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峰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书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作者:【美】史蒂芬·柯维

以下内容是尚峰读这本书时做的摘录,以及加了一些按语。书中原文及多数按语未加区分,敬请谅解。

变化的世界(变易),不变的原则(不易)。

易一名而含三义:易简一也,变易二也,不易三也。

随曲就伸。合乎规律,通晓变化。因敌变化示神奇。

历史上那些鼓励人们怀揣希望、励志成长的原则提倡“我就是我生命的创造力”。

我命由我不由天。

谁也无法说服他人改变,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晓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开门。

——美国作家弗格森

美国建国初期政治思想家佩因说:得之太易者必不受珍惜。唯有付出代价,万物始有价值。上苍深知如何为其产品制订合理的价格。

得之于易,失之于易。

承认自己的无知往往是求知的第一步。

知己愚者可近于慧。

症结在于治标不治本

一般人往往会立刻提出问题:“你们是怎么做到的?教我一些技巧吧。”这也反映出普通人的基本思维模式,其实他们真正想问的是,“有没有能快速让我脱离现状、摆脱痛苦的诀窍?”

这样的人最终能找到满足他们需求和教会他们方法的人,短期来看,技巧和诀窍似乎很管用,实际作用却和阿司匹林、创口贴一样,只能缓解一时之痛。

然而,痼疾仍然存在,久而久之新的症状又会浮现。人们越是依赖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法,越是加剧了问题潜在的隐患。

解决问题的方式正是问题所在。

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极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出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一时的行为,而是习惯。

——亚里士多德

古希腊哲学家、文艺理论家

最令人鼓舞的事实,莫过于人类确实能主动努力以提升生命价值。

——亨利·戴维·梭罗

美国文学家及哲学家

最刻骨铭心的伤害并非悲惨遭遇本身,而是我们竟然会放任这些伤害戳刺在我们心上。

对力不能及之事处之泰然,对能够改变的则全力以赴。

查理·芒格: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

学会做照亮他人的蜡烛,而不是评判对错的法官;以身作则,而不是一心挑错;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事端。

我们务必固守真正重要的愿景,然后勇往直前坚持到底,使生活充满意义。

领导与管理就好比思想与行为。(尚峰按:犹如决策与执行,道法术器之道与法。)管理关注基层,思考的是“怎样才能有效地把事情做好”;领导关注高层,思考的是“我想成就的是什么事业”。用彼得·德鲁克和华伦·贝尼斯的话来说:“管理是正确地做事,领导则是做正确的事。”管理是有效地顺着成功的梯子向上爬,领导则判断这个梯子是否靠在了正确的墙上。

成功,甚至求生的关键并不在于你流了多少血汗,而在于你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因此无论在哪个行业,领导都重于管理。

利用等待的空闲时间。

态度积极。

保持幽默感。

生活与工作有条不紊。

别怕犯错,怕的是不能吸取教训。

专注于当前的工作,不为下一次任务或晋升瞎担心。

以原则为生活中心的人总是见解不凡,思想与行为也独具一格,而坚实、稳定的内在核心赐予他们的高度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与力量,会让他们度过积极而充实的一生。

想象力和良知——是右脑的主要职能。知晓怎样开发右脑功能能够大大增强设计人生的能力。

研究结果显示,人的大脑可分为左右两部分,左脑主司逻辑思考与语言能力,右脑执掌创造力与直觉。左脑处理文字,右脑擅长图像;左脑重局部与分析,右脑重整体与整合。

用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的话说:“善用榔头的人往往认为所有东西都是钉子。”

重要之事决不可受芝麻绿豆小事牵绊。

——歌德,德国诗人

有效的自我管理所涉及的大都是左脑所擅长的能力:分解、分析、排序,具体运用以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等。

按照彼得·德鲁克的观点,高效能人士的脑子里装的不是问题,而是机会。他们不会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上浪费时间和精力,他们的思维方式是预防型的,总是能够做到防患于未然。

