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舍”(奇思妙想30)

尼采:当你在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正在凝视着你。

他最近发现一个人,总是像粘在脚底的口香糖随时吸引着他的注意力,而他清楚地明白自己并不喜欢。

那人很奇怪。

他来公司一年多了,大到公司老板,小到清洁阿姨,他都认识,至少说脸都很熟,只有那人是个例外,感觉像是凭空出现的一个人,某一天开始就莫名其妙地出现在那里,没人觉得有违和感。

这个发现只有他一人知道,曾经试探性地问过周围同事,得到的都是一句“哦,你说他啊!是公司老员工。”

明明之前从未见过那人。

因为迫切的好奇心,他的视线总会不知不觉地落在那人身上,观察那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几个月下来,他发现那人身上几个奇怪的点:

1.在他的视线范围内,那人几乎从未离开过座位,而且总是埋头做事情的模样。

2.那人没和别人说过一句话,至少他没看到过。

3.那人好像没出过公司。

前两点,他承认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可能不太准确,但最后一点,他亲自上阵做过一个实验,当然也有工作的原因,那天他通宵加班干脆没回家,在公司睡了一晚,半夜醒来上厕所,恰巧需要路过那人的座位,他摸黑开了灯,当时被吓了一跳,那人还在那个位置,低头工作的模样,他当时含糊地说了一句“老兄,这么晚不睡”,那人也没回应,低头做事。等到他上完厕所回来,心里就开始各种胡思乱想,觉得半夜乌漆麻黑的,还不开灯做事,实在太渗人,吓得冷汗直流,怕自己胡思乱想,一晚上没敢闭眼,开着灯挨到了早上。

早上同事都来了,他发现那人还是维持着那样的姿态,埋头苦干,一言不发。

他很害怕,但更多的是好奇,到底是什么事情值得那人一动不动,低着头一直做。

假装给同事发小礼物,忐忑着心,把糖发到了那人的桌上,偷偷瞥了一眼那人的桌子,他的脚像是被万能胶粘住一样,走不动了。

视线牢牢地被桌上的东西锁定。

那人的桌面很整洁,几张纸和几支笔就是一切。

吸引他目光的是纸上的内容,白纸黑字,内容简单,一行行一列列重复着他的名字。

整张纸都是他的名字!

他觉得有些后怕,但初生牛犊不怕虎,凭着一股气他大声质问那人,“为什么要写我的名字!”

这一次,那人终于有了点反应,停下手中的笔,缓缓抬头。

他觉得不过几秒,却仿若几个世纪那般难熬。

看到那人的脸,一瞬间他的脑袋空白了。

一模一样的脸!

唯一的不同,他双眼有神,而那人眼神空洞。

那人木木地看着他,很久不作回应,为了打破僵局,他重复了问题,“为什么?”

那人的表情很奇怪,似笑非笑,嘴唇微张,喉结上下移摆,却没发出一句声音。

哑巴?他不由得在心中问道。

来不及多问,身边的人围上来,将他和那人用人墙隔开,用各种理由拖着他离开。

等他回过神,那人连带座位都不见了,一切仿若他的错觉。

但自那天起,梦魇时时刻刻纠缠着他,严重不足的睡眠与精神上的压迫不断地摧残着他。直到某一天,他闲逛在公园又遇上了那人。

那人不同于他的憔悴,双目炯炯有神,行走轻快,俨如另一个他。

又过了几个月,体力不支,他眼睁睁看着自己倒在了工作岗位,周围的人蜂拥而至,左架右抬,往某个方向拉扯着。

他再睁开眼睛时,屋内只有一盏昏暗小灯,自己则是吊着盐水,躺在床上,一侧头,才发现原来不止自己一个人,屋内有几十张一样的床都躺着人。

他坐起身,屋内床上的人几乎同时坐起了身,他尝试将脑袋转向右侧,他们亦是,这给他带来了极大的恐惧。

“看到了吗?”楼梯间传来走路的声响。

他抬头,一眼看见了那人,轻步走来。

就是那个人!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那人!

“你凭什么夺走我的生活!”他红着眼,恶狠狠地看向那人。

“你怎么知道不是你夺走我的生活?”那人轻描淡写地反问。

一时间他愣住了,根本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诧异得忘了合上自己的嘴。

“他是第一个。”那人指着最靠近门口床位上的人。

“他是第二个。”指向第一个床位旁边的人。

......

等到那人指向他的时候,“你是第1218个。”

“1218?”他蜷缩着身躯,有些害怕听到那人的声音。

“你是第1218个想要夺走我生活的人,我也想问为什么?”似乎经历太多的关系,那人语气虽有起伏,但总体平淡。

“我不知道,明明是你......”突如其来的答案让他措手不及,他慌乱得不知作何是好。

那人只是轻笑两声,关上了门,留了1217个人给他作伴。

他崩溃似地躺下,周围也响起了躺下的声音,再次刺激着他的神经,恐惧渐渐麻木了他的身躯。

不知道事实是否真如那人所说,但半信半疑之下,他的身躯开始不听使唤,渐渐不能动弹,而意识也开始拉不回来,逐渐麻木昏沉。

直到有一天,他脑海里闪过一个个指令“起身”、“转头”、“躺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