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概述

iOS系统概述与介绍

iOS是一款由苹果公司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OS:Operating System)。苹果公司最早于2007年1月9日的Macworld大会上公布该系统。
操作系统:直接运行在硬件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
iOS开发:开发运行在iOS系统上的应用或者游戏软件。

iOS开发归于移动开发领域

  • Windows XP、Win7等 是 PC 操作系统
  • iOS 是手持设备(iPhone/iPod touch/iPad等 )操作系统

iOS开发的三种方式

iOS设备开发的软件根据实现方法分为三大类。

  • iPhone本地应用程序,也就是使用iPhone SDK 开发的,在iOS设备上本地运行的程序。
  • 仅在网页上显示的内容,包括Web应用等,也就是像内置iPhone应用程序一样运行的网站。
  • 混合应用程序,在Web视图区域中提供网页内容的访问,但是也包含了一些iOS用户界面元素。

iOS开发基本流程

确定需求 —> 设计交互稿 —>设计视觉稿 —>编写代码 <—>提交测试 —>提交AppStore审核 —> 版本上线

iOS系统架构

Core OS <-> Core Services <-> Media <-> Cocoa Touch

Cocoa Touch层

Cocoa Touch层提供了基本的系统行为支持,而且将你的工作量降到最低,当你想要实现更为复杂的行为和界面时,才考虑向下层探寻技术支持。

  • UIKit 框架:UIKit提供了一些程序运行所必须的关键对象,使得APP能够捕获用户输入和在屏幕上的显示内容。
  • MapKit 框架:iOS 3.0引入该框架,该框架提供一个可被嵌入到应用程序的地图界面,该界面包含一个可以滚动的地图视图。
  • Address Book UI 框架:IOS 3.0引入该框架,可以利用框架撰写电子邮件,并将其放入到用户的发件箱排队等候发送
  • Message UI 框架:显示创建或者编辑联系人的标准系统界面。

Media层

包含图形、音频、视频等技术。

  • Quartz Core 框架:包含Core Animation接口。Core Animation是高级动画制作和混合技术,它使用经过优化的渲染路径实现复杂的动画和视觉效果
  • Media Player 框架:应用程序播放视频和音频内容。
  • AV Foundation 框架:该框架包含的Object—C类可用于播放音频内容。
  • Core Graphics 框架(CoreGraphics.framework)包含Quartz 2D绘图API接口。该框架基于C接口,提供绘画功能。

Core Service层

应用程序提供基础系统服务。可能应用程序并不直接使用这些服务,但它们是系统很多部分赖以建构的基础。

  • Foundation 框架:为Core foundation 框架的许多功能提供Object-C封装。
  • Core foundation 框架:是一组C语言接口,它们为IOS应用程序提供基本数据管理和服务功能。
  • Core Location 框架:可用于定位某个设备当前经纬度。
  • 其他框架:CFNetwork 框架、Core Data 框架、Core Media 框架、Core Telephon y框架、Event Kit 框架、Mobile Core Services 框架、Quick Look 框架、Store Kit 框架、System configuration 框架。

操作系统

硬件 <——> 操作系统 <——> 应用软件 <——> 用户
操作系统可以看做用户与硬件的接口、桥梁,它为应用软件和用户提供了控制访问硬件的手段。

iOS&Android的区别

操作系统 iOS Android
系统架构 基于UNIX 基于Linux的虚拟机
系统安全性 安全、稳定 安全性略低,漏洞较多
是否开源 不开源 开源
公司 Apple Google
应用商店 AppStore(08年上线) GooglePlay
设备种类 iPhone/iPad等 数不清的设备种类(屏幕、系统适配难度大)

出色手机软件的两点要素

  • 良好的用户体验与美观的用户界面
  • 实用的功能

开发准备

  1. 编程语言:C语言、C++(可选)、Objective-C、Swift
  2. 开发工具:Xcode
  3. 电脑系统:Mac OS X (iMac、MacBook、Mac mini)
  4. 真机设备:iPhone、iPad等(可选)
  5. iOS证书:调试证书(可选)、发布证书(可选)($99/year)

Apple设备

  • iPhone1(2007年发布),iPhone4(2007年)Retina显示屏,支持前置摄像头
  • iPad(2010)
  • 其他 iPod Touch、Apple TV等
经典广告

If you don't have an iPhone, well, you don't have an iPhone.

Mac OS X

  • X代表罗马数字10;
  • 该系统以UNIX系统为基础开发,故所有文件存放在一个根目录中。

桌面

  • DOC:桌面应用程序池
  • Finder: 我的电脑
  • Launchpad: 应用程序
  • Safari: 浏览器
  • AppStore: 应用商店
  • spotlight: 搜索 (快捷键:Ctrl+space)
  • 动态化顶部菜单栏
  • 快速预览功能:选中文件后按space

软件下载

  1. App Store
  2. 第三方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