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自己有何意义

战胜自己有何意义

文:Recycler

101/187.1686

最近脑中一直盘旋着“战胜自己”这个词,也不记不得因何而起。这个词本来是个正能量的词,但是越是品味越觉得这个词没什么意义。

什么时候会用到这个词呢?一般也是出现的加油鼓劲的时候。“加油,你可以,你一定会战胜自己”。一听这句鼓励,感觉能把周围空气中的正能量化为自身力量,牙一咬,一使劲,目的就达成了。这样的事例在生活中比比皆是。这说明,人是容易受到周围因素影响的。更重要的是,人内心是希望向上的。能变好,谁会愿意原地踏步,谁还愿意处在困境之中。

这个词还常出现在劝阻别人的时候。“别再酗酒了,你可以的戒酒的,你可以战胜自己”。这类话,说的多,做到的少。别管是酒瘾毒瘾烟瘾,还是入了魔道魔教魔组织,更甚至偏执于正能力量的事。但凡偏执于某一件事,影响了个人和家庭,就会有人劝你戒掉。

为什么总有人告诫我们要战胜自己。因为这些人还在关心我们,不想让我们远离他们的群体。同学们对我说要战胜自己,是让我好好学习,不然,我可能留级或是找不到共同的话题。家人对我说要战胜自己,是让我戒除坏毛病,希望我能回归正常的家庭生活。只要有一丝关心,就希望我能努力一下或是放下执念。总之,是希望我们都处于同样正常的生活。

可以看出,“战胜自己”只适用于群体当中。但是现在个人主义盛行,“战胜自己”还有意义吗?

“要努力戒烟,要克制自己,才能战胜自己。”

“你凭什么管我。”

“我们是为你好,我们希望你身体健康。”

“我乐意,你管的着吗?”

“戒了烟,身体健康,多活几年,多感受几年好日子”

“我现在就觉得日子不错。你我选择的快乐方式不同,选择人生不同罢了。”

当一个人不在为别人而活,真正的为自己而活。对他自己来说,就分不出好与坏。再者说,好与坏并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人类强化群体意识而做出的判断标准。作为个人,不想受到群体的约束,也就不去理会群体定下的准则。

人虽是群体动物,但向往个体独立空间。也可以反着说,人是个体动物,迫于生存和情感不得不选择群体。由此可见,人是多么的矛盾。动物大脑不发达,机械性的认可群居或独行。人类有了思维意识,按照个人的利益得失选择群居或独行。总可以自行的控制所认可的群体大小,目的就是使得个人获得利益最大化。

人类有了意识之后,不再像动物一样只在乎吃喝,对物质的需求降低了要求。取而代之的是对思维意识的高要求。也就是说,吃和喝对于有些人是次要的,理想和追求才是这些人的毕生奋斗目标。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自己虽然吃喝拉撒睡是一样的,但是在理想追求方面是独一无二的。只有一个人的时候,也许在物质上,个人获得远小于集体平均分配。但是个人在其他无形的东西,例如性格脾气爱好,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在与其他有着不同理想和追求的人群体合作过程中,达不到自己所要追求的精神高度,也就无法获得满足感的喜悦。

之所以感受“战胜自己”失去了意义。就是因为个人想过自己的生活,而不愿和其他观念不同的人凑合过日子。

有人会说在集体中,一起奋斗,可以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成绩。对于个人来说可以过上好日子,为什么要脱离集体呢?归根结蒂,全是人类自身惹得祸。

人类强化了大脑,在众多动物中脱颖而出。思维的强化,经验的累计,人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科技成果。至少,大部分人在吃的方面可以享受科技的成果,不再为吃发愁。人一旦吃饱之后,就像玩游戏一样,可以按照需要不同而转职。有些人需要继续在吃的方面下功夫,有些人选择在物质上满足生活的各个方面,有些人则是选择把精力花费在精神领域满足自我。

人要是吃不饱,自然会发挥群体动物的优势,各自分工,创造更多物质财富。一旦人吃饱了,就开始向各个方向求发展。原来,吃饱还是吃不饱饭是个人选择独行还是群居的分界线。这条线并不是绝对的,有些人个人能力超凡,集体反而拉低了他的获得成果。有些人把个人满足感定义为集体的快乐,独自一人反而郁郁寡欢。

在当今越来越讲究自由的时候,“战胜自己”有些失去了意义。我们反而会说,“人生之路有很多,长短不一,都会有终点,但我们只能选择其中一条。自己未曾走过的路,只能靠自己去想象,从别人身上找答案。如果你坚持自己的人生路,很难再回头,但是希望在路上能得到你所想要的。祝你旅途愉快!”

~~~~~~~~太长不看~~~~~~~~~

简版:战胜自己,不如做好自己。

~~~~~~~~~~声明~~~~~~~~~~

欢迎交流思想。

谢谢您的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