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为什么把刘姥姥比喻为“母蝗虫”再三取笑?

文:鹿西西的仙人     公众号:书与千锺粟

(一)黛玉取笑刘姥姥

在《红楼梦》第四十二回,因为刘姥姥夸大观园像画中仙境,贾母便让惜春把大观园画出来,李纨请众人来商量,诗社该给惜春放多久的假期。

李纨见了他两个,笑道:“社还没起,就有脱滑儿的了:四丫头要告一年的假呢。”

黛玉笑道:“都是老太太昨儿一句话,又叫他画什么园子图儿,惹得他乐得告假了。”

探春笑道:“也别怪老太太,都是刘老老一句话。”

黛玉忙笑接道:“可是呢,都是他的一句话。他是哪一门子的老老?直叫他是个‘母蝗虫’就是了。”说着,大家都笑起来。

在这里,黛玉带头搞事情,把刘姥姥比喻为母蝗虫,逗得众人大笑,接着又再三取笑刘姥姥:

黛玉道:“人物还容易,你草虫上不能。”

李纨道:“你又说不通的话了。这个上头,那里又用的着草虫?或者翎毛倒要点缀一两样。”

黛玉笑道:“别的草虫不画罢了,昨儿‘母蝗虫’不画上,岂不缺了典?”众人听了,又都笑起来。

黛玉一面笑的两手捧着胸口,一面说道:“你快画罢,我连题跋都有了,起个名字,就叫做《携蝗大嚼图》。”众人听了,越发哄然大笑,前仰后合。

其实在此之前,黛玉就已经取笑过刘姥姥。

第四十一回,刘姥姥在大观园,听了藕香榭戏子们唱戏鼓乐,又吃了酒,忍不住手舞足蹈起来。

宝玉对黛玉说,你看刘姥姥的样子。黛玉笑了:“当日圣乐一奏,百兽率舞,如今才一牛尔。”这是把刘姥姥比作牛跳舞,惹得众姐妹都笑了。

于是有人便说,黛玉不知贫民疾苦,拿贫民老百姓取笑,不懂得尊重别人,没有同情心。

如果真的这么认为,那我只能很遗憾地说,这种想法太流于表面,发出这种评论的人,既没有读懂红楼梦,也没有读懂曹雪芹,更没有读懂林黛玉。

(二)黛玉真的不懂得体谅他人吗?

黛玉真的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不懂别人疾苦,不懂得体贴他人,没有同情心吗?

想要知道一个人的素质,只要看他对待服务员的态度就行了。要看黛玉是不是不懂贫民疾苦,只需要看她如何对待贾府的下人。

袭人、麝月等人就先不说了,都是主子们的贴身丫鬟,黛玉对她们的态度自然是很好。

香菱这等也先不说,她孤苦无依,黛玉和她关系不错,还耐心地教香菱写诗。

我们只看黛玉对待下等的仆人是什么态度。

有个叫佳蕙的丫鬟,有一次在那洗衣服,宝玉叫她去给黛玉送茶叶,袭人把茶叶交给她,让她给黛玉送去,正碰上老太太给黛玉送钱,黛玉正分钱给她的丫鬟,看到佳蕙来了,就抓了两大把钱给她。佳蕙很高兴,就跑去找小红,让小红帮她数钱,帮她保管。

佳蕙什么身份呢?

从洗衣服来看,肯定不会太高。佳蕙跑到小红房间,坐在小红床上,还让小红帮她保管钱,可见两人关系应该好得不得了,身份差不多,我们从小红的身份来推佳蕙的身份。

小红什么身份呢?

她本是管家林之孝的女儿,但是身体不太好,于是把她安排在怡红院,干一个闲职。

但是小红想要往高处爬,希望能去服侍宝玉,于是留心逮着一个机会,趁宝玉身边没人的时候,进了宝玉的房间给宝玉倒了一杯茶,结果被抬水回来的秋纹碧痕撞见,狠狠骂了一顿。

小红这个层级的丫鬟,身份可以说很低了吧,佳蕙跟她差不多。这么低的身份,给黛玉送个茶叶,黛玉抓了两把钱给她,她很开心,说明钱应该不少。而黛玉给丫鬟分钱,肯定也不是第一次了,说明她平日对丫鬟不错。

你可能会说,凑巧而已,如果这还不能说明什么,我们再来看另一件事情。

第四十五回,黛玉有病要吃燕窝,但觉得寄人篱下,不便要求,宝钗知道了,派个老婆子给她送去。

黛玉很体贴,请老婆子外面吃了茶,又知道老婆子们晚上有赌局,就说:“难为你,误了你发财,冒雨送来。”

