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 极简教程

什么是Nginx?

Nginx (engine x) 是一款轻量级的Web 服务器 、反向代理服务器及电子邮件(IMAP/POP3)代理服务器。

什么是反向代理?

反向代理(Reverse Proxy)方式是指以代理服务器来接受internet上的连接请求,然后将请求转发给内部网络上的服务器,并将从服务器上得到的结果返回给internet上请求连接的客户端,此时代理服务器对外就表现为一个反向代理服务器。

image

安装与使用

安装

nginx官网下载地址:http://nginx.org,发布版本分为 Linux 和 windows 版本。

也可以下载源码,编译后运行。

从源代码编译 Nginx

把源码解压缩之后,在终端里运行如下命令:

image

默认情况下,Nginx 会被安装在 /usr/local/nginx。通过设定编译选项,你可以改变这个设定。

Windows 安装

为了安装 Nginx / Win32,需先下载它。然后解压之,然后运行即可。下面以 C 盘根目录为例说明下:

image

Nginx / Win32 是运行在一个控制台程序,而非 windows 服务方式的。服务器方式目前还是开发尝试中。

使用

nginx 的使用比较简单,就是几条命令。

常用到的命令如下:

nginx -s stop :快速关闭Nginx,可能不保存相关信息,并迅速终止web服务。

nginx -s quit :平稳关闭Nginx,保存相关信息,有安排的结束web服务。

nginx -s reload :因改变了Nginx相关配置,需要重新加载配置而重载。

nginx -s reopen :重新打开日志文件。

nginx -c filename :为 Nginx 指定一个配置文件,来代替缺省的。

nginx -t :不运行,而仅仅测试配置文件。nginx 将检查配置文件的语法的正确性,并尝试打开配置文件中所引用到的文件。

nginx -v:显示 nginx 的版本。

nginx -V:显示 nginx 的版本,编译器版本和配置参数。

如果不想每次都敲命令,可以在nginx安装目录下新添一个启动批处理文件startup.bat,双击即可运行。内容如下:

image

如果是运行在 Linux 下,写一个 shell 脚本,大同小异。

nginx 配置实战

我始终认为,各种开发工具的配置还是结合实战来讲述,会让人更易理解。

http反向代理配置

我们先实现一个小目标:不考虑复杂的配置,仅仅是完成一个 http 反向代理。

nginx.conf 配置文件如下:

注:conf / nginx.conf 是 nginx 的默认配置文件。你也可以使用 nginx -c 指定你的配置文件

image
image
image

好了,让我们来试试吧:

启动 webapp,注意启动绑定的端口要和nginx中的 upstream 设置的端口保持一致。

更改 host:

在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目录下的host文件中添加一条DNS 记录127.0.0.1 www.javastack.cn 启动前文中 startup.bat 的命令

在浏览器中访问 www.javastack.cn,不出意外,已经可以访问了。

负载均衡配置

上一个例子中,代理仅仅指向一个服务器。

但是,网站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多半都是有多台服务器运行着同样的app,这时需要使用负载均衡来分流。

nginx也可以实现简单的负载均衡功能。

假设这样一个应用场景:将应用部署在 192.168.1.11:80、192.168.1.12:80、192.168.1.13:80 三台linux环境的服务器上。网站域名叫 www.javastack.cn,公网IP为 192.168.1.11。在公网IP所在的服务器上部署 nginx,对所有请求做负载均衡处理。

nginx.conf 配置如下:

image
image

网站有多个webapp的配置

当一个网站功能越来越丰富时,往往需要将一些功能相对独立的模块剥离出来,独立维护。这样的话,通常,会有多个 webapp。

举个例子:假如 www.javastack.cn 站点有好几个webapp,finance(金融)、product(产品)、admin(用户中心)。访问这些应用的方式通过上下文(context)来进行区分:

www.javastack.cn/finance/

www.javastack.cnproduct/

www.javastack.cn/admin/

我们知道,http的默认端口号是80,如果在一台服务器上同时启动这3个 webapp 应用,都用80端口,肯定是不成的。所以,这三个应用需要分别绑定不同的端口号。

那么,问题来了,用户在实际访问 www.javastack.cn 站点时,访问不同 webapp,总不会还带着对应的端口号去访问吧。所以,你再次需要用到反向代理来做处理。

配置也不难,来看看怎么做吧:

image

https反向代理配置

一些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站点,可能会使用 HTTPS(一种使用ssl通信标准的安全HTTP协议)。

这里不科普 HTTP 协议和 SSL 标准。但是,使用 nginx 配置 https 需要知道几点:

HTTPS 的固定端口号是 443,不同于 HTTP 的 80 端口

SSL 标准需要引入安全证书,所以在 nginx.conf 中你需要指定证书和它对应的 key

其他和 http 反向代理基本一样,只是在 Server 部分配置有些不同。

image

静态站点配置

有时候,我们需要配置静态站点(即 html 文件和一堆静态资源)。

举例来说:如果所有的静态资源都放在了 /app/dist 目录下,我们只需要在 nginx.conf 中指定首页以及这个站点的 host 即可。

配置如下:

image

然后,添加 HOST:

127.0.0.1 static.zp.cn,此时,在本地浏览器访问 static.zp.cn ,就可以访问静态站点了。

跨域解决方案

web 领域开发中,经常采用前后端分离模式。这种模式下,前端和后端分别是独立的 web 应用程序,例如:后端是 Java 程序,前端是 React 或 Vue 应用

各自独立的 web app 在互相访问时,势必存在跨域问题。解决跨域问题一般有两种思路:

CORS

在后端服务器设置 HTTP 响应头,把你需要运行访问的域名加入加入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中。

jsonp

把后端根据请求,构造json数据,并返回,前端用 jsonp 跨域。

这两种思路,本文不展开讨论。

需要说明的是,nginx 根据第一种思路,也提供了一种解决跨域的解决方案。

举例:www.javastack.cn 网站是由一个前端 app ,一个后端 app 组成的。前端端口号为 9000, 后端端口号为 8080。

前端和后端如果使用 http 进行交互时,请求会被拒绝,因为存在跨域问题。来看看,nginx 是怎么解决的吧:

首先,在 enable-cors.conf 文件中设置 cors :

image

接下来,在你的服务器中 include enable-cors.conf 来引入跨域配置:

image

到此,就完成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