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

个人很喜欢这本书,书中方法很实用并且语言不枯燥,而是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如何管理时间,在读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想应用到生活和工作中。

这本书更像是一本实践手册,书中小强在职场中碰到的问题也是我们在职场中碰到的一些问题,所以很容易达到共鸣,一起随着主人公的步伐去寻找解决的办法,逐步被吸引,在小强应用的同时,自己也会将其方法用到生活中。所以这本书我看的并不快,也不急着看完,而是解决了一个问题以后继续看继续解决~阅读这本书的重点不是浏览而是实践。

以下是我看后在解决的几个问题:

一、避开时间黑洞

时间黑洞就是指被浪费掉的时间的集合。

然而揪出时间黑洞的最好方法是做时间日志,发现自己高效的时间段,以及浪费掉的时间是浪费在哪里;充分掌握自己的时间,避免轻易原谅自己;分析自己时间的投入与产出。

老付针对小强的时间记录,给予的小策略可以借鉴:1、关掉聊天工具,是彻底关掉。2、关掉邮件(或者各种app)到达提醒功能。3、保持办公(学习)环境的干净整洁,并且保证所需办公(学习)用品触手可及。这个绝对必要,杂乱的办公桌会严重的分散注意力。4、给水杯倒满水。这样不会因为倒水而打断注意力并且饮水对健康很重要。5、准备一张当天任务清单,完成一项划掉一项。6、选一张舒适的椅子,没有健康的状态就没有良好的注意力。7、尽量隔离自己,告诉周围同事,最好不要在这1-2小时内打扰你。8、做事情要分清轻重缓急,先解决最重要、最迫切的事情。9、当无法集中精力的时候先休息一会二,一般成年人保持精力高度集中的时间是20分钟左右。10、设置任务的最后期限。一个适当的最后期限能很明显的提高你的效率、挖掘你的潜力。

二、如何处理工作事务

书中老付讲了工作四步法:

第一步,将所有的任务放入工作篮,不论是谁在什么时候交给我的任务,统统放进工作篮里。

第二步,将可以置之不理的任务清除掉,将必须在某天处理或者必须转交给别人处理的任务拿出来,将那些可以在两分钟完成的任务立即完成。

第三步,将需要在特定日期处理的事情写进日程表,将需要别人处理的事情立即转交并设置到提醒,将需要现在处理的事情在办公桌上。

第四步,在自己最高效的时段做最重要的事情,其他的事情也做合理安排。

老付语录:

水流的方向是由渠道决定的,没有渠道的水只会向四面八方渗透,然后干枯在土地之中,永远也到不了大海。时间也是一样,如果不给它合适的渠道,它会消失于无形。我们学习时间管理正是为了掌握自己的渠道,让时间的涓涓细流向我们想让他去的地方。

就是我们在使用时间的方面养成的习惯。比如说我们在工作中经常需要判断: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哪些是紧急的,哪些是不紧急的,等等。我们通过这些判断来决定先做什么事,再做什么事;哪些事情上多花一些时间,哪些事情上少花一些时间。这就是我们习惯的使用时间的方式。

三、管理时间的方法

1、四象限法则——帮助判断事情的轻重缓急,并告诉你如何做出有针对性的处理

第一象限:重要且紧急;思考列进第一象限的工作真有那么多重要而且紧急的么?

       第一象限的事务立即去做,这是我们生活主要危机的来源;然而这一象限80%事务来自于第二象限没有被很好处理的事务。

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如何避免他们进入第一象限。

       第二象限的事务要有计划去做!我们应将时间投资于第二象限,不能因为它是不紧急的就不去处理。我们应在第一时间对它进行任务分解,并且制定时间表。然后我们每次投入很少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一项庞大的任务。

       方法:将任务和目标分解,这样可以迫使我们将精力花在第二象限,这在任务一开始是非常重要的;有利于将一个项目做细,明确下一步该做什么;明确任务完成的标准。最后做一个四象限跟踪表。

第三象限:不重要但紧急;尽量减少第三象限的事务。

       第三象限的事务交给别人去做。

       方法:运用到“猴子法则”,甩掉自己身上的猴子或者将猴子放回他主人身上,即别自己揽活。

第四象限:不重要而且不紧急;是否有必要进入这个象限。

        第四象限的事务尽量别做!这是一个用于缓冲调整的象限。当你疲惫的时候,可以通过做一些不重要而且不紧急的事情来调整一下心态和身体,但是你不能在这个象限里投入太多的精力,否则就是在浪费生命了。

