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这5条看似很傻,实则聪明的行为:你不是过来人,或许不明白

阅读点关注,职场不迷路。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职场,本身就是一种利益场,而有利益就会竞争,有竞争必会出方法。

面对职场之中的利益,有的人员善用看似聪明的手段,实则不地道的方式去攫取,结果,真相大白之后,人设崩塌,形象扫地,这叫弄巧成拙,偷鸡不成,还蚀把米。

而有的人员则看似很傻,但却实在管用的手段去获取,最终不但赢得了属于自身的利益,还保护了自己,避免了招惹他人,人畜无害,这叫大智若愚,弯道超车。

总体来讲,职场里的适度装傻,要好于故作聪明,装傻可以得同情,获好感,免伤害;而摆谱却会招妒忌,惹事非,出祸端。

那么,职场里究竟有哪些看似很傻,实则聪明的行为呢?梳理归纳出6种,分享给大家。

1.不怕“沾包”

这一天晚上,已经是职员小刘连续第3天加班了,在他人眼里,她简直是个“加班狂”。

前一段时间,公司接到某项目认定工作组来公司进行项目认定评审,在此之前需要完成一系列项目认定相关资料收集、整理、修订完善还有汇编装订工作。

属于临时通知,要求完成的时间也是很紧张,仅给一周时间。可谓时间紧、任务重,标准还要高。

对此,公司决定除部门张经理亲自督导外,还需要一位具体牵头负责人来将这一整套具体工作逐一落到实处,并在评审工作组到来前顺利通过公司内部验收。

当张经理把该工作做出说明,并询问谁愿意主动牵头后,下面的几位职员当即没有一个做出反应。

大家心里很清楚,说是牵头负责,看似是老大,还带几个小弟,实则就是老大牵头一个人干活,谁牵头谁“沾包”,搞好了功劳是大伙的,搞不好问题都是牵头的。

沉默了一段时间后,小刘开口了:“张经理,我想试一试。”

听完这句话,张经理感到很高兴,毕竟有人出来“捧场”了。而其他人更是暗自窃喜,总算有人“上船”了。

讲真,这项工作完成难度的确不小,仅涉及员工培训记录整理,就将近30多页,再加上教案汇编、人员基本信息统计等,可谓费时费力。

而小刘所在的落实小组,其他人员还好一些,至少每项工作完成一项算一项,但小刘除了完成相应的工作之外,还需做后期的汇总工作,这又是一项大工程,除了自身把关之外,不合格的能够安排到组内相关人员返工还可以,否则,就只能自己顶上。

所幸的是,经过连续4天加班熬夜,小刘牵头负责的相关资料前期准备工作,终于有了眉目,并顺利通过了公司内部验收,也得到了评审组的认可。

后来,因小刘工作完成出色,公司决定让她由刚开始经手到独立负责该项目工作,职务也由原先的职员变成业务主管,第二年年底底又顺利当上了部门副经理。

谁都知道,加班辛苦,熬夜难受。但有的人员偏偏是知难而上,是他真的傻吗?显然不是,我们说,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标好了价格。猎手想捕的猎物,提前锁定了目标。

甘于提前吃苦受罪的,都懂得吃苦在前,享福在后的常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之后,就要为之选择抵达的道路,条条大路通罗马,只不过人家选得的难走但却最近的一条而已。

2.有意认错

“您好,张总。昨天我交给您的文件签了吗?”有一次,职员小李所在部门有一份加急的阅批件需要当天呈给公司总经理,第二天出结论。

当天,因总经理不在公司,经电话请示后,小李通过总经理秘书将阅批件直接放到了办公桌上离开了。

本以为第二天上班便能签上的。谁知,张总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最后只能摊开双手称,“并未看到小李所说的那个文件。”

见到这一情景,小李立即平静的说:“那好吧,或许是我记错了,我回去再找找那份文件。”

就这样,小李便离开了张总办公室,没出10分钟,正准备向张总秘书打电话,却接到了秘书打过来的电话,告诉她文件是她放置的,张总正在阅批呢,让她到张总办公室去一趟。

没过多长时间,小李顺利办完了阅批件的呈阅工作,而且还借机向张总请教了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及处理原则,完成了任务不说,还拉近了与张总的工作关系。

倘若,张总在没能找到阅批件的情况下,小李直接反问:“不对啊,我直接放桌子上了,您一定记错了。”则会显得有些失礼,倘若还是找不到,当面叫来秘书,秘书也会跟着挨评。

职场里,与他人接触,尤其是对领导,在明知结果对错的情况下,只要不涉及个人的切身利益,有意的将出现的错误原因,归结到自身,既会让对方有台阶下,同时,当对方意识到错误出在自身,反过来,又会将你当时送出的面子,让出的台阶,择机还回来。

