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赚16%带来的恐慌—我的投资理念升级之路

19年7月开始,我开始研究如何通过投资让积蓄不断增值,最终实现提前退休的梦想。
历时半年多,自认为已经有了一些可以分享的收获。写这篇文章,一方面是帮助我整理思路,系统化我的思考;另一方面,我的观念绝大部分来源于别人的分享,我也希望有人能从我的分享中获得收获。

到目前为止,投资给我带来了两点最大的收获:

  1. 投资观念的改变,让我对市场的波动不再恐慌,获得了涨跌都平和的心态,增加了日常生活的幸福感。
  2. 虽然还没赚到多少钱,但对投资的理解的深入,增加了我对未来财务状况的信心,减少了对互联网行业35岁魔咒的担忧。

第一篇文章,从我的投资经历开始。

投资理念v1.0:年化收益率-3.2%

工作5年的我,在16年总算是攒出了一些积蓄。
由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和一夜暴富的梦想,我购买了一些香港和美国市场的股票。大约两年多的时间,我收获过一个月上涨40%的欣喜,感受过一年多下跌60%的焦虑,还有很多关注的股票大涨之后,对没有进场的遗憾。

2019年7月8日,无意间发现『且慢小账本』这个小程序。在『且慢小账本』中,我可以输入初始本金和投资过程中总资产变化数据,看到投资过程的收益曲线和投资的年化收益率,衡量自己的投资结果。
我把港股账户的资产数据输入到『且慢小账本』里以后,发现了一个从未在意过的事实:
从17年12月到19年7月的一年半时间里,我的港股投资收益是-5.07%,年化收益率是-3.2%。


我在港股上的投入不算多。从上图可以看到,我的港股账户最差的时候浮亏了14%。相比之下,5%不是一个很夸张的数字。但不知道受了刺激,那一天的我突然开始反思:有没有办法通过投资多赚一些钱?

投资理念v1.0:
  • 除了货币基金和股票,不了解别的投资标的。
  • 选股的标准是公司耳熟能详和网上看到的一些道听途说。
  • 对投资的公司不大解,依赖道听途说。盈利和亏损完全凭运气。
  • 大笔买入,买完就按兵不动。直到止盈或者割肉。
  • 因为担心上不了车,错过赚钱的机会,追高入场。

投资理念v1.5:两个月盈利了16%但很恐慌

如果不真正把钱扔进市场,就很难真正感受到资产的波动,也很难真的知道,自己在盈利或是亏损时会作何反应。

经过一些研究,我发现了一些新的投资手段:

  1. 债券基金
    虽然不保本不保息,但是历史上看回撤极小,收益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部分理财产品,卖出后第二个交易日到账,灵活性也足够。
    闲钱的完美去处。

  2. 股票基金定投
    在支付宝上选了几只看起来不错的股票类基金,开始尝试定投。
    定投可以通过在亏损的时候不断买入降低成本,抵消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最终在反弹时获得盈利。只要标的本身的长期趋势向好,定投总能赚钱。

  3. 分批买入低估股票
    一笔成功的投资从买入的时候就开始赚钱了。
    我开始尝试判断股票是否低估,希望通过买进低估股票,在价值回归正常时卖出换取收益。同时操作上,我开始尝试逐步建仓和分批止盈。
    我关注了『特步国际』这只港股,理由是:同是体育用品的李宁和安踏市盈率都远高于特步,看起来有较大的上涨空间。特步2019年8月发布的财报似乎也不差。但2019年8月22日,特步财报后大跌8%。大跌之后好像都有机会,于是我进场了。通过在低位的几次补仓和上涨后的逐步止盈,两个月的时间,我在特步的身上盈利了总投入的16%。
    这次看起来成功的操作,却让我开始产生恐慌。因为我发现,赚到的这16%,还是因为运气。

    图中B是买点,S是卖点

    买入特步最低的价格是4.2,在5.31卖出最后一部分。在我卖出后没多久,特步一度跌到了3.8。2020年3月1日,特步的价格是3.14。
    为了不让凭运气赚来的钱以后凭实力亏掉,我清空港股账户中所有的钱,开始思考,怎么能让我的投资不再焦虑。

投资理念v1.5:
  • 开始尝试多样的投资手段。
  • 债券基金是闲钱的好去处,不太需要把所有钱都放在货币基金里了。
  • 基金定投不太需要择时,在下跌的过程中不断拉低成本,上涨的过程中获取收益,做到了初级的涨跌都舒服。
  • 在股票大跌的时候进场抄底,比追高赢面大,但如果无法正确评估股票基本面,仍然是赌博,只是增加一些了赌博获胜的概率而已。
  • 分批建仓的操作策略有效,但在抄底买入后仍然不断下跌的过程中,每天看着股票走势,心情焦虑。
  • 由于对自身股票和估值能力的不自信,不敢大笔买入,导致最终收益率不错,但也只能赚点零花钱。

投资理念v2.0:不要赢了倍数,输了收益

清仓港股之后,我继续尝试着各种各样的投资标的,更换表现不佳的基金,把资金向之前表现较好的基金上聚集。
我知道凭着短时间的表现,也很难看出一支基金的好坏,但是至少这样能让我觉得我在优化我的投资策略。

这段时间里,我也开始集中阅读投资类书籍,《解读基金》《财务自由之路》《投资最重要的事》《指数基金定投指南》
最终点醒我的,是公众号《辉哥奇谭》的一篇推文《投资系统的升级》
上周在与大学好友的讨论中,我突然意识到,长线投资的关键点不在于以多低的价格购买股票,而是在于能如何在价格合适的时候积极扩大投入的本金规模。也就是说,我们不用太在意是否一定在最低点,和过去一次买入相比价格是否相同甚至更低,我们要在意的是不断投入更多本金在合理价格区间买买买。所以,评价投资的能力,最重要的不是在比较盈利倍数,而是管理本金的规模。

在辉哥的顿悟后,他把自己的投资系统升级为:


关键词:大量

我意识到,将资金分散到各种投资标的中,是因为对自身投资逻辑的不信任,我在通过分散投资来平摊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最终哪怕有一些标的获得了高收益,我也不敢贸然加大资金投入。同时,我还有可能会担心某些标的阶段性下跌过早止盈。

只要我对投资标的或者投资逻辑不够有信心,无法大胆的投入资金和长期持有,不知道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最终的结果只可能是降了风险但输了收益。

所以,我也确定了自己的投资策略探索的目标:

  • 找到能够让我相信和心安的投资逻辑。
  • 投入足够多的钱,赚取足够多的收益。

很幸运,我找到了适合我的长期投资策略:

  • 将长期不用的钱和短期(一年左右)要用的钱区分开。
  • 短期要用的钱买入债券基金。
  • 长期不用的钱通过在低估时买入指数基金,长期持有,直到高估时卖出。

真正的资产增值,就靠指数基金这部分了。只要买的够便宜,赚钱只是时间问题。

2020年2月,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原因,A股在2月初和2月底分别出现了大幅的急跌。而A股仓位达到40%的我一点都不慌张。相反,我还很期待A股进一步下跌,让我有进一步建仓的机会。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终于让自己做到了,涨跌都开心。


这篇文章主要是讲述我个人投资的心路历程,具体的投资理念没有详细展开。更多关于我的投资的细节可以阅读怎么摆脱焦虑,在股市里长期稳定的赚钱?--我的投资理念v2.0
在最后,推荐孟岩(公众号:孟岩)、E大(公众号:长赢指数投资)、辉哥(公众号:辉哥奇谭),我所有对投资的信心和思考,都来自于他们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