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众病之王:癌症传》

这本书是12月初开始看的,它的作者后来也写了《基因传》。

在人类的漫长发展过程中,对癌症的理解其实很有限。对于癌症理解的发展更多的是最近两三百年的事情。

古代影响人们对疾病的看法最多的是希腊希波克拉底的体液学说:

“希波克拉底提出,人体主要是由四种被称为“体液”的液体构成,包括血液、黑胆汁、黄胆汁和黏液。”

健康的人体内这些体液是处于稳定状态的,而不健康的人则是不稳定的。盖伦一位颇具影响力的古希腊医生将其推向极致。他认为黑胆汁的失衡是导致癌症的罪魁祸首。这一看法一直延续到了15世纪。来自布鲁塞尔的安德雷亚斯·维萨里在学习盖伦的解剖学和病理学。他系统性的绘制了正常人体的每一个血管和神经。虽然他所学基于盖伦,但是在实践中却从来没有发现黑胆汁的存在。直到17世纪末伦敦的解剖学家马修·贝利出版的一本关于人体重要部位病态的解剖学书籍。也没有发现黑胆汁的存在。

到了18世纪,人们开始尝试外科手术切除肿瘤。不过外科手术的流行要归功于两项主要发明。一是麻醉,让病人能够忍受手术的剧烈疼痛,另一个是消毒,让病人免于术后感染。

对外科手术切除癌症发展影响最大的是来自纽约的威廉·斯图尔特·霍尔斯特德。最著名的就是他的根治性乳房切除术。这个手术的名字听起来很有吸引力,毕竟谁不想根治性的切除患有肿瘤的乳房或者其他人体器官呢。所谓的根治性乳房切除术,就是将乳房中的肿瘤切除,同时将乳房周围其他的组织器官给连带切除,免除后患。他的根治性手术理论对人们的影响一直持续到20世纪中叶。人们后来基于大量的统计数据发现其实所谓的根治性切除癌症并不能避免癌症的复发。

20世纪处人们发现射线能够杀死体内分泌旺盛的细胞。年轻的米埃尔·格拉比灵感一闪,能否用X射线杀死癌细胞?于是放疗治疗癌症诞生了。

在18世纪的时候化学由于人们对于染色剂的需求而蓬勃发展。莱比锡城的保罗·埃尔利希的本科研究是通过服装染料给动物组织染色。他后来猜测可能存在某种人工合成物能够和治病细菌特异性结合,从来达到治疗的目的。他是化学疗法的最早提出者,虽然他针对的并不是癌症。

化学的发展也促进了化学武器的发展。一战时期就已经开始使用化学武器了,1917年一种称为芥子气的武器导致数千人的死亡。但是那时人们无暇估计这些士兵的死亡,忙于逃生或者是忙于制造更多的化学武器。二战时期同盟的原本来用攻击敌军的芥子气被德军轰炸,导致众多的士兵和周围的平民死亡。人们开始研究这些人死亡的病因,发现芥子气似乎会特异性结合白细胞导致病人血液的白细胞几乎消失殆尽。

那么是否可以将其用于治疗白血病(一种白细胞恶性增值的疾病,也被叫做血癌,血液的癌症)?事实证明是有效的,它对于癌症有疗效,但是无法阻止癌症的复发。

人类开始治疗癌症是起源于治疗白细胞的。主要原因是白血病的治疗是可以量化的。当人们开始使用一种药物时,可以观察用药之后的白血病病人血液中的白细胞个数来衡量该药的效果。对化疗(化学疗法)治疗癌症的作出最功不可没的贡献的是法伯。他最初发现叶酸能够缓解白血病的发展,虽然最终癌症还是复发了。

20世纪中叶开始在法伯和其支持者推动下,美国的癌症研究所成立了。毕竟那个时候美国都能攻克登陆月球的难题了,研发出了原子弹了,还有什么不能攻克的?

从那时开始美国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资助癌症治疗的研究。虽然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对于癌症的复发却一直无法解决。药物可以缓解甚至治愈(5年内不复发)癌症,但是对于癌症的复发人们一直找不到解决方案和原因。就像书中的标题“缺乏耐心的战争”,人们急于寻找药物治疗癌症,但是对于癌症的发病机理却不甚了解。

对于癌症治疗的另一个途径是预防。如果能够预防癌症呢?后来人们基于大量的统计数据发现抽烟、酒精能够极大的降低癌症的发生概率。尤其是戒烟,能极大的的降低肺癌的发生。于是人们开始寻找各类致癌物。

治疗癌症的另一个途径是能否及早发现癌症并进行治疗?于是巴式涂片、乳房摄影术这些技术开始发展大量女性接受这些早期检查,希望能够尽早发现现在的癌症,并接受治疗。

化疗治疗癌症,其次人们希望能找到一种药物能治疗所有类型的癌症,但是后来人们又发现一个药物不是对所有类型的癌症都有疗效的。人们发现要对癌症进行具体形式和时间上的分类,不同时期阶段的癌症,不同部位的癌症可能需要的化疗都不同。

回到癌症的发病机理。一开始人们怀疑癌症是病毒引起的,这是有证据的,劳斯肉瘤病毒引发鸡的癌症。但是深入研究劳斯肉瘤病毒引发的癌症的机理发现,病毒携带的致癌基因其实是源于人类自身的基因的,病毒只是将这些基因注入到没有这个基因的人体细胞中。于是逐渐的,人们发现并且证明了癌症基因有两类一个是原癌基因一个抑癌基因,前者促进了癌症的发展,后者抑制癌症的发展,不能说两者的好坏,这两类基因都是人体内生理机制不可或缺的基因,只是在癌细胞中,原癌基因异常活跃抑癌基因异常的不活跃。

了解基因在癌症发病中起到的作用是相当困难的,因为癌细胞的诞生涉及到很多相关的基因,每一个基因发挥的作用都不同,于是形成了所谓的基因通路,比如说这几个基因每个基因的作用不同,他们的共同发挥作用导致了癌细胞的诞生。

书中提到了阿克琉斯之锤。希望能够借助癌细胞的某个潜在特点来攻击癌细胞。

癌症不容易治愈的原因之一是,癌细胞本质上很像是正常的人体细胞。很多癌症在被药物缓解之后又卷土重来,并对上一次的药物产生了免疫,通常这种时候这些癌症会来的更加猛烈,最终病人死于癌症的转移、以及各类并发症。

看完这本书,总体来说还是很失望的。失望的是人们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成功的治愈癌症。但是人们对于癌症的理解的发展在近几百年来是巨大的。如果人们能够治愈癌症,那么很可能那时候人们对于基因的理解也远超现在。

最后希望大家不要抽烟喝酒,远离致癌物,定期做检查,尤其是乙肝等各类慢性炎症的患者。将癌症预防掉,或者将癌症扼杀于摇篮。如果得了癌症,希望能够看开点,虽然悲观的说目前人们无法真正的治愈癌症(虽然医学上的治愈是5年内不复发,但是医生也不知道癌症它会不会复发,医生能够给出的是诊断,但是却无法给出详细的原理描述和解释,并基于这些事实和原理作出决定性的结论),但是各类药物的发明已经能够极大的提高患者的生存年限,很多患者甚至终身都不再复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