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我们管理的是什么?

在上篇文章我讲到了知识管理的工具一一印象笔记,我跟你分享了什么是知识管理,怎样进行知识管理。

那今天我们一起来弄清楚,知识管理,我们到底管理的是什么?

思考

01

先来说说我自己的学习经历。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可以说我都在被动式地学习。在大学之前,我学习的是应试教育让我学的基础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我为的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了考试而考试。

在上大学之后呢,我学习了自己高考填志愿时临时选的一个专业一一国际贸易的相关知识。如果你当时问我为啥要选它啊?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也不知道,没得选了,就选它吧。

没错,在2015年前,我似乎真的不清楚自己要什么,要干什么,我为啥要学习,整一个自己就是懵逼状态,我是被生活推着走的,而并不是我自己要走的。

而在2015年之后呢,我就有了蠢蠢欲动要改变的心态。为什么呢?因为我在书籍里找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我开始向往去到那个梦想的世界里,而不只是局限于眼前。

我这么说呢,似乎有那么一点儿不切实际,就像电视剧里哄骗小孩的虚拟桥段似的,但实际真的是如此,我因书而改变,我因思考而改变。

02

最开始我接触到心理学的相关书籍呢,我一发不可收拾地沉沦在书里,但我依然并不知道我为啥要学习。而我现在懂了,是因为书里的知识跟我有关系。

我跟心理学书里描述的一样,在我坚强的外表下,隐藏的是一颗脆弱的心。我用各种保护策略去保护我的内心小孩不受伤害,但实际上,我真正的潜意识是觉得自己不够优秀。而这一切的背后,跟我的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我知道了这一切的原理之后,我才去改变,才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从而用宽容的心态来面对自己,面对家人和朋友。

知识管理

03

好了,听完我的故事之后,那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

知识管理,我们到底管理的是什么?

还是借用我刚才故事中提到的,答案就是,

知识管理,管理的就是和我们有关系的知识。

在我们每天信息化的浪潮中,如果没有知识管理,那么,请在睡觉前问下自己,今天你刷了那么多文章,你记住了什么?

也许你会想起一两个关键词,但是它并不能起到让你深入思考的作用。

但是,如果你做了知识管理,那我们也一起来想象下。

就像我上篇文章中提到的那样,你对你刷到的文章进行了收集、分类、贴标签,那你对这篇文章就有了一个思考的过程,那么它就不仅仅停留在看到的层面上,而是进入了思考的层面,一旦思考,就会改变,这就是一系列的正向循环。

但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你知道你读到的这篇文章,是跟你有关系的。既然跟你有关系,而它已有缘分与你相遇,那你还愿意让它流失在信息浪潮中吗?

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它为你所用。

也就是把它放入你的第二大脑一一印象笔记中。

04

可以看出,我今天的文章洋洋洒洒,但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你升级一个观念,和试图更新你的一个学习行为。

观念是:在学习一项技能或者阅读一本书前,先思考下它的目的,也就是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学习行为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积累,知识管理就是积累的过程,印象笔记就是知识管理的工具,或许你可以试下它。

我是金娜,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启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今天,向大家介绍几种花: 细心的朋友可能留意到:这是假花,为什么我要发假花呢?其实,我觉得它和装饰品差不多,可拿来...
    书自由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