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书单

过去一年总共读书22本,加上其他杂七杂八以及未读完的书籍,可能有二十五六本,完成年初所定的每月最少一本的目标。所读书籍主要集中在产品以及历史两大块,产品书籍是跟工作相关,历史书籍是兴趣所在,同时也涉猎少量文学、社会、心理学相关书籍。一年的坚持阅读带给我很多的思考以及成长,新的一年再接再厉。

文史


1.《万历十五年

《万历十五年》

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看似平平淡淡的一年,实则发生了多件影响大明王朝走向的大事件,通常为人们所忽略。这些事件,表面看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

本书通过万历年间叱咤风云的人物以及相关事件,映射整个大明王朝政治组织、社会组织、文化、经济、军事、思想等方方面面,以“大历史观”分析明代社会之症结,也是黄仁宇先生的成名之作。

2.《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中国历代整治得失》

古代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统一概念,分不清汉唐宋元明清,并且只有古代现代的概念,古代是一副模样,近现代又是一个模样,而古代其实不能一概而论。钱穆先生挑选汉唐宋明清五个朝代,来代表中国历史之全进程,又从政治制度、考试制度、财税制度、兵役制度四个主要方面来展开阐述各个朝代制度得失,既总括了中国历史与政治的精要大义,又点明了近现代国人对传统文化和精神的种种误解,喜欢历史的话非常值得一看。

3.《李鸿章传》

《李鸿章传》

以前对李鸿章的认识更多的停留在历史课本书中的形象,后来通过网络、电视、书籍越来越多的了解李鸿章,但始终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梁启超作为跟李同时代的人,甚至是政治上的死敌,但是在书中对李的才学、见识、地位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梁作为大师,文章句句精彩、段段精辟,“天下唯庸人无咎无誉”自勉。

4.《中国史纲》、《中国史学入门》

《中国史纲》

张荫麟先生唯一留世的著作,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东汉之前中国社会的变迁、思想的贡献及若干重大人物的性格和活动,可惜只写到东汉。通俗易懂又不失深度,是一本非常好的史学入门书籍。

《中国史学入门》

此书是根据顾颉刚先生的口述历史由作者整理而成,简要的介绍了中国历史的基本情况以及大概脉络。另外,它告诉读者研究中国史要读哪些书,每种书有哪些内容和优缺点,各书之间的相互关系怎样。读完之后叹服顾颉刚先生在史学上的深厚造诣,对各种史料、史学书籍信手拈来,运用自如。跟《中国史纲》一样是一本非常出色的史学入门书籍。

5.《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今年看过对自身影响最大的一本书。作者站在上帝视角叙述整个人类的发展史,从东非大峡谷开始一直讲到现代文明。期间历经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工业革命重要的时期,一路清除障碍,直到统领地球。

书中作者顺着人类的进化历史对进化中诸多疑难杂症进行了合理的推测,对人类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现象、文化、制度进行了剖析,似乎是站在外星球俯瞰人类冷静的叙述着这一切,对我们习以为常、从不曾怀疑的宗教、国家、名族、文化、组织结构、社会价值观等进行了无情的嘲弄,但又不是纯粹的历史虚无主义,对他们的实际意义又会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书中充斥着许多新颖的观点。

结合《三体》来读《人类简史》仿佛是回答了人类的三个终极问题,读完之后会让你重新审视我们人类以及整个世界,丰富你看这个世界的视角,也许会影响你看待这个世界的方法、也许会让你在一段时间内感觉非常的虚无空洞、也许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思考。总之,喜欢阅读、喜欢思考的话一定要看。

此外还看完了《细说宋朝》以及《鱼羊野史:1-4》,对我们过去历史的思考,总能带来对当下对未来的一些感悟。


产品相关


7.《启示录》

《启示录》

本书作者是在多家知名企业(惠普、eBay、网景)工作的高级产品经理人,总结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通过人员、流程、产品三个模块来分享产品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概念清晰、内容简练,很适合产品初学以及产品入门阅读,书本内容精简,也适合多次阅读。

