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的圣人》 第38章——百感交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陌嗅嗅烈火焚烧的味道,顺着烟雾升腾的那片坟茔跑去,未几,在姥姥的旧坟附近撞上了四处张望的母亲。

李二妮已停止了嘶哑的哭声,但内心仍像在黄连水里泡过似的。“儿子,你咋了这是?你看看,脸都皴了。”只见她慌忙从兜里掏出那块洗褪色的手绢,缓缓拭去小陌嘴角残留的泥土。

“娘,你也别哭了,你哭病了谁管我啊。”找到母亲的小陌杵在那里,仰脸嚎啕大哭起来。

“娘不哭了,娘不哭了。”李二妮紧紧搂住儿子颤抖的身体,两行热泪扑簌簌钻进脚下的土地。

太阳出来了,遍地的油菜花变得耀眼起来。李二妮在母亲坟前深深一鞠,然后转身牢牢抓起儿子的手,踏上返程的路。鲜亮亮跳出来的太阳将柔白的光洒向大地,遍地的油菜花变得那么耀眼。

“娘,你刚才干嘛哭啊。”

“因为……因为想你姥姥了。”

“我姥姥长什么样啊?”

“你姥姥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妇女,善良勤快。那时候村里大多数人家不富裕,但我们家还算可以,虽然你姥爷每个月有工资,但你姥姥不挣工分后仍然去地里翻人家翻过的山药地,你姥爷挣得工资一分钱舍不得花,但借给别人却大方的很……”

“你不是讲姥姥家是富农吗?”

“富农的钱也是一分一分自己挣的,唉。当时就因为成分问题,你舅舅高中都没上成。就是因为我家是富农,我姥姥家是财主。”

小陌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不是说好让你在原地等我吗,怎么还摔哭了。”

“我玩了会儿,后来看不到你了,以为你不要我了。再后来找到你,看到你哭,我也跟着哭呗。”说完,小陌的脸向母亲的身上蹭去。

“不嫌害臊,娘怎么会……小陌,你看那是你姥爷吗?”蓦然抬头的李二妮看到不远处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

“咦,是,是我姥爷。”

拄拐的老者也看到了李二妮母子,双手搭在杵进泥土的拐杖,停了下来。

“姥爷。”

“呦,小陌又长高了。”老者腾出一只放在拐杖上的手,捏捏跑到自己身边的小外孙的脸颊。略带寒意的春风吹起他头顶稀疏的灰发,脸上的沟壑似绽放的油菜花。

“爹。”赶上来的李二妮攥住父亲的冰凉的手。

“给你娘上完坟了。”

“嗯。你还过来干什么,这么远。”

“没事,没事,我遛遛,遛到这儿了。”

“爹,你最近身体怎么样?”

“挺好,挺好。”老者咳嗽了几声,抽回那只被女儿攥住的手,慢慢地伸进自己的裤兜,掏出五元和十元的纸币各两张,吃力地举到女儿面前。“给,拿着。”

“爹,你这是干嘛?”李二妮哽咽道,身子情不自禁地向后退了一步。

“你过得咋样,爹心里清楚。”

“我过得挺好的爹,你闺女没条件孝顺你,你的钱你就留着吧,想吃什么就买点。”

“爹吃的喝的比你们好。”

“我知道,你有福,遇到晓香这么好的儿媳妇。”

“闺女,你就拿着吧,多少是爹的心意。”老者叹了口气。

“我真不能要。爹,别说你闺女现在的日子还能挺,就算哪天过不下去了,也不能让你补贴啊,你这么大岁数了,咋能犯糊涂。晓香对你这么好,你闺女一年能看你几次,要是让人家知道了,心里该怎么想?”

执拗不过女儿的父亲脸上写满了无奈,这一切被小陌看到眼里。“闺女,苦了你了。你就没想过向前迈一步?”

“小陌,回去看看你妗子做的什么好吃的,你姥爷走的慢,我给他做个伴儿。”李二妮朝父亲使了下眼色。

“好吧。”显然,小陌为听不到母亲和姥爷的悄悄话而感到些许失落,但他还是照做了。

“爹,陌言这样,我还有个老公公,我要是走了,他爷俩更过不下去了。”李二妮看着渐渐消失在自己视线里的儿子,说道。

“你总是这样想,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老者抽搐了下鼻子。

“可能这就是命吧!”

“我听说有人给你介绍了个?说条件挺好,那边子女不反对也。”

“条件是挺好的,但媒人说那边不接受小陌。爹,你闺女哪怕有一天实在过不下去了,想再迈一步的时候,找的那个人首先得对小陌好,不管我去哪都得带着小陌。”

李二妮搀起父亲的胳膊,回答的决绝。

陌言以及陌言的身体时常让李二妮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怎么能说出“离婚”这个可怕的字眼。血栓不是陌言自愿得的,不能下地干活也不是他心中所想。李二妮着实不忍,她怕对方承受不起这个残酷的打击,她怕影响儿子今后的生活,她怕的太多、想的太多。可贫穷并没因此而放过辛酸的她,更不曾饶过她那个不堪的家。

傍晚,村前的河面泛起黑光,阴森森。李二妮不明白:这个曾经在儿时给过她快乐的河流,怎么会变得这么令人畏惧而胆寒。她想一头栽进去,了却了这生命的,什么生活的困难、公婆的羞辱、心中的委屈,就都没有了。她俯头望着那河水,那黑冷的河中央,她只消往下一跳,便立即会沉入水底,到另一个世界去了……

“娘,你想什么呢?”