然后又命人给他几百钱,打些酒吃,避避雨气。

那婆子笑道:“又破费姑娘赏酒吃。”说着,磕了一个头,外面接了钱,打伞去了。

老婆子身份很低,上夜班守大门一类的,下着大雨还需要出来送东西,但黛玉对她很客气,请她吃茶,说了些感谢和体谅的话,又送了她几百钱。

见微知著,从这两件小事,其实已经很能说明黛玉对待下人的态度和心境。

黛玉父母双亡,寄人篱下,身边只有一个奶妈和一个丫鬟,无依无靠的,自己又体弱多病,非常敏感,一年三百六十日,风霜刀剑严相逼,最是能够体谅他人,怎么可能无法体谅刘姥姥,随意拿她取笑呢?

黛玉再三拿刘姥姥取笑,背后必然有它深藏的道理。

(三)真相:黛玉为什么再三取笑刘姥姥?

那么,黛玉到底为什么跟刘姥姥过不去,再三拿她取笑呢?

想要知道原因,得看刘姥姥和黛玉发生交集的环节,到底都发生了什么事情。

首先是,贾母等人在沁芳亭赏完,就往黛玉住的潇湘馆来,潇湘馆的路中间是羊肠小道,两边是翠竹夹道,土地上遍布青苔。

刘姥姥让出路来给贾母和众小姐,自己往湿滑的地上走,结果不小心摔了一跤,众人都拍手呵呵大笑。

刘姥姥把黛玉的青苔弄坏了,黛玉可能有些许不爽。如果是因为这个,那么未免太小气。

在那个情景下,大家都被刘姥姥逗乐了,憋不住笑,不太可能是因为这个。

再往下看,到了潇湘馆:

刘老老因见窗下案上设着笔砚,又见书架上磊着满满的书,刘老老道:“这必定是那位哥儿的书房了。”

贾母笑指黛玉道:“这是我这外孙女儿的屋子。”

刘老老留神打量了黛玉一番,方笑道:“这那里像个小姐的绣房?竟比那上等的书房还好!”

贾母因问:“宝玉怎么不见?”众丫头们答说:“在池子里船上呢。”

不知道你们读完这段之后什么感受,反正我读了之后觉得很怪。

一脸懵逼有没有?黑人问号脸有没有?后世传抄错了?曹雪芹喝醉了?

黛玉的房间打扮得很有书香气,刘姥姥说必定是哪位公子哥的房间吧。

贾母指着黛玉笑着说,这是我孙女的房间。

刘姥姥上上下下打量黛玉一通,然后说,好好的屋子。

贾母回过头岔开话题问宝玉在哪里。

这他喵都什么鬼?

这镜头,流转得极其不自然啊——

正常的反应难道不应该是:

贾母笑着指着黛玉说,这是我外孙女的屋子。

刘姥姥仔细打量黛玉一通,亲切地拉着黛玉的小手手,然后笑道,真是神仙一样的人物,不光长得俊,还会识字,老太太好福气。

然后贾母一脸宠爱的笑,说,哪里哪里。

所以问题在哪里?

问题在于刘姥姥面对黛玉的态度实在太奇怪,太反常了。

前面在沁芳亭,刘姥姥夸大观园像画里的,贾母听说,指着惜春笑道:“你瞧我这个小孙女儿,他就会画。等明儿叫他画一张,如何?”

刘老老听了,喜的忙跑过来拉着惜春,说道:“我的姑娘,你这么大年纪儿,又这么个好模样儿,还有这个能干,别是个神仙托生的罢!”

刘姥姥很喜欢惜春,拉着她的手使劲夸她,而面对黛玉的时候,贾母都直接指着黛玉说这是我外孙女的房间了,刘姥姥上上下下仔细打量了黛玉一番,却说,好好的房子喔,完全不是正常该有的反应。以刘姥姥的智慧,不可能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所以原因在哪里?

