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一:activity生命周期

转:http://blog.csdn.net/qq_23547831/article/details/41693807

Activity生命周期

在系统中的Activity被一个Activity栈所管理。当一个新的Activity启动时,将被放置到栈顶,成为运行中的Activity,前一个Activity保留在栈中,不再放到前台,直到新的Activity退出为止。

一、Activity有四种本质区别的状态:

1.在屏幕的前台(Activity栈顶),叫做活动状态或者运行状态(active or running);

2.如果一个Activity失去焦点,但是依然可见(一个新的非全屏的Activity或者一个透明的Activity被放置在栈顶),叫做暂停状态(Paused)。一个暂停状态的Activity依然保持活力(保持所有的状态,成员信息,和窗口管理器保持连接),但是在系统内存极端低下的时候将被杀掉。

3.如果一个Activity被另外的Activity完全覆盖掉,叫做停止状态(Stopped)。它依然保持所有状态和成员信息,但是它不再可见,所以它的窗口被隐藏,当系统内存需要被用在其他地方的时候,Stopped的Activity将被杀掉。

4.如果一个Activity是Paused或者Stopped状态,系统可以将该Activity从内存中删除,Android系统采用两种方式进行删除,要么要求该Activity结束,要么直接杀掉它的进程。当该Activity再次显示给用户时,它必须重新开始和重置前面的状态。

二、

activity生命周期图

在上图中,Activity有三个关键的循环:

1.整个的生命周期,从onCreate(Bundle)开始到onDestroy()结束。Activity在onCreate()设置所有的“全局”状态,在onDestory()释放所有的资源。例如:某个Activity有一个在后台运行的线程,用于从网络下载数据,则该Activity可以在onCreate()中创建线程,在onDestory()中停止线程。

2.可见的生命周期,从onStart()开始到onStop()结束。在这段时间,可以看到Activity在屏幕上,尽管有可能不在前台,不能和用户交互。在这两个接口之间,需要保持显示给用户的UI数据和资源等,例如:可以在onStart中注册一个IntentReceiver来监听数据变化导致UI的变动,当不再需要显示时候,可以在onStop()中注销它。onStart(),onStop()都可以被多次调用,因为Activity随时可以在可见和隐藏之间转换。

3.前台的生命周期,从onResume()开始到onPause()结束。在这段时间里,该Activity处于所有Activity的最前面,和用户进行交互。Activity可以经常性地在resumed和paused状态之间切换,例如:当设备准备休眠时,当一个Activity处理结果被分发时,当一个新的Intent被分发时。所以在这些接口方法中的代码应该属于非常轻量级的。

可以从三个阶段关注Activity的生命周期

Ø整个的生命周期,指的是onCreate(Bundle)和onDestroy()之间过程。Activity在onCreate()设置所有的“全局”状态,在onDestroy()释放所有的资源。

Ø可见的生命周期,指的是onStart()onStop()之间的过程。在这段时间,可以看到Activity在屏幕上,尽管有可能不在前台,不能和用户交互。在这两个接口之间,需要保持显示给用户的UI数据和资源等。onStart()onStop()都可以被多次调用,因为Activity随时可以在可见和隐藏之间转换。

Ø前台的生命周期,指的是onResume()onPause()之间的过程。在这段时间里,该Activity处于所有 Activity的最上面,获得了用户焦点。Activity可以经常性地在RESUMED和PAUSED状态之间切换,所以在这些接口方法中的代码应该属于非常轻量级的,避免低效的转换而让用户有等待的感觉。

三、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下面几个典型的场景

1) Activity从被装载到运行。则执行顺序为:onCreate()->onStart()->onResume();

这是个典型过程,发生在Activity被系统装载运行时。

2) Activity从运行到暂停,再到继续回到运行。执行顺序为:onPause()->onResume();

这个过程发生在Activity被别的Activity遮住了部分UI,失去了用户焦点,另外那个Activity退出之后,这个Activity再次重新获得运行。这个过程中该Activity的实例是一直存在。

3) Activity从运行到停止。执行顺序为:onPause()->onStop();

这个过程发生在Activity的UI完全被别的Activity遮住了,当然也失去了用户焦点。这个过程中Activity的实例仍然存在。比如,当Activity正在运行时,按HOME键,该Activity就会被执行这个过程。

4) Activity从停止到运行。执行顺序为:onRestart()->onStart()->onResume();

处于STOPPED状态并且实例仍然存在的Activity,再次被系统运行时,执行这个过程。这个过程是3的逆过程,只是要先执行onRestart()而重新获得执行。

5) Activity从运行到销毁。执行顺序为:onPause()->onStop()->onDestroy();

这个过程发生在Activity完全停掉并被销毁了,所以该Activity的实例也就不存在了。比如,当Activity正在运行时,按BACK键,该Activity就会被执行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可看作是1的逆过程。

6) 被清除出内存的Activity重新运行。执行顺序为:onCreate()->onStart()->onResume();

这个过程对用户是透明的,用户并不会知道这个过程的发生,看起来如同1的执行顺序,不同的是如果保存有系统被清除出内出时的信息,会在调用onCreate()时,系统以参数的形式给出,而1中onCreate()的参数为null。

四、下面阐述几种比较常见的情况:

(1) 单个A Activity启动回调流程

onCreate

onStart

onResume

(2) 当用户按下home键时

onPause

onStop

(3) 当用户再次回到原Activity时

onRestart

onStart

onResume

(4) 在A Activity的基础上,打开新的B Activity,此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是B Activity的大小和透明度

a. B Activity完全覆盖A Activity,并且B Activity是不透明的:

A Activity: onPause

B Activity: onCreate --> on Start --> onResume

A Activity : onStop

b. B Activity因为尺寸小没有完全覆盖A Activity,或者B Activity是透明的, 此时A Activity的onStop方法是不会被执行的

A Activity: onPause

B Activity: onCreate --> on Start --> onResume

(5) 当用户按back键时

onPause

onStop

onDestor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启动与销毁Activity 不同于使用 main() 方法启动应用的其他编程范例,Android 系统会通过调用对...
    安卓Boy阅读 1,705评论 3 5
  • Activity作为四大组件之一,是使用频率最高的组件,也是直接为用户提供主体的操作主件,基本上我们在Androi...
    倚栏静望阅读 531评论 0 0
  • 怅怀多是伤离别,遥盼处、断云叠。 夜露秋高易水寒,玉栏空零叶。 冷烟郁雾愁眉睫,孽海风流梦蝴蝶。 十二巫山隔帘纱,...
    刘小地阅读 318评论 30 69
  • 白衣挂影清霜淡 玉冠幽空紫月弥 锈剑藏锋老骥寐 寒眸断岳青筋旳
    茗香酒影阅读 154评论 3 1
  • 触发: 属性触发 A 参数: ngUrl 后台请求地址ngData 表单数据ngKey 主键,用于判断为新增...
    岁月静好⻗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