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科目二的那些事

我怕开车,怕得要死,去年考科目二,溜了两把坡,一年没敢去学车,5月份终于鼓起勇气联系了教练,重新开始学车,这次过了科目二,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幸运,练习时天天下雨。考试那天幸运的是雨也停了。我答应过自己,考出驾照,今年才能去稻城亚丁徒步,感觉离牛奶海又近了一步。

(心中的那片圣地,去年在云南大脚氏青年旅舍遇见了来自广州的山山,她带来了那里的纯洁和美好,下图是我们在云南大学拍得合照)

以下正文:

科目二考试过程

5点半iPhone闹铃响起,赖了几秒床,马上爬起来,毕竟6点10分集合,怕来不及。简单洗漱了下,同屋的女生也起床了,我们就相互祝福了下。下楼时发现教练早就等着了,出发去一年前的候考大厅,6点45分开始排队,边上俩人竟然一下子就中了。我一直等啊等,终于听到我的名字,结果既不在A1也不在A6,而是在A5普桑区,电脑也会出错,这运气忒好了吧?赶紧找工作人员修改,搞得我心慌兮兮的。冥冥之中感觉到,这样修改之后应该到最后才会报到我的名字吧。又等了很久,果然是第二场考试的人都开始安排了,我的名字才显示出来。又等了很久,我的名字终于出现在A1栏。赶紧去A1,一年多前也是这条路,这个考场。

(因为电脑出错,我从开始等到了结束,最后几个人等在空荡的大厅,终于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碰到了光头教练的学员,有个姑娘运气真是超级好,直接抽到此前租来练习的34号车,他们进去又出来,都通过了,特别羡慕。那个第三次场考的男生,第一把在倒车时压线了,第二把心态不好很可能会失利,这么残酷的事实,我不想看。终于等到他出来,一问,过了,特别幸运。他们一共5人,已经过了四人。

(Lucky number 34 and lucky girl,谢谢光头教练给我5分钟练习)

我继续等啊等,等待的时候很紧张,想象各种可能会出的错,快把自己吓死了。在发呆时,突然听到了自己的名字,24号车,我立刻冲出去,内心各种慌乱,还要假装镇定地跑到车边,坐上车,关好门,调整座位高度和距离,调左右反光镜,开了左转向灯,启动。

在里面一道,看准点位,右一圈半,上坡,对点,结果停早了。再次启动顺利,终于不再溜坡,顺利过了直角转弯,结果做曲线时直接压线,我果然死在了自己最擅长的曲线上。考试前我就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在曲线上大意,过往有太多的教训,结果还真是挂了,想什么就来什么。本来想做完剩余2个项目,结果又被教官训了一顿后赶出来,还嫌我开得慢,把我赶下车自己亲自来开了。我坐在后座对他说:你不要对我这么凶嘛,我第二次考试了,很担心这次又过不了。他语气好了很多,第二次考试前,态度特别好地问我:准备好了没?反正都已经这样了,今天多半也是过不了了,大概我要第三次来这个场地了,我已经破罐子破摔,就当作是租车练习一圈吧。

这样想反而不紧张了,每个点位都看得特别小心,坡道还是停早了,不知道会不会扣分,管它呢,要是挂了,只要教官不赶我,我也要全部做完。

这把曲线特别仔细,左襟对白线,对白线和绿线中间,走得异常小心,中间车速慢了下来,我一度以为自己中停了。

一直在留心右边的树,但还是过了才右打一圈,左襟对摄像杆回,车盖过水泥左打一圈,这把也不像训练时那么标准,想着大概会压线吧。我把这个进侧方的连续动作叫做“一树杆泥“,到树右一圈,看摄像杆回,盖水泥左一圈,是不是很有想象力,哈哈哈。

侧方停车,在开始倒车前停了3秒,想接下来的点位和动作,看右边,再看左边,结果差点出问题。停好车,开始启动之前又想了接下来的动作,到达倒车入库的点位。倒车前,也想了接下来的点位和动作,昨晚给自己编的顺口溜是”先左后右,碰点回补,黄角出现,回正线停”。

