大。
 分类越平均->熵越大。图B(熵为1)比A(熵为0.72)更复杂,更不容易被分类,熵也更大。

5. 信息增益

 信息增益(Information Gain):熵A-条件熵B,是信息量的差值。也就是说,一开始是A,用了条件后变成了B,则条件引起的变化是A-B,即信息增益(它描述的是变化Delta)。好的条件就是信息增益越大越好,即变化完后熵越小越好(熵代表混乱程度,最大程度地减小了混乱)。因此我们在树分叉的时候,应优先使用信息增益最大的属性,这样降低了复杂度,也简化了后边的逻辑。

6. 举例


 假设使用8天股票数据实例,以次日涨/跌作为目标分类,红为涨,蓝为跌,如上图所示涨跌概率各50%:50%(2分类整体熵为1),有D,E,F三个属性描述当日状态,它们分别将样本分为两类:方和圆,每类四个。D中方和圆中涨跌比例各自为50%:50%(条件熵为1,信息增益0)。E中方的涨跌比例为25%:75%,圆的涨跌比例为75%:25%(条件熵为0.81,信息增益0.19),F中方的涨跌比例为0:%:100%,圆的涨跌比例为100%:0%(条件熵为0,信息增益1)。
 我们想要寻找的属性是可直接将样本分成正例和反例的属性,像属性F为圆一旦出现,第二天必大涨,而最没用的是D,分类后与原始集合正反比例相同。E虽然不能完全确定,也使我们知道当E为圆出现后,比较可能涨,它也带有一定的信息。
 使用奥卡姆剃刀原则: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不确定有用的就先不加,以建立最小的树。比如,如个属性X(代表当日涨幅),明显影响第二天,则优先加入,属性Y(代表当天的成交量),单独考虑Y,可能无法预测第二天的涨跌,但如果考虑当日涨幅X等因素之后,成交量Y就可能变为一个重要的条件,则后加Y。属性Z(隔壁张三是否买了股票),单独考虑Z,无法预测,考虑所有因素之后,Z仍然没什么作用。因此属性Z最终被丢弃。策略就是先把有用的挑出来,不知道是不是有用的往后放。

7. 熵的作用

 熵是个很重要的属性,它不只是在决策树里用到,各个分类器都会用到这个量度。比如说,正例和反例为99:1时,全选正例的正确率也有99%,这并不能说明算法优秀。就像在牛市里能挣钱并不能说明水平高。另外分成两类,随机选的正确率是50%;分而三类,则为33%,并不是算法效果变差了。在看一个算法的准确率时,这些因类都要考虑在内。在多个算法做组合时,也应选择信息增益大的放在前面。
 在决策树中利用熵,可以有效地减小树的深度。计算每种分类的熵,然后优先熵小的,依层次划分数据集。熵的算法,一般作为决策树的一部分,把它单拿出来,也可以用它筛选哪个属性是最直接影响分类结果的。

8. 计算熵的程序

# -*- coding: utf-8 -*-
import math

def entropy(*c):
    if(len(c)<=0):
        return -1
    result = 0
    for x in c:
        result+=(-x)*math.log(x,2)
    return result;
    
if (__name__=="__main__"):
print(entropy(0.99,0.01));

9. 决策树的核心程序

(1) 软件安装

ubuntu系统

$ sudo pip install sklearn
$ sudo pip install pydotplus
$ sudo apt-get install graphviz

(1) 代码

    # 训练决策树
    X_train, X_test, y_train ,y_test = cross_validation.train_test_split(X,y,test_size=0.2)
    clf = tree.DecisionTreeClassifier(max_depth=5)
    clf.fit(X_train,y_train)
    accuracy = clf.score(X_test,y_test)
    print("accuracy:",accuracy)
    # 生成决策树图片
    dot_data = StringIO()
    tree.export_graphviz(clf,out_file=dot_data, 
                         feature_names=["open","high","low","close","turnover"],
                         filled=True,rounded=True,
                         impurity=False)
    graph = pydotplus.graph_from_dot_data(dot_data.getvalue())
    open('/tmp/a.jpg','wb').write(graph.create_jpg())

10. 如何看待决策树的结果

 使用sklearn的tree训练数据后,可得到准确度评分。如果数据集中包含大量无意义的数据,评分结果可能不是很高。但是从图的角度看,如果某一个叶子节点,它的实例足够多,且分类一致,有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把这个判断条件单独拿出来使用。
 使用一个模型,不是丢进一堆数据,训练个模型,看个正确率,预测一下就完了。要需要仔细去看树中的规则。树本身就是一个无序到有序的变化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决策树理论在决策树理论中,有这样一句话,“用较少的东西,照样可以做很好的事情。越是小的决策树,越优于大的决策树”。...
    制杖灶灶阅读 5,750评论 0 25
  • 分类与预测 餐饮企业经常会碰到下面的问题: 如何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哪些顾客会流失,哪些顾客最有可能成为VIP客户...
    Skye_kh阅读 6,196评论 3 15
  • 转自算法杂货铺--决策树决策树和随机森林学习笔记-欢迎补充 http://www.cnblogs.com/fion...
    明翼阅读 10,589评论 1 6
  • 积跬步以致千里,积怠惰以致深渊 注:本篇文章在整理时主要参考了 周志华 的《机器学习》。 主要内容 决策树是机器学...
    指尖上的魔术师阅读 1,316评论 0 5
  • 谁也不能替谁生活。 婚姻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产后第32天。我还仍处于产褥期,可是身边的亲人一个个比我更...
    弓长士心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