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优秀的母亲, 敢于让自己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01

心理学家、哲学家艾里希·弗洛姆在他的《爱的艺术》一书中,讲到母爱,其中有一段大意如下:

“母爱是对儿童的生活与需求做出的毫无保留的肯定,母爱的赋予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乳汁”——关心幼儿并对其成长负有责任,以维护和发展弱小生命;第二个方面是“蜂蜜”——要使孩子热爱生活,要使他感到活着是多么美好!

大多数的母亲都有能力给予“乳汁”,但只有少数母亲在给予“乳汁”之外,还能给予“蜂蜜”。为了能给予“蜂蜜”,她不仅应该是一个好母亲,同时也应该是个幸福的人。”

六十年前艾里希·弗洛姆便已经告诉了我们:要做一名好的母亲,光知道关心孩子的吃喝拉撒、光盯着孩子的学习,是不够的,你还得要热爱自己的生活!你自己得首先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艾里希·弗洛姆的观点可真叫我们为难,要知道,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之一,就是父母们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牺牲一切(虐童之类的所谓“生母”,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之内)。

在很多人看来,既已为人父母,压根就不能有“让自己快乐、幸福”这些念头,否则就会被认为是自私自利,就会感觉愧对子女、愧对天地。

仿佛女人一旦成为母亲后,从此便由自由自在飞翔的鸟儿,转变成蹒跚在篱笆内的鸭子,彻底失去了自我,所做的一切理所当然只是为了让孩子过得更好。以为只要把自己拥有的一切都塞给孩子,就功德圆满了,至于自己是否过得快乐幸福,从来无暇顾及。

02

为了给孩子最好的照顾,无数个母亲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工作、爱好和朋友,全心全意为孩子的饮食起居操心劳神,自此孩子便成为了她们的整个世界。

为了给孩子一个所谓的完整的家,有些母亲明知婚姻早已名存实亡,夫妻每天除了争吵就是打斗,也依然要以孩子的名义维持完整的空壳,哪怕家里的所有成员都已身心备受摧残、度日如年。

为了给孩子分担生活的压力,还有些母亲虽已年老体迈、重病缠身,依旧不管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质量,即便人手足够,也坚持要赶到异国他乡亲自带孙辈。

由于为孩子牺牲太多、放弃太多,她们并不喜欢自己的生活状态,更感受不到生活里的快乐和幸福。

有些母亲甚至产生了极强的“付出感”,她们常把“为了你,我放弃了全部”、“要不是为了你,我能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吗”、“如果不生你,我早就......”、“你长大以后,一定要好好地报答妈妈”这些抱怨或索求的话语时刻放在嘴边。

重复的次数多了,每天这样不停地念叨和抱怨,再深厚的爱也会演变成一种无法摆脱的束缚和枷锁。孩子会由最初的感恩,到愧疚,再到淡漠,最后甚至是厌恶——“付出感”一旦变成“亏欠感”,这顶大黑锅太过沉重,孩子背不动。

更糟糕的是,有些孩子常年累月亲眼目睹母亲对生活的各种不满,潜意识里认为母亲的所有不幸和不快乐都是自己造成的,因此自己不值得被爱,也不配得到幸福快乐的生活。

即使长大成人后,他们开始自我觉察,知道自己并不是母亲“不幸福”的罪魁祸首,开始有意识的修正原来的心智模式,其过程也会分外艰难和痛苦。因为从小生活在一堆怨气和指责里的他们,从来都不知道真正“幸福快乐”的生活是什么模样,也从未由衷地体验到生活的美好。

所以,亲爱的母亲们,但凡有机会、有可能让自己过得幸福快乐,就不要一味地“牺牲”和放弃自我,更不要无休无止的抱怨生活。

否则,若是你选择了最“忍辱负重”的那条路,到头来不管是傻傻付出的你,还是接受付出的孩子,未必能幸福快乐。

03

好在,还有些母亲并没有放弃对自己幸福生活的热爱和追求。

朋友小佳的母亲就是典型的热爱生活、懂得将自己的生活经营得幸福的女人。她的母亲从来没有把她当成世界的全部,活得舒展而美丽,更不会借由“母亲”之名,失去自我成长和追求。

小佳父母的感情一直十分和谐、融洽,她也从小便习惯了父母在她面前秀恩爱。她上中学以后,母亲更是经常“抛”下她,和父亲一起去看电影,旅游——这才是真正懂得夫妻关系重于亲子关系的典范啊。

小佳和母亲的相处一直都是像朋友一样轻松愉快,可以一起逛街一起喝茶聊天。她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工作和城市,她的母亲都给予了充分的尊重。

在小佳到了适婚年龄的那几年,她的母亲虽已退休赋闲在家,却并没有整天逼婚,也不会像有的母亲那样寻死觅活自寻烦恼,更绝不会说出“不赶紧结婚就是不孝顺”之类的过激言辞。她的母亲只是告诉她:一个人也要将生活过得精彩。

自己过得幸福快乐的母亲,有恰如其分的界限感,不会过多的干涉子女的生活,也不会把自己的意愿强行加给子女。

小佳也丝毫不用担心母亲退休后不适应,她的母亲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依旧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退休后时间更加充裕,可以做的事情也更多了:跳舞,练书法,看书,养些花花草草,偶尔还会和闺蜜或是老伴出去旅游散心。

这样的母亲才真正让人放心,因为他们懂得照顾自己——不光是把身体照顾好,不委屈自己、让自己心情愉悦同样重要。

小佳现在的工作、生活也十分幸福美满,她与先生各自有着自己的梦想和兴趣爱好,恩爱有加,却也并不过于依赖对方。

更重要的是,她敢于让自己幸福。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也从来不会为“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谈论诗与远方”之类的言论而负疚,因为她的母亲已经用自己的言行,告诉了她什么才是真正的“诗与远方”。

我相信,等她有了孩子,她依然会是个热爱生活、幸福快乐的好母亲;而她的孩子也会是个幸福快乐的小宝贝。

因为,幸福才是生活的主题歌。

真正优秀的母亲,首先自己要热爱生活,成为一个幸福快乐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愿每一个单纯的少年,在未知的青春之路上,都能遇到一盏明灯,不再彷徨,愿自己此生坚强,赤诚善良。 ...
    梓里尘阅读 1,937评论 31 19
  • 一在没有确定一件事前,不要下定论。 二正因为一旦做出决定就无法挽回,所以要把事情想清楚。不然永远都要擦屁股。 三把...
    一只2b兔子阅读 155评论 0 0
  • #与孩子一起成长,做更好的自己# 孩子第一个30天目标:养成每早蹲大便的习惯,慢慢适应独自睡小床 妈妈第一个30天...
    yi_jing830阅读 68评论 0 0
  • 社区是通过提供互动服务性平台,以内容为载体,把具有相同属性的人聚在一起。 通过产品生命周期理论(PLC),大致划分...
    Meldy咕嘟阅读 4,596评论 1 28
  • 文/亮儿 01 前晚刷朋友圈时,有一个朋友的动态让我足足愣了十分钟。 那条动态是曾经教过我的一位舞者老师发的:为我...
    酒会开花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