2、时间投资法——看看你有多少时间资本,怎样让这些时间资本创造最大的价值

时间资本的特性:

(1)供给毫无弹性。每天都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24小时

(2)无法积蓄。无论愿不愿意,我们都必须消费时间

(3)无法取代。任何一项活动都有赖于时间的堆砌,时间是无法被取代的

(4)无法复的。一旦丧失就会永远消失。

计算自己的时间资本:

小强的时间资本计算 

工作时间资本=工作日工作资本+休闲日工作资本

                   =(60-29)×251×8+(60-29)×114×2 =69316小时≈8年 

“顺便来计算一下你工作的这些年将要花在睡觉上的时间。 

睡觉时间资本=(60-29)×365天×8小时 =90520小时 ≈10年

想要计算单位时间价值的话,仅仅知道我们的时间资本是不够的,还需要知道我们自身的价值。虽然我个人非常讨厌用金钱来衡量一切,但是就目前来看,衡量自身价值的唯一可行标准,就是我们的薪水。进行单位时间价值的计算,目的是为了能更好地把握时间

小强的单位时间价值 

单位时间价值=工作年数×薪水/总工作时间

                   =(60-29)×50000/69316 ≈22元/小时

要提高自己的价值,无非通过两个途径: “一是想办法升职,提高你的年薪。这个就要靠你的实力和运气了。 “二是想办法减少你的总工作时间。这里面就牵扯到一些时间管理的技巧。如果你能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懂得如何投资你的时间,懂得如何让自己的每一分钟发挥超值的作用,那么你就可以大大缩短你的总工作时间,从而达到提高单位时间价值的目的。第一个途径的主动权在你的老板手里,而第二个途径的主动权在自己手里,如果老板不给你加薪的话,为什么不自己给自己加薪呢?

五大投资原则:

第一,找出杰出的公司。这个原则是基于这样一个常识:一个经营有方、管理者可以信赖的公司的内在价值一定会显现在股价上。所以投资者的任务是在无数的可能中找出那些真正优秀的公司和优秀的管理者。那么时间管理也是一样,我们也应该‘找出杰出的公司’。那些对我们很重要的事情,以及那些能创造出更大价值的事情,就是‘杰出的公司’。时间管理并不是追求在1个小时里能做3件事或者5件事,时间管理的目的应该是充分利用时间来创造最大的价值。这个技巧我已经在‘如何找到自己的职业价值观’以及‘传说中的四象限法则’中传授给你了,现在你应该可以很轻松地找到‘杰出的公司’了。

第二,少就是多。放在时间管理的范畴内来讲,面对每天的任务清单,我们首先要做的,不是匆匆忙忙地从第一个任务开始,而是在任务清单里找出自己准备最充分并且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去完成。很多人的任务清单总是密密麻麻的,每天把自己折腾得焦头烂额,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可以想象一下,你开车走在盘山公路上,突然你面前的路被一堆从山上滚落下来的石头堵住了,还好你自己和车都没什么事。这时候你需要将堵在路上的石头挪开,你用了8个小时把周围的小石头都清理干净了,只剩下一块50厘米高的大石头堵在路的中间,这时候你的车能过去吗?当然不能。那如果给你一个重来一次的机会,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用2个小时把那块大石头搞定了,接下来只需要花1个小时清理掉稍大一些的石头,汽车就可以颠簸着开过去了。那么,到底哪种方法效率高、效果好呢?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不清理掉那1%的大石头,即使清理掉了99%的小石头也是没有用的。因此,每天早晨拿出当天的任务清单时,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出当天的‘大石头’,然后尽力‘搬走’它。那么,我们如何去分辨哪块是‘大石头’、哪块是‘小石头’呢?答案很简单:‘大石头’不是都摆在第一象限和第二象限了吗? 

