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小霸王孙策被刺身亡,去世前他为何让弟弟孙权继位

孙策是孙坚的长子,孙坚有四个儿子:老大孙策,老二孙权,老三孙翊,老四孙匡。

孙坚死后,孙策依附袁术,为其效力。

孙策这个人轻剽勇敢和他父亲很像,为了重整家业,守孝期满的孙策。就去拜访了江东名士张纮,张纮这人很高冷。很多诸侯请他出山,他都婉言推辞了。但是孙策这个毛头小伙。一番慷慨激昂的陈词竟然打动了张纮。

请张纮出山之后,孙策去找袁术和他讲条件,要回父亲的旧部。袁术这人一向贪得无厌。而孙策手中又有他很想得到的筹码传国玉玺,于是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袁术把孙坚的一部分手下归还给孙策,其中包括名将程普黄盖韩当等人。

孙策有勇有谋,很为袁术立了些功劳,但是袁术轻薄寡恩,赏罚不明,让孙策很不满意。

于是孙策就萌生了去意,他借口要帮袁术平定江东。拉着手下人去打江东的刘繇。

刘瑶也是个软蛋,被孙策打的节节败退,后来跑到江西湖口不久就病死了。孙策拥有了江东很大一块地盘,一下子壮大起来。这时候,袁术称帝,孙策和他彻底决裂。

这时候曹操正在北方和袁绍对峙,看到孙策崛起,表奏他为吴侯,讨逆大将军。曹丞相这时候无暇南顾,只是希望安抚住孙策,别在自己背后捅刀子。

从孙坚去世,一家人惶惶不可终日,到孙策打下江东,崛起为一方霸主只用了五年时间。

可见,孙策这人,有开基创业的特质。

被封为吴侯的这年孙策23岁,第二年孙策娶了江东美女大乔,事业爱情双丰收。

好不得意。

但是他的一生就像昙花,开的艳丽但是枯萎的也迅速,26岁那年遭遇一场刺杀,让孙策停止了他创业的步伐。

孙策和孙坚都是死于意外,原因大约和他们不注意安保措施有关。

在三国曹操有许褚,典韦等大将须臾不离身侧。刘备有赵云陈到保护周全,就连孙策的弟弟孙权十四岁时和他要去了大将周泰,作为自己的贴身保镖,第二年周泰就替孙权挡了了山贼的十二刀。

在个人安全这方面,孙策显然不如他弟弟。但是,也许因为孙策倚仗自己的能力强大,不屑于带保镖出行吧。

孙策人长得帅,被江东父老呼为孙郎,本事出众,又被称为江东小霸王。

不过正是由于他本人能力强大,略微有点自负,他觉得自己就能保护自己的安全了,但是淹死的往往都是会水的人。

孙策有个毛病,喜欢一个人到野外溜达,思考一些命运前途之类的重大问题,比方大乔和小乔是自己一个人独占还和好哥们平分啊之类的都是他野外思考的结果。

他这个生活习惯被人摸清了,也成为他致命的弱点,有人在野外伏击刺杀他,一击得手。

刺杀孙策的是许贡的三个门客,许贡本是吴郡太守,孙策占领江东等地时,许贡失势,他曾经秘密写信联络曹操,告诉曹操孙策很危险,让曹操把他调到京城当宠物养起来。

小霸王这个外号也是许贡在这封信提起的,他写道:

孙策骁雄,与项籍相似,宜加贵宠,召还京邑。若被诏不得不还,若放於外必作世患。

这封信曹操没看到,被孙策截获了,孙策一怒杀了许贡。但是许贡也有亲信,他手下有三个门客立志为许贡报仇,他们摸清了孙策的生活规律,在丹徒找到下手的机会,一击得手重创孙策,后来因为伤口感染孙策很快就去世了。

孙策临死前把自己的位置,传给了的弟弟孙权,这年孙权只有18岁。

孙策之所以做这个决定,大约也是因为,江东孙家的基业还在上升期,他自己的孩子们都太小,不足以担当重任。父死子继这种继承方法不实用,所以只能兄终弟及。

孙策的三个弟弟,孙权是顺位继承人。三弟孙翊勇猛彪悍很像孙策。

但是此刻,江东已有六郡之地,需要先守住既得利益,孙策需要的继承者首先是是能守成,这方面显然孙权更适合一些。

所以他对孙权说:

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

后一句显然是鼓励的话,到底这个弟弟能不能保住江东,孙策心里也没底,所以他还托付张昭等人:

中国方乱,夫以吴、越之众,三江之固,足以观成败。公等善相吾弟!

没想到他这弟弟最后还真的成了,证明孙策的眼光还是不错的,不过孙权后来对他这个哥哥比较薄情,大约是孙策没想到的吧。

========================

文:薛白袍

欢迎点赞,欢迎讨论,谢谢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吴基业起于孙坚,实则创建于孙策,孙权在此基础上收成进取,很多人都对孙坚,孙权的事迹都知道的很多,却对孙策的事迹,...
    苏二读书阅读 1,559评论 1 9
  • 熟读三国演艺和三国志的人一定会记住小霸王孙策这个名字和称号。 如果你只看过秀波叔演的《军师联盟》,或者只看过不完整...
    忆先生阅读 649评论 8 13
  • 前言 孙策从袁术的宴会上回来,想起日间之事,胸中郁闷。 今天,本应是他立功受赏的日子。袁术不久前的信誓旦旦仍在眼前...
    卧龙岗书童阅读 751评论 0 3
  • 2012年的冬天,我在三亚。第一次感受到热带海洋性气候的冬日暖阳,连连惊呼大自然神秘莫测。 2013年的第一天,我...
    江执歌阅读 234评论 0 0
  • 時維甲午,孟秋之際。秋水時至,朝始不止。乃設矮桌,竹椅,啜茗於廊下。廊外之雨瀝瀝而落,霧靄溟蒙。自茗煙而望似若仙寰...
    李琪琳呀呀阅读 4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