人的内心都是极其柔弱和敏感的,不分年龄和资历。哪怕是在最坚强和冷漠的外表下,也往往隐藏着一颗脆弱的心。

联合国前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曾说过一句发人深省的名言:为一个人完全奉献自己,胜过为拯救全世界而拼命。

问题的反面是契机。

双赢者把生活看作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角斗场。一般人看事情多非此即彼,非强即弱,非胜即败。其实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视为自己之失。

金科玉律已深植我们的脑海,现在则是奉行不渝的时刻。

——埃德温·马卡姆

美国诗人

老子云: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不能双赢就好聚好散。

“成熟就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的能力。”这是赫兰德·萨克森年教授多年研究得出的结论。

这种能力是人际交往、管理和领导能力的精髓,是产出/产能平衡的深度表现。双赢模式要求你不但要温和,还要勇敢,不但要善解人意,还要自信,不但要体贴敏感,还要勇敢无畏。做到这些,在敢作敢为与善解人意之间找到平衡点,才是真正的成熟,这是双赢的基础。

一阴一阳之谓道。无过不及,刚柔相济。

有责任心、积极处世以及具有自我领导能力。

双赢协议注重的是结果,要释放个人潜力,将协作效应最大化,产出与产能并重。

知彼解己——首先去需求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这一原则是进行有效人际沟通的关键。

心灵世界自有其理,非理智所能企及。

——帕斯卡

法国哲学家、数学家及物理学家

除了物质,人类最大的生存需求源自心理,即被人理解、肯定、认可和欣赏。

士为知己者死。人生得一知己,死而无憾。

平庸的业务员推销产品,杰出的业务员销售解决问题之道。

首先理解别人是在生活领域里广泛适用的正确原则,具有普遍性,但是在人际关系领域的作用是最大的。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老子云:知人者智。

我们在听别人讲话时总是会联系我们自己的经历,因此自以为是的人往往会有四种“自传式回应”的倾向:

价值判断——对旁人的意见只有接受或不接受。

追根究底——依自己的价值观探查别人的隐私。

好为人师——以自己的经验提供忠告。

自以为是——根据自己的行为与动机衡量别人的行为与动机。

当我们真正做到深入了解彼此的时候,就打开了通向创造性解决方案和第三条道路的大门。我们之间的分歧不再是交流和进步的障碍,而是通往协同效应的阶梯。

统合综效就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叠放在一起的两块木片所能承受的重量大于叠放前分别承受的重量之和。一加一大于或者等于三。

统合综效意味着1+1等于8或16,甚至1600。

一个偏重于语言和逻辑的惯用左脑思维的人会发现自己在面对要求极高创造力的问题时常常无能为力,于是开始醒悟,并调动右脑来接受新的模式。

右脑主管直觉、创造和印象,左脑主管分析、逻辑和语言,只有左右贯通,整个大脑才能发挥作用。换言之,我们自己的左右脑也需要统合综效。大脑的这种构造十分适合我们的现实生活,因为生活不仅是理性的,也是感性的。

锻炼身体属于重要、不紧迫事务,由于不具紧迫性,因此很少人能坚持不懈,结果终有一天我们会发现自己陷入了重要、紧迫事务,不得不面对健康问题和危机,而原因正是之前对锻炼的忽视。

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其实每周只需要用3~6个小时锻炼,而这对一周当中余下162~165个小时有着巨大益处。

歌德说:“以一个人的现有表现期许之,他不会有所长进。以他的潜能和应有成就期许之,他定能不负所望。”

七个习惯浇灌出来的最高级、最美好和最甘甜的果实就是齐心协力,就是把自己、爱人、朋友和同事合而为一。

你自身的变化可以影响到后世的许多人。

Stephen和Hyrum都意识到,解决问题的根源在于帮助人们改变行为模式。经过多年的测试、研究和经验积累,他们同时还了解到,持续性的行为变革不仅仅需要教育,还需要个人和组织采取全新的思维方式,掌握和实践更好的全新行为模式,直至习惯养成为止。

《大学》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老子云: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庄子云:内圣外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