8.《用户体验要素》

《用户体验要素》

《用户体验要素》同样也是短小精悍,通过五个层面(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来剖析一款产品的设计、体验,言简意赅、内容精炼,是一本很出色产品入门指南,可以多次反复阅读。

9.《简约至上 交互设计四策略》

《简约至上》

也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书籍,交互设计四策略(删除、组织、隐藏、转移)看似简单易懂,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非易事,还需大量的实践总结才能运用自如,所以结合实际工作可以反复查阅本书。本书与《iOS人机界面指南》《Android设计规范》是每个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初学者都应该反复阅读的书籍内容。

此外还读了《产品心经》《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设计心理学.情感化设计》《移动应用UI设计模式(第2版)》《触动人心:设计优秀的iPhone应用》。

《移动应用UI设计模式(第2版)》:对移动产品设计的相关内容作了详细的总结介绍,基本上可以拿来当移动产品设计的工具书使用;

《设计心理学.情感化设计》:书中从本能、行为、反思三个层次来展开阐释设计的原理,可以用来扩展视野,丰富在产品设计方面的知识存储;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书中将优秀设计所必须遵循基本原则(亲密性、对齐、重复和对比)及其背后的原理通俗易懂地展示给读者,并且结合大量实例进行说明,对于日常的产品设计很有帮助,并且能够提升设计方面的认知;

《触动人心:设计优秀的iPhone应用》:书中对iPhone中的交互设计作了详细的介绍,并且有大量的实际案例。不过书中大量的实例都已经过时(2010),并且iOS交互设计也在不断发展,好多例子都已经不在适用,可以当做查阅的工具书来使用。


其他


10.《菊与刀》

《菊与刀》

菊与刀的写作背景是:1944年,作者受美国政府所托,完成一项旨在认清日本民族的课题,并以之为二战后改造日本国家的指导

虽然是五十多年前的作品,现在读来仍然深刻。作者对日本的文化、社会、人性各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跟着作者的角度尝试去理解日本人为什么会有看似矛盾的性格特征、了解日本社会的无形的等级制度等等,同时可以跟我们自身的文化进行对比,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11.《走出思维的误区-批判性思维指南》、《金字塔原理》

《走出思维的误区》

《走出思维的误区》:上半年读的一本关于逻辑思维方法论的书籍,是批判性思维入门书,书中没有拖沓冗长的概念和定义,结合大量实例以及课后锻炼让你有意识的培养批判性思维方,对日常的思考、工作中思维锻炼很有帮助。由于是专业性较强的书籍,读起来不是很顺手,不是很容易记得住,需要多读几遍。

《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金字塔原理是一种重点突出、主次分明的逻辑思路、表达方式以及行为规范”,类似于我们经常会提到或者日常工作思考中不经意间会用到的结构化思维方式,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的去展开或总结文章的布局等。书中作者更多的谈论关于如何利用金字塔原理进行写作的方法,结合了大量的实例,对于写作能力不是特别强的人来说有很大的帮助,不过例子大多是商业性文章,可读性较弱。

此外还读了《文心》《乌合之众》《宋词》《三体》第一部,涉猎其他方面的书能够扩展自己的视野,同时会找到一片感兴趣的未知领域。

读书是一种习惯,希望在今后的岁月中能够持之以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一共读了51本书,不算少,也不算多。年初没有设定过要读完多少本书的目标,一直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想读哪本...
    乐之读阅读 57,664评论 468 2,775
  • 2016年早已远去,补上我的阅读书单。由于读书水平不高,读书较慢,有记录的,能记下的,还没有突破20本(为大概也就...
    zd200572阅读 184评论 0 1
  • 每当长时间没有静心读书,就会稍感焦虑,一时又静不心来,手里的书拿起又放下,不如整理一下2016年读的书,可能是今年...
    ayan2017阅读 263评论 0 0
  • 本周支持一个系统升级到 JDK8,发现了一个 JDK6 和 JDK8 的差异的新坑,具体在 com.sun.xml...
    khotyn阅读 675评论 4 3
  • 那是20年前的事了,是的,亲爱的小朋友们,很遥远?是不是?那时候我22岁,特别喜欢画画,我们小时候没有什么培...
    绿动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