左倒前,也停了几秒,把接下来的动作都想了一遍才开始抬离合器,左转一圈90度,一半补90度,盖白点回半圈,教练说一般不会接触到,不过我看还是接触到了,赶紧回,看到弯角回正。停好之后终于松了口气,右转向灯一开,右一圈半,出去。结果半路杀出个程咬金,3、4道的一辆桑塔纳横亘在我前面,差点出不来。这时听到边上机器说,“正在传输考试成绩”,我放慢了车速,让那车先过,然后我再出来,考官让我停下来,我不停,结果挤在两车中间,差点相撞。右边机器传来“考试合格”,那一刻内心激动无比,就差尖叫,最快速度解下安全带,拿起我放在副驾驶的包,飞奔下来,冲向小屋,穿过人群,狂奔起来,我不知道我要去哪,太激动,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平息下我那狂跳的心。

虽然无数次幻想过这个场景,但当它真正来临时,我却不敢相信,万一待会成绩打印出来不合格怎么办?还是开机打电话给教练,告诉他过了。打完电话,我才发现我整个人都在发抖,不敢相信,走在那条通往办证大厅的走廊上,我问边上的姑娘过了没,她说过了,我跟她说我想拍照留念一下,请她拍个照。拍完后,她说也想来一张,我拿过她的苹果手机,整个手还在剧烈地抖动着,根本拿不稳手机,超囧。

(真的超级激动)

打了成绩单,一个0,一个80,压线过。想起来真是后怕,在坡道后的环节哪怕出现一丁点问题,我就又挂了。真是超级幸运,这可能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幸运的事了吧。因为心态不好,每次考试别人都能超常发挥,我基本都失常。中考前两天发烧住院,凭着那时我的记忆力,上个实验班一点问题都没有。高考时两晚没睡,考完那一刻,我整个脑一片空白,累地半死,这样的煎熬死都不要再来一遍,我就是学不会放宽心。

这些年已经试着调整自己,让自己看开了一点,但心态还是不好,这次考试前,同样一整晚都没睡。今年刚好是我中考,我问她紧不紧张,她说一点也不,平时不读书的她,考了493,高兴死了,终于如我妈愿能报卫校了。

我这辈子也学不来她的淡定。

过了科目二,不管有多大的运气成分,仍然是我今年最有成就感的事。我这么笨的人,为了学车,不知道废了多少脑细胞,每次一上车,就紧张得要死。5点半起来,就为了练习6圈,一次又一次冒着大太阳在场地边等候,这样的日子再也不想来一遍。

回顾这次考试过程,收获很多

1、认识了一个特别淡定的小哥,都是教练的学员,温州人,却一口广东腔,长得有点像大哥,一见他很有亲切感,可惜我连他的名字也不知道。上楼时,他主动帮我提行李箱。训练时我问他:你紧张吗?我特别紧张。他说不紧张,把教练教的都记好,要是不过也没办法。大不了再来一次么。他用特别朴素的话向我表达了类似于“尽人事、听天命”的寓意。我特别认可他,那一刻醍醐灌顶。如果我做了我能做好的,不过也没办法,这可能也是我在走第二圈时的心态吧。谢谢他,这个我不知道名字的男生,给过我很大的内心力量。

2、考前训练,我们没有租到考试车,教练怕我紧张,跟光头教练商量,在人家还车前5分钟,让我开了一把上坡,事隔一年再开上这款车,终于没再溜坡。光头教练坐在车里指导我,自己的教练跟着车一路上坡。对于我这个一直都很孤独的人,这样的指导让我很感动温暖,谢谢他们。

3、考试前一晚,在桥头饭店吃饭,饭后散步,无意中看到“阿弥陀佛”,我特意绕路去祈了愿,希望自己能过。我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这回事,但事后回想起来,还是觉得第二圈超级幸运,想着要是有机会再回去,一定去还愿。

