掂书包的童年

我的童年兵荒马乱,常常跟着哥哥南征北战,直到现在,也始终不愿意承认自己在小时候其实就是个掂书包的。

每每夕阳的余晖泛滥在向北的柏油马路上,换大米的吆喝声驾着懒散的小毛驴,铃铛伴着驴蹄声“叮当”“哒哒”地响着要回家,要回家。这时,我们便叽叽喳喳地从教室里跑出来,排好回家的队伍。然后再由我们班那个穿裙子的小女生站在队伍面前领着我们唱着那首永远都唱不烂的歌谣,一队队走出“北村小学”的校门。

也许,我们扯着嗓子吼出的旋律太难听了,吓得校门口花坛里的月季花在酷热的天气里灿烂了一夏,似乎忘记怎么凋谢吧。

“英子。”

“哥,啥事?”

“我的弹珠子中午输给了那个死胖子,我要揍他。”

“是咱家对面换面条家的吗?我也去。”

天知道,我去并不是为了帮哥哥报仇,而是因为他家是换面条的,而我妈妈几乎每天中午都要用一碗麦子换一顿我太不爱吃的面条。

回家的路上总是要经过一个老粮所,繁盛的花儿草儿乱七八糟的长着,被岁月侵蚀的锈迹斑斑的铁门经不住一双双死缠烂打的脚,终于倒下了,落地的那一霎那,荡漾起了满眼的沙尘,这里是放学后我们的天下。三五成群的在这里摔着用书本叠来的面包和玩着一毛钱五六个的弹珠子。也许孩子们的玩闹会让这所被遗弃的老粮所找到点余生的安慰吧,也就是在这里决定了我童年掂书包的命运。

淘气的孩子是不会规规矩矩地排排队唱着歌走到家门口的。我和我哥要揍的那个胖子也是不规矩地跑到了这个老粮所。当我们找到他时,他正忙活着怎么把那个名曰“少林寺”的白色弹珠子弹到那个用砖头砸的小土坑里,这在游戏里叫做“做官”,只有做官后再弹中其它弹珠子,你就可以把弹中的弹珠子收为己有。我哥的弹珠子就是这么输给死胖子的。现在他手里拿的那颗“少林寺”就是哥哥拿着奶奶给他的一毛钱买了3个中的一个。

弹珠子是有好坏之分的,像这种名曰“少林寺”的是一个白色珠子,上面飘着黑、蓝、黄、红的彩,是弹珠子中很厉害的种族。飘黑色的就是这个种族的族长,也就是种族里最厉害的。还有一种是通体透明的碧绿色珠子,这个种族的弹珠子都是一个样,被我们叫做“佛光”。它比“少林寺”更厉害,是弹珠界的杀手,一般是不会轻易出手的。价钱也就更贵些,一毛钱两个。最坏的便是那种浅青色飘彩的,一毛钱五六个。至于要买到五个或者六个是要看那个卖弹珠子老婆婆的心情了。我哥输的就是“少林寺”的头头,我们要用暴力的手段把它抢回来。我想,哥哥更在意的是所谓的面子吧,要知道死胖子是用最不厉害的弹珠子赢了哥哥的“少林寺”头头的。

瘦瘦的哥哥让我感觉怎么都不是死胖子的对手。因为当哥哥气势汹汹地站在胖子面前挡住他的做官路时,就一下子被他推到在了地上。

“英子,给哥掂着书包。”

我接过哥哥丢过来的书包,便站在一旁看哥哥是如何把胖子摔倒的。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了,哥哥和胖子也打得越来越起劲儿了。哥哥的力气是抵不过胖子的,就借巧劲儿,用膝盖使劲儿顶胖子的腿后窝。这招我也会,因为他之前教过我,还说这叫战术。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揍人的战术。可我明明看到这所谓的战术始终没有让胖子感到一点点的威胁。

“英子,你怎么这么傻,你哥被人打你也不帮着。”和我家一条胡同里的那小子在围观的队伍里冲我喊。我怔了一下,变发疯似得抡起我哥我俩的书包向胖子砸去,如同程咬金抡大锤般。胖子倒下了,哥哥借机骑在了他的身上。我乐了,便开始一个劲儿的朝胖子身上甩书包,要知道是我帮哥哥打败他的。可就是在我发疯似得抡书包时,铅笔、小刀、橡皮兴奋地带着杀伤力向四周发射,一个都没命中胖子,反而被围观的人捡走了。原来小李飞刀不是那么好练的,它是要付出代价的。

我想,若形容一下我和哥哥的战事,一句话“丢盔弃甲的凯旋而归。”

四伯很生气的揍了哥哥一顿,还骂他:“兔崽子,不带好妹妹······”我突然想起了奶奶也经常骂我“小兔崽子,”这就是所谓的种族关系吧。

吃过晚饭的我拿了一块馍,撒了点南德调味料,递给在家门口罚站的哥哥,“哥,吃吧。我以后多吃点面条,长胖了就不用再抡书包就可以帮你打败胖子了。”哥哥接过馍边啃边说:“英子,你以后还是给哥掂书包吧。”

可我始终认为,我和哥哥只要多吃面条就可以长胖,便轻而易举地打败胖子了。因为胖子家是换面条的,他经常吃面条,而我和哥哥都太不爱吃面条。于是,以后每天中午我都会拿一个少许生锈的大铁碗装上满满的麦子,叫上我家爷爷捡来的小狗——虎子,然后去胖子家换面条。自从我和胖子干过一架后,每次到他家换面条时,他总是恶狠狠的瞪着我,可我有虎子护驾,每次都毫发未损。但这也改变不了以后跟着哥哥南征北战时,我永远都只是一个掂书包的命运。

童年小打小闹的追赶,夕阳西下微笑的眼,成长那么慢,心事那么远。经常吃面条的我一直没胖起来,胖子却瘦了,也和哥哥一样高了。

时间像滴滴答答的水滴,沿着记忆汇成川流不息的小溪。现在,不再掂书包的我却爱上吃面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不会说谎的小丑 01 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为今天新闻一位小朋友的行为而深感惭愧,小小的身体生病,已经请了假可...
    啞白先生阅读 280评论 1 1
  • 一、 表格隔行换色 相关知识: onmouseover():鼠标移入事件,鼠标移上某元素上时触发; onmous...
    背对背拥抱阅读 152评论 0 1
  • 一年中我最爱的季节已经过半,应景的歌曲也很多。走在路上,看着满地落叶,有一首歌很应景,叫autumn leaves...
    习惯自由的小屁孩儿阅读 778评论 1 3
  • 秋天,你是挂在枝头红红的果实 洗去一路风尘 抚慰伤痕累累的心 百花盛开,梦想不再苟且 有星光指引,何惧黑暗 夏天,...
    鸿蒙一叶阅读 204评论 3 13
  • 很多时候总是不自由地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去乱发脾气,尤其是在遇到紧急的事情的时候,回想这么多年我总是对最亲近的人发脾...
    岁月静好9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