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拆书】你的人生剧本是谁写的?

你的人生剧本是谁写的?

文 / Witty湉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导演,可是这出戏的剧本,是你自己亲手写下的吗?


1

说实话,2017年有段时间我过得挺“丧”。经历公司组织架构的多次调整,我这兵卒被搬来搬去,好不容易盼来一位有眼光的领导,正欲闯出一片天地,没想到他却背锅先走人了。

“丧”体现在有段时间,我竟然浮躁得连书都看不下去。我有点怨天尤人,但却未曾,从自己身上找过原因。

今日拆书,再次翻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每一页都有新的启发,尤其看到七个习惯的第一个习惯是积极主动,才幡然醒悟,曾经的自怨自艾最终伤害的只有我自己,公司或他人不会因为我的消极态度有一分损失,而我自己,真是亏大了!


2

相信和我一样感觉时运不济的人有很多。

那天,背锅走人的领导向我吐露心声,“难道在这个社会不当坏人就走不下去吗?”

我不知该怎么回复他,当下的社会环境确实在无形中裹挟着我们,我们看似无力反抗,但史蒂芬·柯维在他的这本经典著作中告诉我:“我们不否认条件作用的影响巨大,但并不等于承认它凌驾于一切之上,甚至可以决定我们的命运”。

有三种决定论被消极悲观的人奉为圭臬。

基因决定论:人的一切是由基因决定,我们的智力不可发展,我们的脾性不可改变,所以一切都是基因的错。

心理决定论:一个人的本性是由父母营造的家庭环境决定。我害怕承担责任是因为小时候受过伤害,我浪荡不羁是因为家庭环境破碎,我脆弱、敏感过激,都是有源头的,我也改变不了。

环境决定论:我们深处的周遭环境决定人的本性和行为。周围的人都堕落,社会浮躁,我也只能同流合污,我不想这样,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这些想法不知你可曾有过,如果有的话,那么你已陷入消极悲观的漩涡。


3

人类看似无力,我们不能选择基因,不能选择父母,更无法改变社会环境,但我们唯一的自由,就是在外界刺激和行为反应之间,拥有选择回应方式的能力。

这是我们唯一的自由,绝对不容放弃的自由。

不要埋怨自己天资愚笨,你真的开发你的大脑了吗?

不要埋怨父母没有给自己更好的起跑线,既然已在hard模式,这盘游戏你就不打了吗?

不要埋怨社会不公,五千年来社会从未公平过,难道我们都不活了?

伤害我们的不是各种悲惨遭遇本身,而是我们面对悲惨遭遇给出的回应。所以,请利用好我们选择的自由,唯一的自由,积极主动地把人生剧本掌握在自己手上。

在《无问西东》里,吴岭澜放弃实科,勇敢地追求探索内心真实的意义;沈光耀不顾母亲的劝阻,毅然投笔从戎,用自己的生命成全他人;陈鹏无谓世俗眼光,守护自己最爱的女孩;张果果经历职场尔虞我诈,最后也能听从内心,坚守善良。

你能否有勇气,像他们一样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做出自己的选择?

以上感悟,不仅写给读者你,也为了提醒我自己,不要掉入消极的泥沼。


4

我们已明白积极主动这个习惯的重要性,但如何才能更好地坚持积极主动,作者在书中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请把更多精力放在你的影响圈。

影响圈是和关注圈相对而言的。关注圈是我们平时会关注的任何事情,包括健康、事业、子女、国家、社会热点等等,但影响圈只包括那些我们个人能力能够影响到的事情。

人的精力有限,消极被动的人喜欢把注意力放在关注圈,所以常常感到力不能及,挫败感会让他更加消极。

积极主动的人更专注于影响圈,并且会努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圈,在影响圈里形成效应规模。仔细想想,你的影响圈里有什么?影响圈有多大?你可以怎样去扩大它?

前面的内容希望能帮助你在观念上开始改变,而这一段希望能为你找到行动的方法。

遇到影响圈内以及圈子周边的事,从说“我不行”,转变为“我可以”,你就真的可以。

不过,生活中总有我们无法控制的事。对力所不能及之事泰然处之,对能够改变的则全力以赴,便无愧我心。


5

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既然我们有选择的自由,自然要为我们的选择承担责任。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害怕做选择吧。

很多时候,事情的结果很难受我们控制,尤其是影响圈之外的事。人的一生中,错误的选择也在所难免。对于已经无法挽回的错误,消极被动地埋怨其实没有任何作用,只会让自己变得更糟糕。而积极主动的人会主动承认错误的发生,然后想尽办法,绝不再让类似的错误发生第二次。

请不要害怕选择,也不要害怕错误。


6

积极主动的习惯,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所有原则的基石,我们不妨一起来做个试验,从今天开始培养积极主动的习惯。

首先,闭上眼睛,反思自己过往经常消极被动的地方,这些消极被动给你带来哪些损害?

然后,睁开双眼,拿出纸笔,写下你要改变态度的地方,在哪些方面要积极应对?如何应对?写得越详细越好。

第三,思考自己的影响圈究竟是什么,怎样才可以扩大影响圈?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影响圈,那在你目前最擅长的地方,撕出一个口子来。

第四,少说“我不行”,多说“我可以”。

第五,写成功日记,记下今天自己积极应对了哪些事情,影响圈是否又扩大了。它会给你带来自信,给你更加积极的动力。

以上,你是否学会把人生的剧本掌握在自己手中?

下一篇文章,我们再来聊聊,如何写好自己的人生剧本,不见不散!

今日拆书

这是Witty湉为你拆的第6本书,我会持续为你拆书,让我们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拆书清单请见:《15本书遇见更好的自己,我要每天为你拆书》

拆书第一弹:你想不想克服拖延症?-《拖延心理学》(一)

拆书第二弹:这样定目标,帮你事半功倍!- 《拖延心理学》(二)

拆书第三弹:想拥有开挂的人生,你需要死磕自己!-《自控力》(一)

拆书第四弹:总是半途而废?你需要这样训练意志力!- 《自控力》(二)

拆书第五弹:时间管理的干货,都在这5000字里!-《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

拆书第六弹:如果你还不懂理财,必须看看这本《小狗钱钱》

拆书第七弹:一个故事,四种思维,帮你离财务自由更近一步-《财务自由之路》

拆书第八弹:想成为高效能人士,你必须知道的5件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

今天的拆书如果对你有帮助的话,期待你留下一颗小心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