4、一直以来,我都在否定自己的能力。初中就发现一旦要同时用脑、用手用脚,这种事我基本做不好,那时学新的广播操,我不知道被罚跑了多少圈200米的操场。现在也依然学得很不好,比如跳舞、游泳、学车。我是个自尊心特别强的人,对学不会这些事觉得很丢面子,大概也是这种特别狭隘的价值观,导致我的心态很不好。这次刘同的文字给了我无限动力,《你的孤独,虽败犹荣》里,讲述了他自己做脱口秀节目的各种不容易和囧态,其中还放了一个二维码,是他犯下的各种错误的视频,有普通话不好引起的,有不会发英语的,忘台词的,做SB动作的…..一直以为像他这么成功的人,应该什么都很擅长。但当他写下那些他遭遇的所有不容易和犯得错误,还有那句:很多事情在我们身上遭遇失败,不是因为我们做得太烂,而是因为我们决意放弃。很多事情在我们身上获得成功,不是因为我们做得很好,而是因为我们比别人坚持得稍微久了一点。很多次我都想过放弃考驾照了,这件事真不是我擅长的,直接放弃都好,我不用再痛苦,教练也不用再教我这么笨的人,练车很辛苦,场考太痛苦。可是刘同的故事和话给我我坚持的勇气,是啊,很多事情在我们身上失败,不是因为我们真的不行,真的可能是我们太早放弃。以后觉得一件事难,想要放弃的时候,就想想刘同几年的坚持和自己科目二“考试合格”给自己带来的狂喜,这应该会是我很长一段时间里最有成就感的事了吧。

(第四个二维码给了我无限力量,每个牛逼的人背后都是无穷尽的付出)

5、考试结束,因为我要做另一个教练的车回去,所以中午两个教练,8个学员,在富阳聚了个餐。8个人都过了,都超级不容易,这就缘分,认识了一些平时根本不会遇见的人。

关于学车这件事

1、教练的车决定你考哪种车,所以报名驾校前,除了学车费用、训练场地距离等问题,还要问清楚,学哪种车。杭州的驾校手动挡有朗逸、捷达、新桑和普桑,考普桑的人最多,但我个人很不喜欢那款车,座位特别低,坐那车里练习我大概会崩溃,虽然驾校场地离我很远,但学朗逸车还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其他三种车都长得差不多,对于一个车盲,我反正分不清。车还决定了你考试场地以及能否租到考试车练习,这方面我不是专家,只知道朗逸车在混合考场,A1和A6,抽中A1的几率很大,我两次去考都在A1,其他训练场我不太清楚。

2、都说教练的脾气不好,我还听过各种教练骂学员的话。我想说的是:平时练车不要太在意教练骂你的话,我们先来算个数:一般做了5年教练的人,大概教了几百个学生,对于他早熟于心的要点,面对不同学员每天至少重复20次。现在换着是你做这件事,你烦不烦?我想多数人是一样的,所以啊,教练也是人,换位思考,在耐心这件事上说不定我们还没教练做得好呢!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教练的脾气和批评,但也别往心里去,不要怪教练,他们也不是故意的,练车结束就忘了吧,你还是那个特别棒的宝宝。

3、用你的Iphone下载“驾考宝典”,自学去吧。里面还有理论考试的题库,有空就做做。

4、杭州场地驾考5灯:4左1右,开始起步左灯,坡道定点起步左灯,侧方出来左灯,倒车出库往左边时左灯,倒车完成后右灯。

5、A1考场朗逸车,2号道,全程左打方向盘次数7次:坡道下来,前轮着地左90度;曲线第一个弯,左打一圈90度;曲线跟侧方中间,盖过水泥左打一圈;侧方出来,车中间对黄线,左一圈;倒车入库右边倒车时,碰到点位左回半圈加90度;左边倒车出库时,左打一圈90度,倒车时盖黄线中间左补90度,基本上这样的情况。除了以上都是右转方向盘,不过以前参考意义不大,不同教练方法不一样,记好自己平时教练说的点位。

6、考前准备些巧克力咖啡红牛之类的,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很容易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记忆暂时休克,可以补充点巧克力或者喝咖啡提醒,这次考试前我就吃了2块德芙巧克力,应该还是有效果的。

