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改变命运》:从长期角度出发,投资不再是一件高风险的事!

选择一个稳赚不赔的投资标的并不容易,何况还要在价格实时波动中做出选择,这就像射箭冠军在颠簸的小船中射中靶心一样困难。(“投资标的”简单理解为,可以投资的任意东西,比如房产、股票、基金、数字货币等等。)

另外,因为时间、金钱具有排他性,只投资某一个标的,就会面临“机会成本”的风险。

当我们把时间、金钱投资到某一标的,我们就不能投资其他标的。如果你投资的A标的比另外的B标的增长少很多,那你就会面临因B标的增长而带来的损失。

01

既然选择某一个标的很难,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投资所有标的?这样我们就不会错过,因任何标的的成长而带来的损失了。

听上去很疯狂,甚至有点傻,因为我们选择所有标的,在获得各个标的成长收益的同时,也会承担它们不成长、甚至负成长带来的损失。

现实中真有这样的投资组合吗?还真有!

有⼀个指数,叫做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MSCI World Index),追踪全球 23 个发达国家总计 1650 ⽀中⼤市值股票的价格。如果我们购买这一指数,收益率怎样呢?

据官方统计,从1987年12月31日开始计算,到2019年9月30日,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的年化复合回报率是7.86%。

事实上,除了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还有一些其他的指数,比如标普500指数,它的年化复合回报率大约在9%。

MSCI的新兴市场年化复合回报率是10.37%。

为什么这三个指数的复合回报率不同,并且在回报率中,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标普500指数>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呢?答案是,

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押中的是全球发达国家的增长;

标普500指数,押中的是美国经济的增长;

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押中的是新兴市场的增长。

到这儿,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它们三者的回报率不同了。因为,

美国的发展相对于全球更快;
新兴市场的发展相对于美国更快。

02

读到这儿,我们就知道了。新兴市场发展更快更好,那我们投资选择新兴市场这个局部就好了。

虽然新兴市场总体发展好,但是,如果我们在新兴市场中选择发展更快的行业岂不是会赚到更多钱?

传奇投资人孙正义曾说,

赚大钱很简单,只要在二十年前投资互联网就可以了—因为站在那个时间点,互联网就是未来。所以,现在要投资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就是未来。

李笑来在《定投改变命运》中提到,他非常认同孙正义的观点。不过,他提出了一些稍微不一样的看法。他说,

投资就要投那些手里有不断增长的用户数据的公司。算法再好,也需要数据来喂养,绝⼤多数算法公司到最后都会为拥有数据的⼤公司所⽤……

2011年,李笑来开始大量购买比特币,在别人眼中,比特币风险太大,李笑来简直疯了。可是,李笑来有自己的一套逻辑:

历史上我们看到并经历了互联网使得信息以几乎零成本的方式快速流动,给世界带来了惊人的变化;那么,若是资产可以像信息一样以几乎零成本的方式流动,那这将给世界带来怎样惊人的变化呢?

思考角度不同,随后的采取行动自然不同。在当时,李笑来认为,区块链就是未来的趋势,于是,基于长期角度,他义无反顾地把自己所有的钱都投到了区块链。

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短短几年时间,他抓住了趋势,通过大量购买比特币,成为了中国比特币首富,实现了财富自由。

03

我们需要站在长期的角度,思考什么才是未来的趋势。让趋势为我们发力,加速我们的财富积累进程。

关于如何站在长期的角度思考问题,李笑来说,正确的方法永远是“局部的局部”

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某个或个某几个局部地区;
在某个或某几个地区选择某个或某几个行业;
在某个行业里寻找某些个优秀企业……

总结一下,我们要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范围聚焦到美国或中国,锁定人工智能行业或区块链行业,再在此类行业中寻找某些优秀企业的组合。

如何寻找这些优秀的企业呢?一个很简单的筛选标准:找这个领域的龙头企业

比如,在中国就选择阿里巴巴或者腾讯,在美国就选择亚马逊、谷歌、脸书等等。

我是范范,专注读书、写作、投资,欢迎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警告 前言:市场还有很多很老的投资人,也要很多很猛的投资人,可是,市场上压根就没有一个即老又猛的投资人;从根本出发...
    李祥洪阅读 1,249评论 0 0
  • 前言 解决最重要的问题会直接避免无数他人长期不断面临的问题。 举例:选择婚姻对象,是否把“对方是否是一个讲道理的人...
    kekeyumuku阅读 983评论 0 1
  • 这是写作课第9周活动作业的第5部分【思考与践行】的展示。 第9周阅读的内容是《定投改变命运》第二部分第3节:长期视...
    班_阅读 228评论 0 1
  • 《定投改变命运》第三版第二部分定投标的的选择,第二章节:长期视角与宏观观察 长期(第9周)局中局 文章讲了什么: ...
    Diana兰阅读 227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