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虫学习路径及安装环境遇到的坑


学习路径是我自己练手python爬虫项目时提炼和精选的。

事先声明:学习好比看医生,每个人目的和问题不一样,再者知识结构也不一样,这书单只适合我自己,给我自己用的,可能会走弯路,怕误导大家,大家不要看啊。


学习资源请单

1)官方Python 最新英文版 ,点左边链接

Python 3.5中文版 ,点左边链接


2)语法入门书:

《Python编程 从入门到实践》,这门讲的很好,浅显易懂,还包括可视化+Django+heroku的内容。大家不要看其他大牛推荐的什么简明教程什么笨方法学python,这类的书知识不成体系,还是看专业人写的书吧,血的教训,浪费好多时间。推荐书时,能不能自己读过后再推荐,推荐错了害不少人呐亲。

入门的还有《python语言及其应用》,这本语法很全面,想省时间的看前本吧。或者《python快速上手-让繁琐工作自动化》也很不错,比前面两本书的多很多案例,而且案例可以让自己的效率有提高。


3)练手项目

A github上的开源Demo:

如Awesome Python 资源整理集合,内容包括:Web框架、网络爬虫、网络内容提取、模板引擎、数据库、数据可视化、图片处理、文本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日志、代码分析等

B 视频相关的开源Demo:慕客网上有,关于爬虫框架原理解释的很到位。

C 社区上的开源Demo;deeplearning.net/demos。

D: 网友分享的Demo:http://cuiqingcai.com/1052.html。

4) 社区:google+的数据和机器人小组,Matrix 67,deeplearning.net,集搜客GooSeeker,Stackoverflow,Segmentfault,Codecademy,九章算法,leetcode刷面试题,ruby-china.,CSDN,Quera,stack exchange中tag为机器学习的部分,生物学社区AGCTU(关于统计和图表部分)。

5)考虑输出:比如翻译外文的译言


6)中高级篇:检索,采集,分析,挖掘和机器学习相关书籍


数据采集:

关键词:有lxml,beautiful soup,正则表达式,反爬虫(user-agent,time.sleep,cookie,代理ip,selenium操纵浏览器,验证码识别等都需要了解啊),反编译,利用抓包技术提取,利用嵌入式浏览器,利用IDA软件逆向分析技术,移动APP漏洞及安全相关等。

动态页面提取方案有:

上面截图来自这篇文章《基于IDA逆向分析的AppStore应用爬取》 ,这篇文章我要好好看。

反编译爬虫的例子:见这篇文章《用xposed框架抓取微信朋友圈数据》



书:

有《用python写网络爬虫》(详细,但是python2版本)

《自己动手写网络爬虫》罗刚(里面的思想可以借鉴,但是是用java实现的)

《Python网络数据采集》(初学者可以了解爬虫需要用到哪些知识,挺不错的)

《利用PYTHON进行数据分析》:看书名就知道写什么了。

《图解HTTP》或者《HTTP权威指南》:了解http协议的,如果有基础,就不要看了,前书通俗易懂适合初学者,后者全面相对不够通俗适合有计算机基础的看。

《精通正则表达式》(正则表达式),scrapy源码分析,《Python源码剖析》。

《Lucene 3.0 原理与代码分析》,LuceneInAction(第2版),Lucene+nutch搜索引擎开发,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Lucene+Heritrix(第2版),其他的见这篇文章“Lucene和Solr 学习路径”

搜索引擎Demo:悟空搜索
《搜索引擎中网络爬虫的研究与实现》段兵营
《深入研究web主题爬虫的关键性原理》王芳
《软件逆向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
《基于IDA-PRO》软件逆向分析方法  秦清文

《支持ajax技术的主题网络爬虫系统研究与实现》



数据分析:

关键词有:自然语言处理(如中文分词和词性标注),命名实体识别,分词工具

《机器学习:实用案例解析》 /《贝叶斯思维:统计建模的Python学习法》/《集体智慧编程》/《推荐系统实践》/《机器学习实战》/《数据挖掘导论(完整版)》/  《终极算法》 /《推荐系统》/  《Python机器学习:预测分析核心算法》  /《统计自然语言处理(第2版)》

