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里斯本」那些葡国味儿

图片下载自网络

旅图&文|珞寂朵

1887年12月1日,澳门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1999年12月20日,澳门重回祖国的怀抱。

东西文化的交融,让澳门变得更独特,更具历史动感。作为世界四大赌城之一,澳门还有更多面等待我们来挖掘。

『初印象』

第一次去澳门的时候,是2012年的国庆节,带妈妈头一回自由行。从深圳到香港,然后坐快艇嗖的一下就到了澳门,最后澳门到珠海回了家。

快艇嗖的一下,就到澳门啦

快艇就像喷射式飞机一样,不过是在水里蹦哒。如果晕船的话,估计会更难受。但是好在速度够快,从香港入澳门比从珠海入要快的多,人也少。下船就看到N多酒店的接驳车,选择住的或者离的近的酒店班车就可以啦。

一个小tips,我在澳门从没坐过公交车或者打的,基本上就是靠每个酒店的接驳车往返澳门半岛和氹仔,就是要算准班车时间,可以省下交通费,而且车也坐的舒服。

西湾大桥上俩超大的m

澳门半岛与氹仔之间有3座大桥,车开来开去只经过这座。远远的看到特别的有艺术感,看着像竖琴。百度下,原来还有大大的英文字母m,也就是澳门名字英文的首字母。

澳门塔,可以“跳塔”哟

车开在桥上时,能看到一栋瘦高瘦高的建筑,是澳门塔,只不过没有停下来特地去登高望远。听前两年去澳门的小伙伴说,那里还有“跳塔”的项目呢。之后还来过澳门,依旧没有胆量去跳。

迷路时看到了新葡京

到澳门半岛的后,步行前往议事亭前地,但无奈我方向感不好,带着妈妈走了冤枉路,一抬头,看到“新葡京”三个字,才发现走错了方向,不过能见到这么金碧辉煌的酒店也是一种收获吧。

澳门以酒店赌场居多,所以这些酒店装饰的都特别炫彩夺目又金碧辉煌。

国庆的民政总署,张灯结彩

民政总署正对着议事亭前地,正逢中国的国庆节,建筑上都特别装饰了一番,在这里能感受到中国式的欢迎。

议事亭前地的国庆氛围

澳门的建筑多色彩感,包括教堂这种,一改沉闷的感觉。

一路上,随处可见黄色的建筑

一路随着人群往里走,便能看到一栋壮观的牌坊,即大三巴牌坊。

初见时,会觉得这其实应该是个教堂,但是本该立体的建筑却只剩下了一面墙,疑惑之情趋势着我向前走去。

大三巴牌坊

不过有些小遗憾,因为那天妈妈路走太多,也正好饿了想找家店坐下来,所以就只是不舍的看了眼,便回到了一开始进来的地方。

黄枝记,冰奶茶&XX

澳门的美食攻略没有做太多,心想只待一天一夜时间也不久。

黄枝记在网上被很多次推荐,店以竹升面起家,当年葡国总统到澳门,黄焕枝老先生曾在葡国总统面前表演过竹升压面的技艺。

古法制面使此店名声大噪,点了最著名的“子捞”,配一杯从出发前就一直想,却一直没喝到的冰奶茶,惬意的不得了。

是,虾子捞面哟

“子捞”其实就是虾子捞面,捞的面当然就是竹升面。不过,只记得虾子真的是很新鲜很Q弹,在口中蹦哒的欢快,鲜的不得了。面是什么口感,却真是不记得了。

碗仔翅超级美味

然后就是问了人依旧绕半天差点迷路的碗仔翅。

这里的地址都不按号来写,当然基本上也是看不到门牌号。那时候还不流行导航,所以我兜兜转转找了好久,差点又要被妈妈抛弃了。记得攻略里写的是人民日报的对面还是旁边来着,然后发觉每家店的门面都是老旧的很低调。看着窗户,有没有一种中式古典风。