这样做,既周全了对方,也成全自身,可谓一举两得,甚至一举多得。

3.好处分享

办公室陈姐为人很是热情、大方,从不吃“独食”。

只要自己有了好处,大到得了荣誉,拿了奖金,小到从家带的零食土特产,也从不忘以分享的方式,做到“利益均沾”。

有一次,正值午休期间,只见陈姐拿出一大袋颗颗饱满,色泽鲜红的大樱桃,一看就有满满的食欲。

分给大家后,不到10分钟便被一扫而而光了。刚吃完,旁边的小赵冒出了一句:“呀,陈姐这么好的樱桃,不便宜吧。”

“没事儿,自家园子摘的,你们尽管吃,想要的还有。”陈姐爽快地做了应答。

没过多长时间,按惯例公司有旅游假一天,全体员工放假,每人领取补助费200元,自行组织。

通知刚下发不久,陈姐所在部门就有人提议,“要到陈姐家的采摘园逛一天”。结果,不但一呼百应,而且还一传十,十传百。

旅游日当天,陈姐家的采摘园几乎成了公司员工的旅游“打卡地”了,非常火爆。而陈姐这边,自然也是热情招待,然后赚得盆满钵满。

有句话,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有了好处乐于跟大家分享,就相当于种下了回报的种子,也是为自己的情感账户,存下了人情,早晚会生根发芽,衍生利息。

4.适度示弱

这几天,办公室王主任一直很闹心。原因在于头两天交代给文员小胡的汇报材料一直写不到点子上,经过几次点拨,还是没有什么起色。

没有办法,王主任只好把小胡的同事小赵也叫到了跟前。“小赵啊,这份材料你帮看一下,小胡就是整不明白了。”

听到主任这样说,小赵拿到材料,看了几眼,然后挠了挠头,面露难色回答:“主任,我的材料水平也不太过关啊。”小赵进行了婉拒。

“那你把小孙叫来,你也别走,跟着一起学学”主任听完,又再次做了安排。

结果,小孙一上手,三下五除二便搞定了主任想表达的意思。改完后还加了一句“有这么难吗?”

主任看完材料,也没挑出什么毛病,口头上表示很满意,但脸上还是有些不自然。便对小胡小赵两个人讲:“你俩儿没事多学学,看看人家的材料是怎么写的?”

就此,小孙虽然搞定了材料,却彻底孤立了自己,也包括得罪了主任。

原因在于小孙一开始便理解偏了主任的真实意图。本以为主任需要有人在短时间内将材料完成,实则,主任想材料完成之机,刷一下个人的“存在感”,没想到却因小孙的所作所为而饱尝了“失落感”。

“枪打出头鸟”,该表现时,不能差事儿,不该表现时,决不整事儿。职场处处争先,时时占优,无形当中给别人树立了靶子,适度示弱才是给自己穿上了保护色。

5.主动承担

销售员小徐,为人一直很豪爽,特别是涉及上下级之间的应酬,除饭局做东之外,其余基本上都是他个人主动埋单。

有一次,部门内部组织聚餐,原定部门领导做东,没想到,当时喝得一时兴起,部门两位正副领导都喝高了。

这回,大家你瞅我瞅,互相瞅,都在合计着谁能最终付这笔账。结果,小徐不但将账单结了,还叫来代驾,将领导送到了家里。

事后,部门领导得知是小徐为他解了围,不但将他垫付的钱一一还了,而且,对他当时的热心周全,深表赞同与感激。

过了半年,部门的一位业务主管离职了,部门领导综合一下小徐的整体业务表现,毫不犹豫地将小徐推荐了上去,最终,小徐如愿以偿提职加薪。

很多时候,有的聪明不光体现在对领导负责上,还表现在对下属担责上

有一次,公司办公室进行当月KPI考核,车间一位操作员小高因操作不当,被考核出现了3件不合格产品。不但被扣分,还要根据产品原料价格情况做出相应的经济赔偿。

车间主任白主任知道员工小高人品不错,此次操作确属非主观故意,并且家庭条件很不好,对于颇高的赔偿金额一定难以接受,甚至还会因此出现离职的情况。

于是白主任除了自身的连带责任外,还主动将小高的操作失误责任也一并担了下来。使得小高只是受到了通报批评。

事后,操作员小高对白主任的做法深受感动,表示这个情一定要还。

没过多长时间,公司有一批急活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赶制出来,白主任所在车间被分配了超额的任务,正当白主任有些犯愁的时候,小高表示愿意主动加班,将这批活尽快完工。

事实证明,小高没有让白主任失望,不但按期交付了产品,还一次性全部通过。为此,整个车间因表现突出,受到全公司表彰,白主任也因此拿到了年底两万元的绩效奖。

有道是,吃亏是福。不明就里的暗亏不应当吃,但可以彰显你做人格局、处事风格的亏,但吃无妨。毕竟,有些亏吃下去,对上级是一种忠诚的表现,对下属则是一种大哥的风范,实则物超所值。

职场里,利益纷争很重要一步是要学会“难得糊涂”。适时地“装傻”,避开锋芒,专心做自己要做的事情,才能逐渐在职场里站稳脚根,赢得好人缘,获得升职加薪的机会。

总之,真正聪明的职场高手,实乃大智若愚。

@职路施语,20年职场人,20年真心话,为你解析职场真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