,《机器学习:实用案例解析》,《社交网站的数据挖掘与分析》,《Python数据科学指南》,《Python数据分析实战》,《Python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有案例,

数据库大家可以看高性能MySQL (豆瓣),《Head first Python》,《数据可视化实战——使用D3设计交互式图表》,《集体智慧编程》,《机器学习系统设计》,《机器学习实战》,《推荐系统》,《统计学习方法》,《看穿一切数字的统计学》,《数据可视化之美》,《图表说话》,参加Kaggle竞赛等


数据存储和可视化:

信息链接:URI,sql

存储:json,如PostgreSql,excel,图数据库Neo4j/OientDB,RDF数据库Startdog。
可视化:tableau,D3,matlib,pysql。




开发环境安装

开发环境安装流程见: http://www.jianshu.com/p/d99f6fd8b209

安装开发环境步骤(win环境+64位+python最新3.6版本+mongodb):

1、安装python 3.6版本

查看是否安装成功:启动python解释器(快捷键win+r),在cmd里输入python,没报错就表示安装成功了。 命令行窗口退出python解释器,需要输入uexit()

2、用Python自带的IDE练手熟悉Python基础语法:

记住常用快捷键:1)ctrl+n 自动创建一个编辑文件,编辑好后,再F5执行就可以了;或者在python IDE(GUI)的窗口中的File->New Window创建。2)增加多行缩进: Ctrl + ] (右中括号)

3)减少多行缩进:Ctrl + [ (左中括号) ; 4)添加多行注释:Alt + 3 ; 5)取消多行注释:Alt + 4

6)更多可以查看 IDLE菜单栏的Options -> Configure IDLE… -> Keys选项卡

如果想自定义快捷键,则选中要自定义的命令,然后点击Get New Keys for Selection

3、安装pip自动安装包,省时间

安装pip 流程

4、安装request请求包

官方地址

5、安装Scrapy爬虫框架

安装时发现building twisted.test.raizer extention报错,网上找了下,发现有网友已经提供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了,网址:twisted安装注意事项 和下载twisted安装步骤 ,以及这个

验证Scrapy是否成功,python shell下输入 import scrapy 不报错就说明安装成功。

如果python安装python库的时候经常报错,可以看这篇文章有解决方案

Scrapy入门教程Demo:见这里

6、安装pyopenssl加密包

7、安装bootstrap前端开发的开源工具包
8、安装builtwith包,用于查看网站用了哪些技术。

python安装builtwith会遇到问题,不过可以看这位网友的解决方案

9、安装pycharm的开发环境:步骤见这个

pycharm激活:用这个lanyus.

注意:配置调试scrapy爬虫项目,需要点击工具栏run--》edit configuration 。

10、安装虚拟环境virtualenv包

python -m venv 创建虚拟环境,虚拟环境\Scripts\activate (不包含source )来激活这个虚拟环境

django-admin.py startproject webSite因为版本问题有时候会报错,执行django-admin startproject webSite就行。

11、安装Django和数据库:
安装Django的流程一定要看官方的:中文版见这里 ,如果不按照官方的,你会碰到“no module named django”,但是其实已经安装了,是不是百思不得其解~~所以一定按照官方来!!

另外,Django 案例官方也有了~~。

数据库我选择mongodb,网友选择哪个数据库可以参考这个答案
python版的sqlite用法见:这里

12.部署app到服务器heroku 或者openshift:http://xpleaf.blog.51cto.com/9315560/1739940/ , 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Q3y2Qb , https://www.v2ex.com/t/40405




等会再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Python 资源大全中文版 我想很多程序员应该记得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
    aimaile阅读 26,292评论 6 428
  •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的资源整理,资源非常丰富,涉及面非常广。awesome-p...
    若与阅读 18,507评论 4 418
  • 环境管理管理Python版本和环境的工具。p–非常简单的交互式python版本管理工具。pyenv–简单的Pyth...
    MrHamster阅读 3,745评论 1 61
  • Unity组件开发 Unity脚本生命周期 脚本常用类 实例化预设体和父子关系
    归隐3中阅读 209评论 0 0
  • 我记忆深刻的一句话是:“情况就是这个情况,那也得好啊,咋好咋整!” 以前我是一个容易纠结的人,跟我妈一...
    Catherin77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