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看好互联网银行的发展(文末福利)

​01

首先一点,大家都必须承认,这些年我们去传统银行的次数越来越少,甚至连电脑操作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就拿我自己的经历打比方。

上一个10年,我在南京浦口读书的时候,交学费拿生活费都依靠一张银行卡。爸妈每个月在家附近的银行给我汇生活费,然后我在固定的日子里从学校教学楼下ATM机中取钱消费。

学校的ATM机并不多,遇到取款高峰期,我还得在一楼大厅等啊等,倘若不幸遇到ATM无钞,必须要走到学校附近的银行取钱。银行取钱就比较麻烦了,取钱需要填单子,汇款需要填单子,我每次去银行看到那些表格都头大。

最让我郁闷的是,所有单子不能有涂改,当银行大堂经理提醒我要写得清楚整洁不能错时,我就特别容易走心写错。

苦不堪言的过程。

2009年10月后进入职场,我对金融完全不懂,父母灌输给我的理念是银行存钱最保险。我依然记得每个月省吃俭用不乱花钱,隔几个月去单位附近的工商银行办理柜面存钱,拿着一个小本本,排队等号,当时最高的一年定期利率是2.75%,有时候运气不好,遇见大爷大妈发工资的日子,那排队就有得煎熬了。

辛苦排队一年后,我无意中发现网上也可以存钱的(不要嘲笑后知后觉的我),随着网上银行的试水,我开始告别漫长的排队等号期,不仅仅节约大量的时间,也让我选择的余地变大。

为何说选择的余地变大呢?

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样,在银行柜面办事情会有心焦的感觉。总觉得柜员催着我们赶紧签字画押,背后有很多叔叔阿姨指望着我们赶紧完事。有时候想咨询个理财产品或者基金,对方根本不给我们时间仔细思考,而是直接抛出几个选题,希望我们不要犹豫立马确定下单,极力会说明这些产品是优质且收益高的。我们回头想想多少大爷大妈在银行买了保险产品就可以感同身受了。

所以我经历过几次不算愉快的银行理财咨询后,默默地决定自己研究。无论是在网上银行还是基金公司的官网,我不仅仅选择面大了,选择的时间也充裕很多,捉不准的时候还可以抄下产品的代码或者名称去咨询专业人士。

2013年之后,我开始介入股市,这时候手机APP成为了买卖基金股票以及理财产品主要阵地。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整个2014年就是手机银行的普及年,一瞬间所有朋友的手机上都会出现某某银行的APP。

至此,我学会了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理财后,再也没有在银行柜面办理过任何业务。微信、支付宝横行支付渠道后,除了偶尔的一两次ATM提现外,我再也不会出现在银行大厅里。

02

熟悉我理财方式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银粉(当前依然持有兴业、民生、招商和浦发银行,逢低加仓从未卖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仅仅看好中国当前的传统银行业,而是因为我对金融本身的看好。

金钱在任何时代下都不可或缺,只要人想活着,想活得好,想让身边所有的人都生活幸福,就必然需要动用金钱来购买服务和商品,由此也决定了金融永不败的命运。

但是,金钱表现的形式却在这一两年里产生的巨大的改变,我们渐渐习惯只带手机而不带钱包出门,甚至工作日的时候忘记带钱包也不会感到恐慌。因为我们心里很清楚,钱在手机里,在虚拟空间里,只需要一个APP、一个密码和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完成购买支付的所有流程。

互联网金融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开始改变我们的消费习惯。

我跟朋友曾经讨论过银行的未来,我们都觉得,互联网银行或者更大范围来说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一定会刺激传统银行的转变。

03

我记得当时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问世时,我身边一位深耕互联网多年的朋友就说,未来银行业绝对会有大变革。就如同当年,支付宝问世的时候,他也预言过我们日后的消费习惯会改变。

之前我的朋友圈讨论过这个问题,一些朋友认为传统银行问题不大,至少传统银行有很多固定的储户,线下门店和网上银行可以有很大的吸储量,互联网银行怎么可能撬动这么多的资金呢?

当时朋友就笑着说,当年支付宝问世的时候,很多人不也说它成不了气候,人人依然只会去基金公司或者银行买货币基金,支付宝怎么可能抢走这些用户呢?

但结果我们都看到了。

而现在我重新审视微众银行等这批互联网银行的发展,突然意识到一点:

我们每个人都是移动的银行网点。

打一个比方,雪球上有个超级大V叫小小辛巴,他只要说自己看好哪只股票,当天或者次日就会有很多人蜂拥过去购买那只股票。

同样,东博老股民老师说自己投资哪只股票,在短期内也会有很多他的拥趸去尝试购买,今年上半年东博老股民将持仓的北京银行换成南京银行的时候,他的一大票粉丝都在随后的日子里开始换股。

同样,我们在理财投资的过程中,如果身边有朋友介绍了某个活期理财或者定期理财产品很好,我们也会在第二天尝试去购买,一旦这种投资体验非常棒,盈利很高,那么我们就会继续深入了解这种产品,加入重点投资计划中。

那么倘若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提供比传统银行更好的服务和年化收益率,那么以互联网为家的我们自然会选择更优产品。