7、考试前学会调节心态,大不了再来一次么。不过这一点反正我是已经放弃,估计这辈子都学不会了,逢考必紧张。

8、如果租到考试车练习,最好跟教练商量让自己一个人独立模拟考试试试。我们教练是个特别负责的人,时刻在你身边叮嘱着,这样反而不适合自己独立思考,尤其像我这样的笨蛋。

9、在考试场地练车时拍下一些点位的照片,我就由于在A1和A6两个场地训练,差点搞混项目与项目之间的点位,考前问那个温州男生,被教练听到,被批了一顿。现在基本人手一只iPhone,拍照再简单不过,但效果很好。在你考试前抽考场后,你有的是时间,把这些照片过一遍,以此提醒自己。

10、考试时胆大心细,记好这四个字。这次考试前,好几个人跟我说了这同样的四个字,虽然我没有完全领会,但不影响我觉的它很重要。

11、如果不过,也别给自己压力,我们的生活包含多方面,又不是只有考驾照这件事,不要因为挂科就彻底否定自己,可能只是你的天赋或长板不在学车这件事上。不过,通过努力把这科目二过了对我还是超级有成就感,我终于迈过了这座自己假想的高峰,这几天太不容易。

12、找到自己最适合的方法来学习,我是视觉型学习者,所以我适合做笔记,画图,用视觉来呈现过程。我花了2个小时画的场地考试全套图,还有考场的点位图。

(那段时间刚好在学思维导图,就用了一些视觉化的图案,虽然不好,但也是我的微小进步)

13、因为学车,我认识了好几类平时接触不到的人,比如派出所的警察,以孩子为重的妈妈,很多不同的教练。平时在等待练车时,看教练打十三道,他们还会教我。学会与各类人相处,自己舒心也让别人开心。考试这几天和宾馆老板家13岁的小孩聊“明日世界”,我虽然从来不玩这类游戏,但我知道发明这个游戏的人啊,突然有了很多钱但却特别孤独的小胖子工程师,于是就顺着这个话题聊到了彼此擅长的学科和未来他想做的工作。这个孩子蛮聪明,她爸妈怕他玩游戏过度,给电脑设置了密码,他竟然通过回看监控找到了密码。反正这个方法我是想不到。在考场练习时,跟不同的教练和考生搭讪,这样认识了好几个教练和学员,遇见了给彼此打气,遇见就是一种美好。

14、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放弃。除了我自己外,见过很多练的时候不咋地,但顺利通过考试的。这次一起考试的四人中,有个人长得特别像吴孟达,但话超多,很喜欢给人分析每一把的角度,但自己开车时又老是被教练骂,脾气倒是好的。教练在训练时跟我说,这次就看我和温州男生了,另外两个都悬,可翻版吴孟达就一把拿了100,比起我们这些拿了80的人,他可以吹牛逼了,我还是第二把才考到80,真的可能只是运气好。所以啊,任何事情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放弃,也许出现奇迹了呢?送给在做其他事的宝宝们,也同样送给自己。

15、笨鸟先飞,这样的词不一定适用,但笨鸟如果要会飞,就得多花点时间。一定要多尝试,一次就做好是你牛逼,可是我觉得大多数应该都是普通人,一次不行的时候就多试几次,还是要学会勤能补拙。

能看到的这里的都是真爱,我每去一个地方,都会去邮局寄明信片,如果你喜欢,今年从稻城亚丁给你寄明信片呐,后台留下名字和联系地址那,绝不食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My learning experience to drive) 仅以此文献给正在学车以及将要学 车的朋友们。...
    老纪扯一扯阅读 852评论 1 20
  • 一直有想考个驾照的想法,但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在某个人的怂勇下,我勇敢地报了名去考照驾。万事开头难,从此开始了教练...
    墨之屋阅读 881评论 1 2
  • 两位学姐练完车,我已经决定就在这个场地跟眼前这位陈教练学习科目二和科目三了,他的教学风格和为人能让我感觉安心,踏实...
    悲伤时下雪阅读 632评论 0 9
  • 大暴雨的天气,在外跑一天。 听课,思辨性写作,神的一滴,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匆匆评议,回家各自领悟。“自己耕耘,自己...
    绿百合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