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1,2,从电视剧了解的三国

军师联盟1之汉室衰矣,君无能,曹为天下,成三国鼎立之时。

军师联盟2之魏强,懿知天下,保天下斗诸葛,亦报恩。依依东望,望的是人心,望的是时间

——我的心猿意马

本文章内容属个人观念,不涉及历史真实性,仅从电视剧体会到的三国。如果非要牵扯历史,本文章经不起推敲,望烦历史专业者给予建议和批评。

我喜欢的人物:司马懿(吴秀波饰演)和他的知音诸葛亮(王洛勇饰演),也是本文要聊的两个人物。

司马懿:魏国谋臣,月旦评被人知晓,后辅佐文帝(曹丕),建立新政,使魏国走向强盛,四朝元老。性格由稳,忍,狠,杀,归四个阶段。

诸葛,字孔明,汉朝旧室蜀国丞相,一声受先帝(刘备)所托,辅佐阿斗刘禅,愿兴复汉室。却未成,抱憾劳疾而死。性格:心思重,爱操心,忠,叹。仍然鞠躬尽瘁,出师表。

电视剧军师联盟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增加人物饱满度,有历史未出现重大场面,如上方谷之战,天意所为救懿;夏侯之妹死于司马师非其弟昭也;人物添加侯吉,小沅等。这些与历史不符的情节正是电视剧版历史剧发挥的地方,导演和吴秀波老师将这部电视剧演员的活灵活现,犹如亲见魏国兴衰,司马懿是怎么由砧上肉变成执刀人,因内心的恐惧杀戮,最后叹一生,回归自己的心猿意马,望洛水,依依东望彻底结束自己的时间。

旧汉皇帝无能,惧曹操,曹挟天子以令诸侯得魏,杀伐决断却是魏之幸。愿总有一日可统三国天下,死后尊武帝,曹丕与辅臣司马懿,建立新政兴魏,但君王恐其权力过大,所躬耕于田地,终招懿辅曹叡。说到这里,其实他一直是曹家天下的利用之人,武帝时期,他隐忍害怕牵连家人,文帝忍,想不入仕老于田地,最终还是被找回,天时,地利但人不和,曹叡上位,心态异常,狠于无形,他的忍达到极限。



从这张照片,虎狼之顾,有才被人驱使,忍到极限,后续才会有起事,不再忍。电视剧,司马懿受曹真,曹爽陷害,随时随地处在生死边缘,他身边的儿子司马师(正)和司马昭(反)也出现他的正反面。前面主要是跟曹家亲戚对战,最终死于他手。与诸葛亮之战,长达十年之久,从中年到老年,两个知音也是对手整整打了十年的仗。印象最深就是上方谷之战和诸葛邀战折辱司马懿,司马懿穿着女裙对着洛水对面的诸葛唱出出师表。其实他的内心是崩溃的,纠结的,单此时考虑大局是不可出站,忍常人不能忍。在整个排除异己除曹家的过程,他的



忍已经到了极致,达到一定的境界。在面对曹叡的刁难,有着曹家的步步紧逼,有着时时刻刻都会失去性命之忧,作为一个人会怎么选择呢?我的选择就是—静待时机,一举击破。司马懿也是这么做的,朝堂之上,几次快遭遇杀之,几次实在不得已交出兵权。将厚黑学(这本书大家可以看看)应用到淋漓尽致。对内他需要保护家庭,保护自己,也要保护魏国江山,时机形势一次次将司马懿推到浪口风尖。


              空城计

一次诸葛亮与司马懿的第一次正面交锋,实则这次诸葛亮败了,城内无兵,诸葛亮捧一琴弹奏梁甫吟,震撼人心,诸葛亮变现出来的淡定,是因为他深知司马懿的弱点,不过,后面就知道,司马懿其实知诸葛更深,知诸葛知自己。此刻司马懿并不是不敢进城,他也有像功成名就,一生丰功伟绩,只要进了这座城,便可青史留名。玄妙出现的意境,两人的对话倒出了实情,司马懿如果攻下此城,杀了诸葛亮,拿下蜀国,那司马懿便无可用,曹叡这时候怎么会留着这匹老马?曹家宗亲又怎么会放过司马家?此时,我才知道,人不是有能力才能长久生存在这黑暗的环境,而是你的价值,给别人带去的利益有多大就会活多久。这不正如生活在官场,您能给他带去多大利益,有多少可用价值才能生存最长久。除非。。。。你是老板,掌握生杀大权,变成领导者,体会利用别人的感觉,才能功成名就吧。        

不知道历史空城计是怎么样的?一条线人心,诸葛亮看出他的心,他的弱点,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这正是这一集要告诉我们的。


                     上方谷之战

这是历史书上没有的,导演加的。

司马昭不听劝阻,急于表现,自负自大与郭淮上上方谷与诸葛亮对战。被埋伏将死,司马懿听来赶去救儿,这一对战,恐死于此地,当所有的绝望充斥着周围,司马懿认为一生或许就这么过去了,但如果可以生还,此刻内心应该是知道生存的不易,置之死地而后生就是这意思吧。戏剧性的是天意?下起了雨,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哇,有点扯,后来知道拍这部戏时候,2-3遍都是下雨,拍到这个场景就下雨,大概真的是天意吧,诸葛亮言:天,你就助亮这一次吧,那种急切,他是害怕司马懿的,只要他存在的一日,汉室就无法兴复。

其实我跟同学讨论过,即使司马懿不在,蜀国也根本无法统一天下。第一,没有一个好的君主,小人颇多,就算蜀国不死于别国之手,也会死于内斗,刘禅阿斗不用于朝政,乐不思蜀,作为统治者根本就承担不起。诸葛亮是人,终于会魂归土,带他死后,国家还是会完。第二,蜀国地小人稀,根本无法跟魏国相比,兵力数量上就占优势。第三,如果,诸葛亮可以自登皇位也未必可成,诸葛亮太过忠诚,不管君主怎么样,然效忠,其次心太善,无杀伐决断之心。成大事者必狠。所以,蜀国灭只是时间的问题。从诸葛亮邀战,逼迫司马懿出站就完全可以看出这种情形。个人欣赏诸葛亮的气节,却不愿做他那样的人。更喜欢曹操和司马懿一些,有人说曹操和司马懿是相似的,对的,有些地方。曹操生性多疑,内心直接表现在外头,宁可我负天下,亦不可天下人负我,这是他杀戮多的间接原因;对于他一统天下的决心就是直接原因了。司马懿的成长心里是阶段性的,一开始只是想作为老百姓,到被逼入仕,被逼杀,被逼走向杀人,一切是被动型,后来的杀伐与曹操相似,其实他内心恐惧,因恐惧杀人。


                曹操回归本心


                       司马懿变化

两张图的对比,就知道曹操死去留下了魏国,司马懿死后留下晋国。最终目的一统天下。司马懿的人生导演给画的很饱满,有个幸福的家庭,知心的柏灵筠,同心的张春华,同站的两个儿子,同行的侯吉和心猿意马。但最终人去楼空,失去了亲人,这应该是做大事的人的代价吧。

司马懿跑过了武帝,跑过了文帝,跑过了魏明帝,终究跑不过依依东望,时间和人心。我们又有多少时间呢?


——虎(司马)哮(一统天下)龙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