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裂:冰与火之歌》

希踪文创提供。

《大分裂:冰与火之歌》

          ——魏晋南北朝与五代十国


      这是两个发生在中国历史上最混乱的时期……

      翻阅史料我最不愿面对的就是这两个历史时期:朝代更迭、战乱频仍、悖逆人伦、道德沦丧……

——也是史学界公认最难啃的骨头。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除了几个文化名人之外,其他真的乏善可陈。能参考的资料也就陈寅恪和柏杨两位大师的专著…


          【魏晋南北朝】

        魏是三国时期的曹魏,由汉丞相曹操打下基础,曹丕篡汉建立。后来,曹魏两路出兵,灭掉了汉(蜀汉)。旋即被司马炎所篡。司马炎的爷爷就是司马懿,父亲就是司马昭。司马氏立三代,东征西讨,得到了很多人拥护。最终司马炎建立了晋朝,就是西晋。之后由杜预南征吴(孙皓),灭掉了吴,统一了全国。   

  统一是短暂的,司马炎的儿子司马衷,据说是个白痴,我看未必。但是司马衷的政治能力低下,那是肯定的。曹魏政权的前车之鉴,司马炎又封了不少自己的兄弟和叔叔大爷为同姓王,共有兵权。等到司马炎死后,这些人不满白痴当政,八个王先后造反,史称“八王之乱”。

        八王之乱,把地方和中央政权的兵力造成极大消耗,使得汉朝时内迁的南匈奴人刘渊开始造反。

        司马衷死后不久,刘渊就打败了晋,建立了汉朝,后改名赵,即前赵。而在南方的晋国贵族司马睿,早就在网罗自己的势力,这时就趁着刘渊起兵,在南方登基,史称“东晋”。        南方比较好说,先解决掉其他士族。东晋靠着王(王羲之他们家)、谢(谢灵运他们家)两家,在南方统治了很长时间。

        其中,由于司马睿是外来政权,吴地的豪强势力十分猖獗,有几次差点灭了东晋。比如王敦、桓温等人都曾发动叛乱。

        刘裕帮助晋国平定了恒玄,接着就篡晋,建立了宋。之后,武将掌权,谁有兵权,谁就叛乱,萧衍、萧道成、陈霸先又先后建立了齐、梁、陈三国。        北边就乱了,刘渊的部将石勒在刘渊死后独立,建立了后赵。前赵、后赵交兵不断。后来都被苻坚的秦,即前秦所灭。前秦南伐东晋失败,就是著名的“淝水大战”。而后,前秦很快就灭亡。姚襄建立了后秦。这时候,鲜卑民族魏国已经强大,就是历史上的北魏。

        后秦在北魏和南方刘宋的双重压力下,最终被刘裕所灭,但是故地基本上落入北魏手里。北魏灭掉了其他势力,建立了魏国。   

  再说东边,在前赵和后赵打仗的时候,鲜卑人慕容皝建立了前燕,后来被苻坚的前秦灭掉。前秦覆灭后,慕容垂又在这里建立了后燕。后燕被北魏所灭。慕容垂的儿子慕容宝南逃,建立了南燕。而地方强盗冯拔,在后燕的故地建立了北燕,后来都被魏灭掉。   

  西边更乱。最初张轨看到西晋立国无望,就谋得了凉州刺史的位置。西晋灭亡以后,张祚称帝,建立“前凉”。后被前秦所灭。前秦灭亡以后,吕光在这里建立了“后凉”。后来,由于和后秦、南凉、北凉相互战争,投降了后秦。北凉的建立者是段业,后被沮渠蒙逊篡位。后被北魏灭掉。南凉是秃发乌孤,是十六国里比较弱的,后来投降了吕光的后凉。李暠开始也是段业的手下,后来沮渠蒙逊登基,李暠也称帝,建立“西凉”,后被沮渠蒙逊所灭。乞伏国仁在这里还建立了西秦,后被沮渠蒙逊打败,投降了北魏,但最终被大夏所灭。   

    四川方面,李雄建立了后蜀政权,后改名“成”,又改名“汉”,史称成汉。被东晋的大将桓温所灭。更加西北的地方,赫连勃勃建立了大夏,盛极一时。被北魏打败,后被北方少数民族柔然所灭。

      【十六国】:五凉、四燕、三秦、两赵,外加大夏和成汉。     

  北魏经过长期征战,统一了北方。经过大概90多年的相对和平以后,尔朱荣发动了叛乱,北魏靠着高欢和贺拔岳两人才杀掉尔朱荣。两人分别拥立北魏遗孤,建立东魏和西魏,他们的后代高洋和宇文觉,又篡位,建立了北齐和北周。两魏本来是东魏强,西魏弱。但经过两魏沙苑战争,西魏取得胜利,并杀掉了东魏的大将高昂,使得政权得以生存。后来,由于北齐皇帝无道,北周灭掉了北齐,统一了北方。后来,外戚杨坚篡周,建立了隋。

        稳定内部以后,隋南征,灭掉了陈,统一了全国。

                【五代十国】

        唐朝末年,藩镇严重,其中最厉害的就是朱温,他的叛变,使得黄巢起义失败。后来,他篡唐自立,建立了后梁。朱温打败了唐朝的另一个藩镇李克用。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后来报仇灭掉了朱温的梁,建立了后唐。然后,臭名昭著的石敬瑭借契丹兵灭掉了后唐,建立了后晋,对契丹皇帝耶律德光称“儿皇帝”。后来,石敬瑭的儿子不满做孙皇帝,被契丹所灭。石敬瑭部将刘知远在后晋的土地上,建立了后汉。刘知远死后,部将郭威起兵,灭掉了后汉,建立了后周。郭威没有儿子,养子柴荣即位。柴荣是五代历史上最贤明的君主,在位期间,打败了南唐和辽。柴荣死后,儿子被赵匡胤篡位,宋朝建立。     

    五代的统治范围,几乎都没有到南方。南方有吴、南唐、南汉、楚、闽、南平、吴越7个国家。后来逐一都被宋灭掉。四川前后有前蜀和后蜀两个国家。后蜀亦被宋所灭。北方还有北汉,亡与宋。

      【五代十国】: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