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你的"没主见"害了你

今天中午吃什麼飯呀?隨便,都可以。我們去哪裡逛街啊?你決定吧,我都行。明天去哪裡玩啊?都可以啊……

我们身边总是不乏有这样一群人,无论问她们什么,她们都很会巧妙地把问题又抛给了你,小到一日三餐吃什么,大到自己的人生大事都要你来替她们做决定。

其实她们并不是有多么的聪明又或是多么的容易相处,她们仅仅只是没有自己的主见而已。

曾经我也是她们中的一员,假如那个时候你问我,我们吃什么饭?去哪里吃啊?我一定毫不犹疑地回答你一句:随便,都可以啊!

直到又一次,和朋友们一起出去吃饭,大家都在轮流着点菜,轮到我的时候,我直接把菜单给了下一个人,嘴上说着我都行,结果等菜上来了之后,没有很合自己胃口的菜,但为了填饱肚子,我还是吃了一些,真正让我傻眼的,是在吃完饭后,我们刚一走出饭馆,我就吐了。

尽管吐完后,好受了很多,但怎么想,怎么都感觉不对劲,我明明是花钱来好好大吃一顿的,怎么反而吃得更不舒服了呢?

有了这一次的经历,我认真地反思了一下自己,终于没有越陷越深。

我开始回想起,以前每次买衣服的时候,我都会问周围人的意见,如果她们说好看,我就会果断买下来,结果却是我自己并不喜欢,甚至有的买回来直接压箱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无论朋友提议去哪里玩,我都说好啊,听你的,我都可以,然后就跟着去了,结果往往是那些地方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地方,最后搞得自己一身疲惫又毫无兴趣。

但是如果现在你问我同样的问题,我们去哪里吃饭?吃什么啊?我一定会明确地说出我想要去哪里吃,具体吃什么等等。

当你再一次问我,我们去哪里玩时,我一定会告诉你,我想要去哪里,那里都有些什么,我为什么想要去那里……

现在买衣服的时候,我都会自己一个人去挑选,去试穿,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和自己真正喜欢的款式,当然,也会参考周围人的意见,但她们的建议已经不会再影响到我了。

其实和我有相同经历的人还有很多,周围的同学,身边的朋友,以及比我年长的长辈们,她们中没主见的也大有人在。

就拿我的一位同学来说,她说自己现在很恐慌,因为老师最近让我们自己买一些复习资料,她不知道买什么,以前都是看到周围的同学们买什么,她就跟着买,可现在,每个人要复习的都不一样了, 她开始慌了。

我告诉她你需要复习哪方面的知识就去找一下哪方面的资料不就好了吗?她却又一次说到,以前都是别人帮我找这找那的,我都习惯了,现在一下子要自己找,可不就慌了吗?

是啊,没主见的人都有着同一个习惯,习惯依赖他人,让他们帮我们做各种决定,因为这样我们会省去很多麻烦,所以根本不会去考虑这些决定到底适不适合我们,到底对我们有没有作用。

我的小学同学R,今天突然告诉我说,她要离婚了,我最初以为她在开玩笑,可越聊我越觉得她这次是认真的。

下面先来介绍一下我的这位同学,我和R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到读高中,我们都在同一所学校,小学和初中我们都还是同班同学,所以关系还算不错,所以她的事情我都知道。尽管后来我上了大学,她工作了两年后结了婚,我们还保持着联系。

R从小就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老师眼中听话的学生,同学眼中好相处的伙伴,甚至是其他父母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从小看到别人家的女孩子和男孩子混在一起,R的父母会告诉她远离那些疯丫头,尽管她想要和她们一起玩,她也会避而远之,会很听话的只和那些默不作声的女孩子玩。

初中的时候学习差的同学被老师们劝着去上各种技校了,R的学习成绩也很差,想着去学些自己感兴趣的,但父母告诉她好好读书,一直念下去会更好,她便继续着自己不感兴趣的读书学习。

后来上了高中,R由于成绩太差被分到了最差的班级,更是开始了混日子的时光,听说高考的时候连一个差不多的专科都没考上,家里便托关系给她找了份工作,R就开始了她的工作生涯。

尽管后来R告诉我,她并不想工作,她很后悔高中没有好好学习,想着再复读一年,想和我们一样出去上大学,但她也真的只是想,我并没有看到她为此有过一点行动,也只能安慰她,其实工作也挺好的,毕竟能够学到很多实用的东西。

就在我上大学后的一年,R告诉我她要结婚了,原来是家里人看她年纪也不小了,有人上门来说亲,家里索性就帮忙为她安排了相亲。

相亲的过程很顺利,双方都还算满意,R的父母告诉她,你一个人工作挣钱也挺辛苦的,找个人陪你,一起赚钱,也不是一件坏事,再加上男方一开始对她的体贴照顾,本来坚持绝不会早结婚的R开始动摇了,没多久,他们结婚了。

R结婚以后我们的聊天开始变得越来越少,只是偶尔会在朋友圈看到R的近况,直到今天,R突然告诉我她要离婚了,我都很是震惊。


图片发自简书App


R在不停地像我诉说着婚后他们的生活有多么的荒唐,她整个人有多么的憔悴,透过她的话语,我发现这么多年来,直到现在,R终于醒悟过来了。

她说到,从小到大,无论是上学还是工作,直到她的婚姻大事,她都在听她父母的话,听周围人的意见,唯独没有真正考虑过自己内心的感受,自己到底喜欢什么?

最后她说,这一次无论是谁阻拦,她都要离婚,之后便没有再说话,无论我说什么,她都没有回复我。我想这一次,她一定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让她去吧,做自己想做的!

其实R并不是个例,像R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或许她们的境况没有像R一样这样的糟糕,又或者她们比R还惨,到现在都没有醒悟过来,但她们都有一点是一样的,都没有自己的主见。

写了这么多,最后还是想要告诉大家一句:别再让你的没主见害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