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的今天,暴雨中的灾难(汽车脱困指南)

昨天北京的暴雨下了一天,很多地势低洼的地方积水都淹没了车身,情况貌似严重,堵车啊,积水啊,但比起4年前的那场暴雨,真的不算什么,四年前的今天,北京城的一场暴雨夺走了几十条生命。

那一年,暴雨引发郊区房山的山洪,卷走汽车,房屋倒塌,高速短路,大客车被泡水里,引发媒体大量报道的,是在北京的二环边的广渠门桥下,淹死了一位市民。

不幸遇难的是位30多岁的媒体人,开着车,晚上7点多钟,开到了广渠门桥下,被水围困,车身被淹,车门打不开,给爱人报警,但等到爱人赶到,看到的只是一片茫茫水面,当时据说桥下积水最深处达四米,等到晚上10点车才从水里被救援上来,但人已经不行了。

引发广泛报道的深层社会心理因素之一,在北京这样一个全国数一数二的现代化城市,居然一场暴雨,就在主城区的马路上,把正常开车的一位市民给淹死了,这是灾难中的灾难,更是一场发人深省的意外。

灾难也好,意外也好,总结起来,就是两个缘故,一是车被水淹了,二是车门打不开,人出不来。

车被水淹了,我一开始是想不通的,桥下是会积水,但车开过去,是由浅入深的,发现那么深的积水,为啥还要开进去?

当后续调查还原当时的场景,发现问题出在视觉错误上,大雨期间,能见度本来就差,开车的视野更是受到严重影响,而广渠门是一度铁道桥,桥下主路比旁边的辅路低了1米,分析当时的积水情况,主路和辅路应该都被淹了,加上下雨打在水面上迸出的水汽,司机看到的就是一个平平的水平面,根本不知前面的路下面就是深深的积水,那时,辅路还可以淌水而过,如果你不熟悉,看到旁边的车涉水过去了,而你在主路上往前开,就会开进水里。

当时是晚上7点多钟,雨一直下,遇难者正赶上桥下水暴涨,开进水里时,如果当机立断,停车开门,离开车,也许什么都不会发生。当时桥下淹了四五辆车,其他司机都弃车躲到高地去了,但不幸的是那个司机缺乏经验,一个犹豫,水就迅速涨了起来,当水超过车身的一半时,就面临第二个不幸了,车打不开门窗了。

水的力量之大我们平时很难体会,但如果车门外是水,车内是空气,那么一扇门承担的压力会有500公斤,这种力量,即使是世界举重冠军也是推不开车门的。至于窗户,电动窗一旦车涉水,电路短路,车窗就失灵了,手动车窗好一点,但现在还有多少车是手动车窗呢?

车被淹了,人如果困在里面,打电话报警什么的都是来不及的,如果旁边没有人员可以帮你,那么只能自救,有两个办法可以脱困,一是等水进入车里,灌满车厢时,那是里外没有压差或很小时,车门很容易就打开了,但这点对人要求很高,前面莫乱动,保持体力和氧气,等到水灌入的差不多了时,那时估计要屏气一会,然后把车门推开,游出水面。

另一个方案就是凿破玻璃,从车窗脱困。汽车玻璃一般都是钢化贴膜,前挡风玻璃不用考虑了,那是双层带胶,很难凿碎。车的侧窗是比较容易的,但如果没有合适的工具,也是没戏的,现在火车,地铁,大巴上好多都配了应急救生锤,就是做这个用的,紧急时刻,用它尖利的角,用力凿玻璃边框,就会很容易砸碎玻璃。私家车也应该配一个,淘宝上那种便携的,只要几十块,甚至可以拴在钥匙扣上,也许永远用不上,但备一个,就是在万一的情况下救命用。

没有这个小东西,即使用很重的东西,也很难砸碎汽车的钢化玻璃。

前天新闻报道台湾的一辆旅游大巴,满载了大陆游客,在高速上莫名起火,后撞护栏,结果车门打不开,车上二十多人,包括司机全部遇难。看报道,当时路边的人试图用灭火器砸车窗,但都未成功。当时,车上车下,就缺了这样一个救命的工具!令人痛心遗憾。

如果确实没有这个工具,还有最后一个办法,就是把座位的头枕拔出来,用头枕带着的两个尖尖砸穿玻璃。

水火无情,没有什么是比生命更重要的,我们要为那些一万个不可能中也许的万一做好准备。

祈祷类似的悲剧成为历史,永不上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