第三,押大赌注于高概率事件上。也就是说,当你坚信遇到了可望而不可即的大好机会时,唯一正确的做法是大举投资。具体到每一天来说,就应该把握住一个‘要事第一’的原则,不惜投入大量的时间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这件事情不搞定的话,其他事情一概不做。我们要坚信处理好这件事情所带来的回报会是非常可观的。

 第四,要有耐心。巴菲特有一个说法,就是短于5年的投资是傻子的投资。因为企业的价值通常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充分体现,即便你能赚到的一点钱也通常被银行和税务局瓜分。我们完成一项任务也是一样的,它所带来的结果不会在当时就展示出来,我们可以评估某个任务会带来很高的回报,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时间去证明它,这样才有利于我们不断地修正自己的评估体系,提高自己判断的准确率。投资就是为了获利,投资股票是这样,投资时间也是这样。 

第五,不要担心短期价格波动。巴菲特认为,既然一个企业有内在价值,它就一定会体现出来,问题仅仅是时间。我们在处理日常事务时,也不要因为一些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影响我们的心情。我们应当将自己的精力投资在第二象限,即使我们会暂时无法处理一些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但最终我们投资在第二象限的价值一定会体现出来。同时,我们开始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以后,就一定要坚持着做下去,一定要把这件重要的事情完成之后再去考虑做其他事情,这对效率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

ps.一个重要方法:脑袋里只装一件事,也就是一时一事。1.专注。当我们集中注意力于某一件事的时候,我们会放下和忘记其他的事情,同时大脑会努力搜索和当前这件事相关的信息,这将大大提高我们的创造力。2.成就感。我一般都会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写在一张纸上,标上优先级别,然后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或者已经准备得比较充分的来做。做完一件,在纸上划掉一件,做完一件,划掉一件……这样我总是能保持一个旺盛的斗志,因为我亲眼看着我的任务在一件一件地被消灭,我在不断地接近成功。伤其九指不如断其一指,与其每件事都做到一半,不如将每件事情完全做完,这样做起事来更开心,更有成就感。 3.摆脱压力。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我们的压力来自于我们知道可能还有10件事在等着我们去做。那能不能想象一下,如果有个盒子,能让我们把所有的杂事都从脑袋里取出来放到盒子里面,然后每次从盒子里取出一件事,放到脑袋里去处理,做完之后就扔掉。然后拿出第二件事情,放到脑袋里处理,做完之后也扔掉。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还会有那么大的压力吗? 4.更好的结果。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当我们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觉得思维很活跃,因为脑电波在没有受到干扰的时候,可以很清晰、很有逻辑地去思考。所以,当我们排除了干扰,脑袋里只剩下一件事的时候,我们会有更好的逻辑思维和创造力,这样我们就不难得到更好的结果。

3、衣柜整理法——涉及时间管理的全部流程,怎样为繁杂的工作事务分类,怎样将新的事务加入自己的工作清单并有效处理。

1.收集一切引起我们注意的事情。

2.加工处理后,确定它们的实质以及解决方法。

3.组织整理,得出结论。

4.把它们列为我们行动的选择方案。

5.行动。

收集篮:选择收集的工具,可以是纸笔,电子工具等

“一张有标题的纸可以当做‘收集篮’、‘将来某时/也许清单’、‘待办事项清单’。而‘项目清单’则一般用文件夹将与这个项目相关的资料保存在一起。”

组织分类:将手机蓝里的事务逐一对应到清单中

1.收集篮:对于这个清单,我们是要做到每日清空的,因此使用可以很方便撕掉的便利贴或者小记事本都是非常不错的。收集篮一般摆在右手边方便取放的位置,比如我一般就摆在鼠标垫的旁边,随时可以做记录。                        2.将来某时/也许清单:对于这个清单,我使用的是像一本32开书那么大的记事本,因为这个清单上的内容可能要很长时间才会执行,因此在一天工作结束之后,我会把它放在我右手边的抽屉里。                                                3.待办事项清单:这个清单是指导日常工作的关键,你可以根据自己每天事务的多少选择合适的本子,在每天工作的时候我会将它放在自己的左手边,随时可以在上面记录,当任务完成之后,可以随时从上面删除。                         4.项目清单:这个清单里一般都是围绕一个主题的多个任务的集合,所以我选择的是A4纸那么大的清单,因为我不仅要在上面写下项目的内容,如‘周五之前拿出新产品的销售策略’,还要在上面进行项目的分解,将项目分解为若干的‘下一步行动’,如‘针对产品做市场调研’及‘调查相同定位产品的销售策略’。我会将项目名称写在‘待办事项清单’里,当我需要处理待办事项中的这个项目时,我会打开这个项目专门的文件夹,里面有和这个项目相关的所有资料,当然,‘项目清单’就夹在第一页。

时常回顾:经常回顾我们的清单,检查疏漏以及调整待办清单及增加信心和灵感等

行动前:

大卫·艾伦提出,我们的工作和人生是可以划分成六个高度去进行检视和规划的,它们分别是:

