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两年,又三年

1.

这是我大学毕业后走过的第三个工地--云南省宣曲高速公路,在2017年11月30日正式通车了。

这意味着我们这一批并肩作战的同事们又要各自天涯了。

这意味着要离开这个曾挥洒了三年汗水与热情的地方。

这个让我冬天不再怕冷,夏天不愿回故乡的地方。我已然适应了它的四季如春,清澈明亮,大美大景。我还有香格里拉,泸沽湖,瑞丽腾冲没有去走一走……我还有,不愿挥手说再见的人。

有不舍和怅然。但是。

走吧走吧,都走吧。

走吧走吧,都走吧。

人生难免要经历一场接一场的分离。可是,分离也有分离的价值,它会为你开辟出一片新天地,一个路口等在你面前。等你选择,等你改变。你的人生,那一刻有了广袤的未知和可能。


2.

昨晚临睡前,认识了一位新朋友,我的老乡,而更让我倍感亲切的是,她也在工地工作,她了解我的工作环境,生活步调。

只是,10年前,她和老公就从工地离开了。我跟她说,真好真好!打心里为他们离开工地而高兴。

我曾收到过很多关于是否要离开工地的留言,我也写过好几篇关于这个问题。但我依然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是或者否。

因为没有任何人应该去剥夺你作为一个独立个体而存在的最重要的东西:自由选择的权利。所以面对人生的每一个细碎或重要的选择,都得你自己来。

不要怕你会不会选错了,你做出的每一个选择一定是你权衡之后,最想要的那一种。当然也千万不要在选择中徘徊不前,纠结不已。

若是我们一连数日在前方的一座山顶上莲花打坐,静思苦想要如何选择?那么很快你我的心会转向某一具象的东西,比如说咕咕叫的肚子。然后,我会大声的宣布,我的选择是一块奶油蛋糕。

哲学家弗兰克有一句名言:要活得好像你是在活第二次一样,好像你第一次活的时候做错了什么。这句话的表象我们都理解。但是,它有一个伟大的观点在其中:要勇于试错。

从来没有一种绝对正确的选择,但是你得去选,然后不断去修正,使它成为相对正确的选择;如果还不可以,没关系,生命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

重要的是你要不断修正它。


3.

从2010年至今,我来工地8年了。

湖南三年,在我的记忆里,太阳辛辣如火,倾泻下来,炙烤着脊背。那时环境艰苦,没有空调,就是忍着大汗淋漓。而当时的工资只有1500。如今回想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了下来?大概就只是一个单纯的念头:两个人,得在一起。

河北两年,是我最舒服的两年。没有上班,在离项目部不远的地方租了个大院子,开了一家网店。每天睡到自然醒,下午处理店铺订单。刘先生每天下班后陪我吃饭。房东老太太偶尔来监工,看着我一点一点擦着油烟机,我表妹说一想起我那个样儿,就笑得直不起腰来。

河北的空气不好,生活也无聊,但这两年,让我明白了很重要的一件事:努力没有错,但更需要提升你的格局和阶层,你需要一个圈子和平台,而不是一个人埋头努力。

接下来,就到云南了。这个最初我很不愿意来的地方。因为大家一提起云南,总想到毒品,万劫不复哇。但我的来的地方,天空清澈,民风淳朴,是难得的净澈之地。

在云南的第三年过了一半的时候,我才在匆匆赶路中停了一下,问自己在忙什么?想要过怎样一种生活?

于是开始阅读写作,梳理内心,自我救赎。就这样,在和自己一场又一场的对话中梳理出来:我一直在不断试错,但从中有所得。


4.

这些年,我一直在为爱情,婚姻,家人而选择生存的方式。这都没有错。我们每个人得先是弯下腰,向艰难的生活讨要柴米油盐;而后再仰望星空,畅想诗和远方。

我们在抬头迎向大风大浪,为物质生计奔波的日子里,别忘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在不断试错中,沉淀出来你最擅长的部分,也便是你的心中向往。

这三年,两年,又三年,把最该绽放的青春放逐在这荒山野岭?你问我后悔吗?

我不后悔。那些光阴流逝和付出都是我愿意的,是我主动选择的。

我在工地上班,开网店,甚至筹备过开一家少儿教育机构,那段日子我努力学英语;后来又想过开一家美容院,为此我做了大量的市场分析和调研…  

但是我发现,这些事,我都没有把握,我可能做不好。但也正是在一次次的试错中,我才找到了自己所擅长,以及想要去做的事。

它如此令我开心和笃定。它让我走出了自己的小世界,看到一个大世界。

那么是时候为自己而活,为去做更有意义的事而活,而不是把自己囿于一个限定的环境和模式中,等着命运的河渡你到看得见的终点。

那么回到很多读者问我的问题:要不要离开工地?我只有两句话:第一,积累资本和能力。第二,人口和繁华聚集的地方,你的进步才来得快,虽然我不喜欢大城市。

改变当然不容易。

但是怕什么?且将昨日陈事,心中恐惧往身后放一放,穿上战袍,拿起武器,带着你未泯的梦,且去尘世再斗三千场。

不求输赢,只求心安。

不求名利,只求不负此生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自己早早起来带儿子吃早饭,送儿子上学! 感赏儿子一早起来很温和的跟妈妈说话,一直都彬彬有礼的跟妈妈交流! 感赏...
    晓莉_f92b阅读 108评论 0 1
  • 一场雨,淅淅沥沥;一场旅行,干干脆脆。 三亚,没有去过,但是却有无尽的幻想与期待。三天,不长不短,时间刚刚好...
    春蚕宝宝阅读 239评论 0 0
  • 她的手是从后边扶着脖子的,怎么就画成这样了,看起来好奇怪呀!
    伊人淡画阅读 283评论 0 0
  • 前段时间,ysl推出了圣诞限量款星辰口红,一时间朋友圈和微博就被刷屏了。与此同时,这款口红又成了秀恩爱的神器,身边...
    墨子爵阅读 1,05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