我想,对于年轻人而言,没有太多的人愿意去银行排队等候,没有人愿意在咨询理财产品的时候错买成保险,没有人愿意在银行柜面看了半天发现选择余地太少。

我们要的是安全便捷、高效简单的操作方式,这样才能节约下更多的时间去过自己的人生。

04

当然对于“互联网银行VS传统银行的斗争中,谁会胜出”这件事,我觉得谁赢了都不算体面。因为在这个时代,任何斗争的结局只能是“两败俱伤”。

网络最大的特点是,它编织了一张网,让谁也离不开谁,动了任何一个人的奶酪后,另一个人都有可能饿死。

我希望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银行扮演一个鲶鱼的角色,通过快速发展带动中国整个银行业的变革。互联网银行专注的视角是每一位独立的个体,是小微的企业,是最需要金融帮助的群体,它的不断改进会逐步影响着传统银行改变他们居高临下的服务方式,也刺激着他们进行转型,愿意俯下身段为每一位用户服务,为每一个有金融需求的群体服务。

所以,我以一个微众银行的用户,说点自己的建议:

1、请继续保持高管口中的“敬畏之心”,做好风险控制,既然是互联网时代,资金安全是最为重要的一项服务。

2、请继续完善现有的开户流程和投资体验,任何一家企业的成长注定是从有缺陷的产品起步,在不断的反思和总结中渐渐臻于完美。既然我们选择了微众,就自然愿意给她时间,当然也希望她能够不负期望。

3、微众以普惠金融为目标,服务是工薪阶层为代表的普通老百姓,以及小微企业,那么请多多考虑目标群体的需求,站在他们使用资金的角度,设计出更好的金融产品。当前这个时代,理财产品多如牛毛,看起来很多平台都在抢资金,但只要有一款真正好的产品设计出来,依然不用担心资金的问题,不是吗?

我真心认为金融是永存的领域,也希望这个领域可以真正为我们福祉而努力。

05

最后回到互联网银行本身,回到我关注的微众银行本身。我个人理财投资板块分成三块,其一是股票账户和基金账户(占比60%),其二是短周期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30%),其三是少量资金投入P2P和黄金市场(占比10%)。

其一的资金只进不出,其三的资金常常在各类P2P平台打游击战斗(时不时转移阵地做测评),只有其二是长期稳定在几个大平台,很少有转移。

我用的最多的两个平台就是微众和微信理财通,闲置资金进账先进入活期(货币基金)获得2.6-3%左右的年化收益,然后看“短期”和“定期”类的理财产品中是否有合适的标的。

这个占比30%的资金是扮演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固定收益率理财产品角色的,我需要的是流动周期短(3-6个月的封闭期)+4-5%的年化收益率(要高过单纯的货币基金)+绝对安全的平台(背景必须要过硬)的几个特点。

其实,且不说我,身边有很多朋友追求的也是这类投资方式,资金在半年或者一年内不需要用(类似半年或者一年后考虑买房买车之类的需求),买货币基金吧觉得收益率太低;买股票或者偏股基金,又担心一年后股市大跌导致钱被套。这时候,风险低且流动性好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就是首选了。

在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推荐上,我坚持大平台,它们的背靠越大越好,哪怕降低点收益率,也要保证安全性。

从性价比上看,微众银行的“短期+”和“定期+”的产品品类非常丰富。

“短期+”产品目前主要是两类,一类是保险理财产品(众安、国华和太平),一类是证券理财产品(广发证券),都是一个月以内的超短周期固定收益类产品,流动性很高。

“定期+”产品目前多为证券理财产品,涵盖了1个月、2个月、3个月到1年的各类周期,这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年化收益率在4-5%左右。顺便再插一句,微众银行也开始涉猎黄金定投业务,微众金也上线了。

如果按照封闭时间来看,“短期+”+“定期+”就把“T+1”、1周、2周、3周、1个月、2个月、4个月、半年、1年到更久统统囊括其中,我也是真心佩服了产品经理,如此的细化我还真的没有在其他大平台上看到。

这样,我可以按照资金未来的使用情况来设定平台上的投资策略:

1、手头打算明年5月份买车的20万首付款(买车必须走贷款渠道)会在半年时间里不定期使用,可以按照阶梯存钱的方式把20万进行拆分:半个月之内需要动用的5万元买入1周封闭期的广发多添利007(目前这个产品也在广发银行柜面销售,我每次还信用卡都能看到),3个月后需要动笔的10万元买入广发多添利90,半年后要使用的5万元可以买入广证红棉180或者齐鲁稳固189。

2、还没有完,倘若半个月之内需要用的钱暂时用不出去了,但也不知道未来什么时候就突然用,那么可以继续买入1周封闭期的广发多添利007,资金既不会闲置,也不会丧失流动性。

当然,具体哪个产品好,大家自己选择,你们可以按照自己的资金使用周期进行产品的分配,尽可能通过组合搭配让钱最大化动起来,享受相应的收益率,同时还安全有保障。

对了,微众方面有个小福利希望传播给大家,虽然不多,但也值得朋友们说下:

通过链接(戳我戳我戳我)注册的新朋友可以获得微众提供的新手福利:10元的PPLIVE会员,本来生活37.6元的红包,艺龙酒店50元代金券,滴滴巴士5元红包。此外,每周三(也就是今天)是微众银行平台WeDay福利日活动,大家还可以参与抽奖,手气好不好看大家的运气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