1.原则(五万米)。你首先必须要找个时间好好地思考一下自己的价值观、原则和目标,这是你工作的灵魂所在。如果你以前没有思考过这些,建议你现在就开始思考。我可以和你分享一下我的原则:工作是谋求更好生活的途径,追求无压、流畅、高效的工作。

2.愿景(四万米)。这里面包含3—5年的工作目标,可以是职位的,也可以是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等。在这个层面你需要问自己:

◎我的目标是什么? ◎哪些人已经达到了我的这个目标? ◎他们是如何达到目标的? ◎达到这个目标之后我的工作和生活会是怎样的? “这样一来我们就给自己构建了一幅图画,当我不断地回顾这幅图的时候,我要完成这些目标的愿望也就愈加强烈。比如说我现在的愿景是这样的:

◎我的目标是能够拿到30万的年薪,这样可以让我的家庭更好地生活; ◎王总已经达到了这个目标; ◎他具有广泛的人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对未来趋势的判断; ◎达到这个目标之后我会去欧洲度假,我会买一所大房子,我会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 “我将一架飞机模型、一张大房子的照片、一幅孩子的照片摆在我的办公桌上,时刻提醒我工作的意义。

3.目标(三万米)。目标是比愿景更细化的东西,通常在一年内就可以有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比如说我现在的目标就是:

◎每周通过参加商务聚会来扩展自己的人脉,主动给朋友们打电话来巩固自己的人脉; ◎参加管理学的培训课程或者是参加MBA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每天坚持阅读40分钟,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并且更深层次地研究自己所在的专属领域。

4.责任范围(两万米)。工作上的角色,如销售、管理、产品开发等;生活中的角色,如家庭、个人财务、精神层面等。要把每一个角色扮演好,就需要执行一些任务,以拉近现实和期望的距离。比如在这个层面我会拿出我负责的项目和产品,看看在开发、销售、管理上是否还有提升的可能性,因为毕竟要把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事情做得漂亮,才有可能升职或者有其他进一步的发展。

5.任务(一万米)。所有需要一步以上完成的事情都是一个任务,虽然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自上而下’的目标系统,但是我们仍然要将注意力放在眼前的任务上,比如‘新产品的营销策略’等。

6.下一步行动(跑道)。这是最细枝末节的事件,我们要将它们全部放进我们的清单,然后逐一完成。谁更关注细节,谁就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刚开始我们都在同一个跑道里面绕圈,但是最终只有职业规划清晰的人才会驾车进入快车道,直奔目标而去。”

如何执行下一步行动:

1.重要性。选择“下一步行动”的一个标准就是相对重要性,即在所有剩余的这些选择中,对我来说哪一项最重要?这个问题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解决了,还记得吗?职业价值观?四象限? 

2.环境。我们的工作虽然是五花八门的,但还是可以分类整理的,比如你可以将你的工作分为打电话、计算机旁、外出办理等,当你必须要打一个电话的时候,可以考虑将所有需要电话解决的事情一并处理。‘计算机旁’、‘外出办理’也一样,利用环境将一类事情集中处理,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3.时间。时间是决定行动的关键因素。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工作被打断,因此我们必须考虑现在到底有多长时间可以用来处理手头的事情。有人说时间管理专家都非常善于利用生活中的‘时间片’,他们能够在3—5分钟内迅速完成一项任务,这种技能是需要我们不断磨练才能掌握的。 

4.精力。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我们不能强迫自己在看了2个小时报表之后再去制定销售策略,我们应该保持自己的节奏,将繁琐的、难度大的任务用简单的任务连接起来,这样能有效防止疲劳,也有利于集中精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中通过工作中老鸟老付和小鸟小强的沟通串联全书。辅以大量的例子和配图,确实解决了我自己之前和困扰的几个问题。问...
    2tackle阅读 1,691评论 0 5
  • 写在文章摘录前: 大概最喜欢的两句: 人生就像是在雪地里行走,向后看,是自己一路走来的轨迹;向前看,是白茫...
    IVY_MA阅读 906评论 0 1
  • 今天是新的一天。任务是XFAB的材料准备,舍此无二。下午3点以后去训练。晚上9点以后回家。
    30000阅读 125评论 0 0
  • 当一件商品上市以后,先后都会经历进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四个阶段,当然在这四个阶段商品的价格又是千差万别,也...
    零叫兽阅读 372评论 0 1
  •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 我也喜欢站着,静静地看着你,不说话。 喜欢看你立正时不苟言笑的表...
    芳草青青8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