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殇

      郭侠君曾是与我一个连队的战友。我当连长时,他是指导员。后来部队换防,他由河西调往河东的某个油库当主任时,已经是少校军衔了。九十年代初,我已经转业到企业了。有一年春天我去关城出差时,顺便去看望一下郭侠君。他也由部队转业并分配到关城电力局。他是抄表车间的主任,工作很单纯,管理着几个班的抄表工人。

      我们在饭馆吃饭的时候,见他喝酒很猛,而且有些毫不顾忌的样子。

      我说:"你我都是四十多岁的年纪了,又是军人出身,不要过量了,超量会影响工作的!”

      不等菜上齐,他已经有些醉意了,语无伦次地说,“酒逢知己千杯少!”

      他妻子田小芳在一旁看不下去了,与我打声招呼,歉意地提前告辞了。田小芳人长得漂亮,也贤惠,是关城公路段的会计。其实我是很羡慕他的。他转业回到了老家,而且又分配在电力系统,工资待遇都不错,光奖金每月都几百元呢!

        相比之下,我所在的油田雷声大雨点小,没有电力局那么多的实惠。

        大约又过了一年多,有一天,田小芳给我打电话说:“老崔,我和他离婚了。”

      “什么?”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原来,自从他由部队转业到关城电力局后,成天都喝得醉醺醺的,也不着家,媳妇劝他少喝点,他居然酒后动手打人。媳妇一气之下回到了娘家。

      再后来他喝得烂醉,已经影响到了工作,单位撤了他的抄表车间主任的职务,将他降为抄表班的工人,可他仍然不收敛,依然是朝也醉,暮也醉。无奈之下田小芳与他协议离婚,女儿晨晨由她抚养。

      我想劝劝他,打电话到他单位,单位的人说他没有来。

      到过春节的时候,我决定去关城看望他。

      大年初三,十点多下了火车,到他家敲门时,他才懒散的开了门,屋子里满是酒味儿。

      “我的中校呀,都几点了?”我冷嘲热讽地对他说。

      他胡乱洗了一下脸,然后就坐下来抽起烟来。

      他显得很憔悴,因饮酒过度导致半个鼻子上都是红红的,这叫酒糟鼻。

      “唉,老战友!大过年的,中午吃什么呢?”我见冷锅冰灶的,就故意戏谑道。

      他刚要说什么,晨晨进来了。晨晨已经上初中了,个头儿高挑,长得像她妈。

      晨晨对我抿着嘴唇笑了。我给了她压岁钱时又笑了。

      “爸,爷爷叫你去吃饺子呢!”晨晨说着,拉着我的手就往外走。老郭见状,赶紧跟着出了门。

      我在街上的便利店为老爷子买了些东西。

      老爷子见我也来了,很开心。他退休好几年了。

      田小芳在厨房炒菜,见我来了,上客厅与我打声招呼。

      这很难得,虽说离婚了,她还能来家里给老人做饭!这大约都是晨晨的功劳。她的一举一动,都让爷爷笑呵呵的。

      田小芳包了羊肉饺子,还搞了一桌菜。老爷子为我斟满了酒杯,与我碰了一下说:“你像军人!什么时候都是雄纠纠气昂昂的!”

      我又起身回敬了一下老爷子:“脱下军装也是兵。老爷子我敬您一杯!您慢慢喝。”我说着饮尽了杯中酒。

      郭侠君给自己也倒上一杯,对我说,“过年好!”还不等我喝,他已经干完了杯中酒。他正要往酒杯里倒酒时,被晨晨夺走了酒瓶,“爸,你只能喝一杯!”

      "再让我陪你崔叔喝一杯,就一杯!”老郭哀求着晨晨。

        这时老爷子低下了头,田小芳眼泪汪汪地跑进了厨房。

        我什么也不能说,感到很尴尬。

      最终晨晨还是妥协了。老郭喝了三杯,那杯子是一杯二两的。那天他还是醉了,待我送他回到他家里时,他已经呼呼大睡了。我知道他已是酒精中毒,是典型的酒依赖。过去我们在一个连队时,每人喝一瓶酒也不误事。

      我本来打算酒后要与他谈些什么的,但现在看来似乎已经没有可能了。即使是向晩醒来,他还是要喝的,接着又是醉。

      我从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撕下一张纸,在上面写道:

        “老郭:你是朝亦醉,暮亦醉!如果再不戒酒,你这辈子算毁在酒上了!你因喝酒由车间主任降为抄表工,难道还不应该反省一下吗?即使是当一个合格的抄表工,也是要有形象的哦!战士自有战士的样子!成天醉酗酗的,那不是一个男人的正常生活!你若有空,到我处住些日子,我们好好谈谈,争取把酒戒了。

                  战友老崔即日”

        我撂下纸条,乘下午的火车回到了油田。

        这以后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了。

        又十几年过去了。我也退休了。我想去关城看看他。我与他同庚,他也应该办了退休。他原来的那栋楼房早已夷为平地,变成了电力局家属院的休闲广场。我又去老爷子处,老爷子的那栋多层楼房已不复存在,魔幻般的变成了一栋高层住宅楼。无奈之下,只好去电力局打问,一位门卫师傅告诉我,说郭侠君死了十几年了,是酒精中毒引起的死亡!他家老爷子是前几年病逝的。晨晨在武汉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武昌,在那里安了家……

        哦,老郭!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酒殇一 数年吃酒喜贪杯, 手伤衣污迟迟归。 醉里不知身何在, 几多风雨几多悲。 戒酒之言犹在耳, 东摇西晃复...
    闲梦远psm阅读 165评论 3 6
  • 孔明灯似乎还没有飞远, 繁华的闹市终于现瓦蓝。 送你的那晚仿佛在昨年, 一转身又遇风筝飞满天。 你若是空中飘舞的引...
    天涯草阅读 403评论 5 7
  • //联系人:石虎QQ:1224614774昵称:嗡嘛呢叭咪哄 QQ群:807236138 群称:iOS 技术交流学...
    石虎132阅读 1,288评论 4 22
  • 一、Flex 布局是什么? Flex 是 Flexible Box 的缩写,意为"弹性布局",用来为盒状模型提供最...
    lfp901020阅读 417评论 0 0
  • 日期:2017.6.10 表层习惯:每天跑步 训练结果:跑了30分钟 原因分析:因为今天比较忙,所以就跑了30分钟...
    Huifre7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