这家店每次只能点一碗,基本上坐不进店里,好多人都在店外蹲着直接开吃。

感觉像吃到鱼翅一样

上网百度后,发觉碗仔翅其实是香港的街头小吃,仿鱼翅汤羹。原料粉丝,做成鱼翅般的口感,还有微微酸刺激味蕾。只不过我第一次是在澳门吃的,味道实在是令人回味。

官也街匆匆一瞥,只为邮筒

灯光体育场

接着,为了寄明信片去到了官也街。没有逛,瞥见夜幕下,灯光璀璨,人头攒动。回酒店的车就在官也街附近,正对着一个灯光体育场。晚上在这里跑步打球的人还蛮多,特别有港剧里的感觉。然后就坐酒店的车回了氹仔,旅行中遗憾总是经常发生,不然怎么能让我再来一次呢。

夜幕下,被抖糊的西湾大桥

回去的路上,看到桥亮灯了,特别好看。不过拍的手抖了,又是个卡片机,所以就被抖糊成这个样子了。

主打鱼翅汤面

住的是氹仔的Rock酒店,旁边就是以水舞间出名的新濠天地。出了酒店再去找攻略上的美食,好在没费多大力气就找到了。

香港澳门因为靠海,独特的地理位置,所以虾啊鱼的就特别多。记得在香港的中环早晨,吃过鲅鱼的粉,鲜的停不下来。

随便吃吃的鲮鱼球

然后在澳门就吃了这个炸鲮鱼球,为什么没点招牌鱼翅汤面,大抵是因为晚饭已吃半饱,而作为夜宵却吃不下这么多。

一天下来,妈妈陪着我有些倦了,赶紧把鱼球塞进嘴里咀嚼着,便走回了酒店躺在了床上。

不得不买的钜记&明信片们

每次旅行中必买的明信片,择一二在这里寄出,剩余的带回家。所以家里积攒了好多,准备下次再去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带着去,到时候只要找邮局寄出就好了。

钜记手信算是那时候去澳门比较有代表性的伴手礼了,什么种类的产品都有,在大三巴那边,几乎可以看到人手一袋钜记手信。推荐下雪花杏仁片,还有就是肉干,美味,不过带多了容易超重。

威尼斯人

威尼斯人在酒店的斜对面,中午就要出澳门了,于是一早吃好早饭就进去转悠了。为了找寻流星花园里,那停靠在岸边的贡多拉。

不过,真心是到的太早,都没有人,商店也没有开。不过灯光一直开着,原来这里是个室内商场。

仿佛来到了威尼斯,坐贡多拉

在这之后去过真正的威尼斯,才发现这个船比贡多拉小太多了,贡多拉一船可以坐6人。这个应该算是微缩版的,只能坐两个人。

还能看到假“天空”

很考究的是,天花板做成了蓝天白云的顶,打上灯光很是梦幻。坐着贡多拉,抬头看看天空,仿佛真的置身于水城威尼斯了。


『再相遇』

写这篇文的时候,特地整理了下照片。本以为是前几年和同事去的澳门,没想到看年份是2016年,也就是去年。清明节的时候凑热闹来踏青,从广州到澳门,然后再回广州。

广州机场出来到酒店,碰上周五下班高峰,体验了把塞车,晃晃悠悠终于到了酒店,肚子也就饿了。

寻觅了一圈,最后选择提前俩月在广州吃小龙虾,还真是不一样的体验。

餐厅在2楼,有室内或是露天位。露天位的风景还不错,抬头便能见到花,赏心悦目。

One night in Guangzhou

点了小龙虾和牛蛙,不得不说,4月的小龙虾还没长好,个头超级小,不过牛蛙很美味,最后还加点了个小份。

4月的龙虾,个头好小

还是牛蛙,深得我心

回去的路上,走过天桥。虽然这地方算是比较市中心了,但是依旧看不到小蛮腰,本来想打个的去,后来想想明天还要早起退房坐车去澳门,便回酒店了。心里想着,反正回来还有一天的时间。

看不到小蛮腰,下次一定要来

金碧辉煌的威尼斯人内部

快4年后来澳门的第一站,不是景点餐厅,却是酒店。同事第一次来澳门,陪她先参观了各大奢华酒店,诸如威尼斯人、银河等等,看的眼花缭乱。当然,也是坐酒店免费的接驳车,算是赌场的优待了。