“嗯?”李二妮的幻想被儿子打破。“没。”

“娘,咱走快点吧,天快黑了。”小陌拉起母亲颤抖的胳膊,眼睛不敢朝小河的方向多看一眼。

“悠悠岁月 /欲说当年好困惑 /亦真亦幻难取舍 /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 /这样执着 /究竟为什么……”潮湿的歌声从李二妮的喉咙喊出,在高过梨树的空中崩裂开来,仿佛只有这样,才能缓解她心中的憋闷堵塞。

“娘,你没事吧?”小陌听着母亲唱的歌,感到丝丝压抑。

“娘是给你姥姥上坟上的,一会就好了。咱赶快走,还得给你爷爷拿两瓶利福平。”李二妮轻轻叹了口气,怜爱的看了儿子一眼。

“嗯,娘,你吃的止疼药也快没了。”

“你怎么知道的?”

“昨天阿豹哥在屋子里玩的时候,不小心把药瓶碰到地上了,我捡起来的时候晃了晃,感觉不多就打开看了看,只剩下十几片了。”

“还剩十几片?”李二妮停下脚步,帮儿子系上脖颈下的扣子。

小陌挠了挠头,思忖下说道。“十二片吧。”

“十二加十二等于多少?”

“二十四。”小陌脱口而出。

“真厉害。”

“一般一般,世界第三。”小陌晃动着又圆又大的脑袋,短而黑的眉毛上挑,随即又把中午算给妗子的算数温习了一遍。“一加一等于二、二加二等于四、四加四等于八、八家八等于十六……二百五十六加二百五十六等于五百一十二,五百一十二加五百一十二等于一千零二十四。”小陌算的忘我,母亲听的投入。

李二妮承认,自己的儿子像所有男孩子那样调皮。他比别人家孩子懂事,招人稀罕的他并不完全是因为抖机灵。

或许是因为疲惫,当晚小陌睡得特别早。拾掇完家务的李二妮接了盆水,刚放到外屋的洗脸盆架上,陌言从屋子里走了出来。

“二妮儿,我有话要跟你说。”

“怎么了?”李二妮怔了下,看着面色凝重的陌言说道。

“你想过离婚这事儿吗?”陌言的身体和他的拐杖一样,靠在外屋裂纹的土坯墙上。

“我想离不早离了,你觉得呢?”

“离了吧,离了更好。我是个废人了,家里算上干旱田统共就这几亩,又没别的收入,咱家日子会越来越困难。”陌言苦笑道。

“你咋知道会越来越困难?我寻思等小陌上了学,看看自己能不能帮别人干点活。”李二妮掐了掐腰,咬住嘴唇。

“我是瘸子,不是傻子。咱家地里一年能产多少玩意儿,卖多少钱,我能估摸个大概齐。你这腰,还能干别的?”

“睡觉吧,别总是提这个了,行不。”

“今天张寡妇改嫁了,王哈雷给找的。王哈雷说,张寡妇还年轻,再过两年孩子要上学,娘俩的日子得过的有盼头。”陌言说完,拿起拐杖准备回里屋,转身的刹那涌出两滴泪花。“二妮儿,哪天你要是想走这一步,言语声,我不拦着。”

躺在土炕上的李二妮失眠了,腰疼得厉害。因为第二天地里没什么农活,她打算咬牙挺一宿。白天路过乡里医院的时候,她也准备给自己再拿上一瓶止痛药,但给陌升买完利福平,兜里已空空如也。

那晚,遮掩不住的贫穷就像一条阴冷滑腻的蛇,它吐着鲜红的信子,将李二妮紧紧的环绕,越来越紧,张开血盆大口,将毒液注射入她的体内。以至于之前幻想的以后种种可能摆脱贫穷的可能,都被它的毒性所影响。

贫穷让自己变得命贱,无辜的孩子呢?



目录

上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的风吹过,痛苦打起寒颤,见证了那些沉浮岁月的阳光朦胧而柔和。李二妮带着儿子起程了,穿着大姐几年前给的灰格子外套...
    墨成阅读 282评论 0 0
  • 五灵脂:鼯鼠屎 五灵脂是复齿鼯鼠的干燥粪便,因为长得像凝结的猪油(凝脂),又受五行之气熏陶,所以叫五灵脂。鼯鼠就是...
    flyteen阅读 2,166评论 0 2
  • 前言: 验证码是我们互联网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个事物,我们开发人员也经常会写,没有验证码的系统是不安全的.我们平时使...
    祥哥去哪里阅读 2,798评论 0 2
  • 《如何阅读》读后感3 论知识量和只是背景的重要性! 读书的快慢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取决于我们自身对于文章背景的了解度和...
    流逸鬼鬼阅读 88评论 0 0
  • 上周五学校校庆,下午观看了学校的文艺汇演,大部分演员是学生,看节目就像炒币。第一个节目,开场,各种烘托氛围的道具和...
    少安阿拉达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