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付出那么多努力,终于活成了自己当初讨厌的模样

01

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而我真正参加工作也已经四年多了。审视自己当前的状态,想想自己这四年来的经历,发现自己其实付出了不少努力,不断的去学习,想方设法的提升自己,只不过结果跟先前的规划大相径庭。结果就是,我那么努力,终于活成了自己当初讨厌的模样。

在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些人。他们三十多岁了,还依然干着基层的工作,拿着四五千的工资,每天都在办公室里面混日子。他们的工作技能已经完全落伍了,市面上可能已经用上了全新的技术和工具,他们全然不知。他们上班的时候就只把领导交代下来的任务完成了就好,剩下的时间就可以在办公室里面吹牛逼,讨论下班之后应该吃什么,去哪玩。他们只用了30年,就活到了60岁临近退休的境界。

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我千万不能成为他们这样的人。作为刚刚毕业的职场新人,我很认真的去学习,默默观察领导和同事的做事方法,从中学习他们的优点。我不停的看书,也不停的查阅各种资料。因为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可能要达到跟别人一样的水平,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这个过程中,我可能也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他们认为这个年轻人做事真的很认真、很努力。但是我只是过程很努力,其实并没有做出令人满意的结果,我却不小心高估了自己。我变得不专注,我花了很多时间专研工作以外的东西,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全才。而且,由于把别人对我过程的善意夸奖误认为对我结果的满意夸奖,我太渴望成功了,所以我急功近利的想法在内心迅速滋生,并且好像病毒一样蔓延全身。

我在没有把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一家公司运作模式甚至一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了解清楚,就急躁的跳槽,前往一个全新的领域。于是我急功近利的想法彻底毁了我,我在四年时间里,换了四家公司,换个四个行业,我没有过彻彻底底了解一个行业的经验,我对任何事物的理解也仅限于搜索引擎上面所有的知识点。

因为,我把最多的时间都花在了适应新工作上,每当熟悉工作流程,我又换了新工作,又重新开始。

02

从小学开始到高中,每一个学期结束,老师都会给学生发一本记录学习成绩的家庭报告书。家庭报告书上面会记录着学生本个学期的学习成绩,然后还有老师对于学生的点评,学生就要把这本小册子带回家让父母看看,这一年交的学费是不是值得,然后郑重的签下名字。

我记得在我的家庭报告书上,老师写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该生在校表现良好,学习认真,聪明,但做事粗心大意。

我知道我自己做事一向很粗心,粗心的根源就是我急功近利。做作业的时候,我总是想赶紧把作业写完,所以字写的特别丑,能一笔写完一个字的绝不愿意断成两笔来写;考试的时候,我也总是想早点把试卷做完,然后可以提前交卷感受同学的“崇拜”目光,还可以做点其他事情,或者去球场打会儿球。

所以,虽然我很努力的做作业,但是我的字写的歪歪斜斜,老师看的眼花缭乱从来不给我高分;因为我的急躁,很多简单的题目就因此而做错了,老师并没有因为我提前交卷而给我加分,反而因此丢掉了不少不应该丢掉的分。

我明明知道自己很粗心,我明明知道自己做事情容易急躁,但是我在此之前都没有意识到这个坏毛病会影响我的一生,起码到现在为止,已经影响到我的职业生涯了,我已经知道自己错在哪了,但是我却陷入了一个死循环无法自拔。

03

我的大学同学小星就跟我走着完全不一样的路,在我不停的换工作,不停的入职不同岗位的时候,小星始终在做摄影这一件事情。

小星从高中开始就对摄影非常感兴趣,虽然家境并不是很好,但是他还是说服父母给他买了单反相机。大学的时候,在保证其他科目不挂科的情况下,小星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摄影和后期上。而且很多同学都参加了社团活动和学生组织活动,唯独他没有,所以在大学的时候小星对于摄影的理解和他的摄影技术就是在专业遥遥领先的。

大学毕业之后,很多同学都是主张先就业、再择业。因为刚走出校门第一件事就是想要先自己养活自己,然后再考虑这件事情是不是自己喜欢的,最后在考虑做这件事情是不是在自己的长期职业规划里面。而小星依然选择了直接喜欢做的事情,他成为了一个自由摄影师,他没有去任何一家公司上班,他只是一边接摄影的私单,一边继续专研摄影。虽然生活过的很清贫,但是他乐得其所。

在两年之后,他的作品打动了我们之前的摄影老师,这个摄影老师之前是我们当地日报社的社长,也是一个摄影大师。于是老师把他介绍到了一个专门负责摄影的单位,他成为了专职的摄影师。

小星是我见过少有的可以在一件事情上面用尽自己所有力气的人,让我想起了日本的工匠精神,就好像“秋山木工”和“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一样,他们毕生的经历就是在做一件事情,只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那么就是最大的成功。

我想要更高的工资,我没有把心事放在专研一门技术上,而是急功近利的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万金油,似乎什么工作都能做,但是实际上什么都没法做好。

04

当新闻报道一项新的技术和工具的时候,我就马上想去了解清楚;当别人介绍一本书的时候,我马上就放下正在看的书去看那本书了;当别人说升职加薪了的时候,我也在想自己是不是也可以提出这个要求了。我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关注外界,完全忽略了内在的因素。或许,跟我一样急躁的人不会少。所以诸多的技术培训班和所谓付费知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就是为了告诉像我一样的人,快来学习新知识。

我忽略了自己其实并不聪明,我忽略了自己的实力还不足以独当一面,我忽略了自己的能力还不匹配别人所得到的薪酬。但是我把别人当成了一面镜子,一直追着别人跑,终于迷失了自己。

在工作了四年之后,我反思自己前面四年做出的工作成就,就算是有所成就,那也是公司和平台给予自己太多的支持了。我在细思自己在这四年里自己到底学到了什么技能,我不由自主的脸红了。我可以说我会写文案、会处理图片、会摄影后期、会活动策划,但是无一例外都不精通。我在努力的扩充自己的横向能力,却从来没有在某一项能力上进行纵向深入的学习,以至于成为一个即插即用的万能充,但是只有当别人紧急需要的时候才会用的上,在平时都是被大家忽略和遗忘的那一个。

我一直以为我跟别人的差距在于智商、在于努力程度,后来才发现最大的差距在于专注。当别人在潜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在同时做几件事情,最终我搞砸了所有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