我想,那是因为刘姥姥虽然有智慧,却终究只是一个乡下俗人,在乡下人眼里,女孩子最好的样子是体态丰腴,脸大脚大屁股大,好生养。

而黛玉呢,弱不胜衣,体弱多病,第三回刚出场的时候,大家一眼就看出她有不足之症,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黛玉不是长寿之相,所以刘姥姥才会愣住了,这么年轻一个姑娘,却满脸病态和忧愁,没有久寿之相,一时间不知道如何面对黛玉,只好转过脸说,啊,好好的屋子。

黛玉何等高傲,这么敏感心细的一个人,必然觉察到了异样,她不一定知道具体是什么原因,因为她后边的情绪还算稳定。

但黛玉一定知道是不好的东西,心里对刘姥姥有异样的感觉,所以才会在吃饭的时候,取笑刘姥姥是一头牛,更在后边把她比喻为大嚼的母蝗虫,“她是哪一门子的姥姥”这句话其实带着怨怼的情绪。

而贾母呢,当然明白原因是什么,所以她不理刘姥姥,把头转过去,岔开话题,问宝玉在哪。

随后,更是赶紧对黛玉做出安抚,说黛玉的窗纱旧了,给她换新窗纱。

贾母因见窗上纱颜色旧了,便和王夫人说道:“这个纱新糊上好看,过了后就不翠了。这院子里头又没有个桃杏树,这竹子已是绿的,再拿这绿纱糊上,反不配。我记得咱们先有四五样颜色糊窗的纱呢,明儿给他把这窗上的换了。”

贾母给黛玉换的,可不是一般的窗纱,以凤姐和薛姨妈的见识都认不出来:

凤姐儿忙道:“昨儿我开库房,看见大板箱里还有好几匹银红蝉翼纱,也有各样折枝花样的,也有‘流云蝙蝠’花样的,也有‘百蝶穿花’花样的:颜色又鲜,纱又轻软,我竟没见这个样的。拿了两匹出来,做两床锦纱被,想来一定是好的。”

贾母听了,笑道:“呸!人人都说你没有没经过没见过的,连这个纱还不认得呢,明儿还说嘴。”薛姨妈等都笑说:“凭他怎么经过见过,如何敢比老太太呢!老太太何不教导了他?连我们也听听。”凤姐儿也笑说:“好祖宗,教给我罢。”

贾母笑向薛姨妈众人道:“那个纱,比你们的年纪还大呢,怪不得他认做蝉翼纱,原也有些像,不知道的,都认做蝉翼纱。正经名字叫‘软烟罗’。”

凤姐笑道:“这个名儿也好听,只是我这么大了,纱罗也见过几百样,从没听见过这个名色。”

你看看,凤姐竟然把这窗纱认错了。

凤姐是谁,金陵世家王府大小姐,还是贾府的大管家,连她都没听过这种窗纱,可想而知,这窗纱该多稀罕。

贾母笑道:“你能活了多大,见过几样东西,就说嘴来了?那个软烟罗只有四样颜色:一样雨过天青,一样秋香色,一样松绿的,一样就是银红的。若是做了帐子,糊了窗屉,远远的看着,就似烟雾一样,所以叫做‘软烟罗’。那银红的又叫做‘霞影纱’。如今上用的府纱,也没有这样软厚轻密的了。”

薛姨妈笑道:“别说凤丫头没见,连我也没听见过。”

你看看,连薛家的主母薛姨妈都没听过。

凤姐儿一面说话,早命人取了一匹来了,贾母说:“可不是这个!先时原不过是糊窗屉,后来我们拿这个做被做帐子,试试也竟好。明日就找出几匹来,拿银红的替他糊窗子。”凤姐答应着。众人看了,都称赞不已。

银红色的窗纱,远看像烟雾一样,配上碧绿色的竹子,这意境,可以想象有多美。

贾母拿这么稀罕的窗纱给黛玉,丝毫不加掩饰,迎春三姐妹大概都很羡慕吧,可以想见贾母对黛玉是多么疼爱。

所以后边黛玉才说,“他是哪一门子的老老?直叫他是个‘母蝗虫’就是了”,在黛玉的心里,刘姥姥算哪一门子的姥姥,贾母才是黛玉真正的姥姥。这句话既有对刘姥姥的莫名怨怼,又有对贾母疼爱的骄傲。

所以,这才是黛玉再三取笑刘姥姥的真相,也是曹雪芹高明的地方,明是写刘姥姥,暗是写黛玉,写贾母,写宝黛的爱情。

这个细节既体现了贾母优雅的品味,又体现了黛玉的身体之弱,暗示了宝黛的爱情之艰难。

正是因为黛玉身体不好,不是长寿之相,黛玉自己也很清楚,自己身体不好,又没有父母,宝玉又软弱,自己和宝玉的爱情要得到支持,开花结果,将会无比艰难,所以才会时时感伤。

曹雪芹的笔法无比细腻,红楼梦里每一个细节都有深意,这也正是红楼耐读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只看到黛玉对刘姥姥的取笑,认为是黛玉不懂贫民疾苦,那就太流于表面,太小瞧曹雪芹,也太小看红楼梦了。

想要读懂林妹妹,可不是那么容易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