氹仔看完了酒店,便回到澳门半岛走行程了。

第一站去了官也街,路上还经过个小公园,进去晃了圈。看看薰衣草赏赏花,还有那童年时没有骑过的小木马儿。

站上面不费力,带我去哪里


途中经过的游乐园,小木马

澳门和香港一样,上上下下的台阶特别多,感觉就一直在爬坡。拾级而下的感觉总比往上爬好,走下去便是上次匆匆一别的官也街了。

台阶的左边


台阶的右边

街不长,两边都是小吃餐厅。还可以往两边走走,不过人就一下子少了很多。

穿过来便是官也街

路过的时候被香味吸引,没想到澳门也有类似关东煮的小吃,倍感亲切。也是面粉味,不过感觉上比上海的好点儿。

澳门的串串也是面粉味

接着从官也街走到新马路,不短不长。没跟着队伍走大路,走了一旁的小路,倒是发现了涂鸦墙。

废弃的房子,在拆迁前,一群有想法的青年挥洒着色彩。看不懂却觉得异常和谐的涂鸦作品,很有冲击力呢。

误入的涂鸦墙


很有冲击力

橙黄色的圣母玫瑰堂,总觉得澳门的教堂比较扁,感觉就一堵墙,不够立体。从它这里转个弯,就能去重逢大三巴了。

澳门圣母玫瑰堂

堪比之前国庆来这,这次的游客完全是要翻个倍的。乌压压的一片,台阶上更不用说了。

台阶上回望那一大波的人群
400多年前,葡萄牙人侵占了澳门,也把天主教带到了澳门。1562年,葡萄牙人历经数年,在澳门建起了这座教堂,取名“圣保禄”教堂。葡语“圣保禄”发音接近粤语中的“三巴”,所以也称“大三巴教堂”。后来,教堂两次毁于火灾。1602年,圣保禄教堂再次重建,历经35年于1637年完工。1835年的一场大火又把教堂烧毁,只剩下耗资3万两白银的前壁,这就成了今天的大三巴牌坊。
总算临近了大三巴牌坊下

大三巴牌坊的前身其实是一座教堂,孤零零的只剩一面墙向世人述说着历史沧桑变迁,经历了两次的火灾让它墙面上伤痕累累,只有日月星辰最懂它。

述说着历史的变迁

走累了,想起香港数次错过的义顺鲜奶公司,点评一搜正好附近有一家,果断就去那里了。

生意是真心好,外面还要排队,等里面出来人才能被放进去,好在速度不算太慢。

义顺的双皮奶
夜幕下的新葡京

住的地方离葡京就差一条马路,新葡京在葡京的对面。和同事说好了,明上午来新葡京玩一把。

你猜,我有没有赢呢。

夜澳门,还不来赌一赌

走在夜晚的灯光中,迷失了眼,却不敢留心。毕竟,很快要离开,却又恋恋不舍。


『又忆起』

今年过年去了葡萄牙西班牙,总能在里斯本大街小巷里寻觅到澳门的丝丝气息。

里斯本街道一瞥的涂鸦电车


里斯本热罗尼莫修道院

在澳门挺遗憾的事,就是没有去玛嘉烈蛋挞店买葡式蛋挞了。

不过,既然到了葡萄牙,便是不能再错过了。

修道院对面,那个蓝色的雨棚,或者就是你看,那门口排了最长队伍的店,就是这家历史悠久的蛋挞店。

里斯本贝伦蛋挞

这照片映入眼帘的,肯定是把蛋挞装进袋子里的里斯本小鲜肉了。

这里的队伍基本上分两种,一种是买了就走的,另一种便是坐下来喝杯咖啡咬一口蛋挞的。

其实店里很大,一个个门洞的如果没人带进来,很容易迷路,毕竟大家桌上都是蛋挞。

进去后才发觉,座无虚席,别有洞天。

贝伦塔

贝伦塔在海边,背对着它一直往前走,能看到美国金门大桥姊妹桥的四月二十五号大桥。

桥的一边,还能看到巴西里约基督山的缩小版雕像。

那里有点儿像美洲

每个欧洲的城市都有个叫马约尔(Mayor)的广场,广场四周的建筑,也都是这么橙黄橙黄的。那时候脑海中想起了那一抹橙色的圣母玫瑰堂,还有转个弯就依稀能见到那被历史洗礼的大三巴牌坊。

每个城市都有的马约尔广场

写在最后

我是好奇,从下图里,你们能猜出哪个是我吗?猜不出也没关系,给我点个小心心,写写感想吧。

大家在看贝伦塔,我在看蓝色


想看更多城市记录,欢迎关注城里



留下你的小❤❤


「保留所有权利,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