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理财世界的大门—《我最需要的理财常识书》读书笔记

Kindle免费包月计划启动以来,就从书店下了一些理财书籍。作为刚刚入门的小白,只能从最基础的开始学习。这一本《我最需要的理财常识书》恰好适合新人,成为首选书单中的一员。

收获:理财的理念

坦白来说,这本书的内容和我的最初期望并不相符。书中没有很多可以称为常识的基础知识点,而更多的是引导读者对理财行为的理解。

读过这本书,我觉得至少对理财概念的理解更加深入,能够透过理财的视角,去重新审视和思考生活中很多习以为常的行为。

1. 理财是一种人生态度

“理财不是投机,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态度,用心生活,就会发现理财的好处—根据每个人的家庭和财务状况,将资产进行合理规划,让资产长期、稳健增值,达到人生中的各种目标,实现财务自由!”这是作者在书中给理财下的定义。

很多人开始理财的理由也许十分单一,着眼点微小。譬如为了攒一笔学费,或者为了未来一年可以辞职去旅行。当你真正开始行动的时候,却会发现,理财这件事情既和金融系统紧密相关,很多问题都要追根溯源,寻求金融方面的背景支撑和理论依据;又和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错综复杂的联系,是“在自己设计自己的机制”,令你不知不觉改变很多生活习惯。

只有在生活中处处注意运用理财的意识,才能积少成多,增加财富,如认真记账,明确家庭花销比例,或者节电升水,减少因为浪费而带来的不必要开支。此外,还要宏观的去审视生活成本和投入产出,例如个人能力的提升,也许短期支付了一笔学费,然而可能长期提升职业收入;每天在饮食和健康上投入一些时间、金钱和精力,就会降低生病的机率,无形中省下了巨额医药开支。

这样的思考、比对在生活中比比皆是,良好的理财意识往往能够帮助我们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抉择。

2.长期平稳的心态很重要

想要理财就不能紧紧的将钱攥在手里,要跑赢通货膨胀,就会面临股市、基金、定期存款、银行理财等很多方面的投资。

作者在书中列举大量例子,说明人们在投资过程中,很容易因为羡慕别人在短期内获得大量利润,丧失判断,盲目跟风。

对于一个初初踏入理财领域的新人来说,这样的警示极其重要。我们必须充分意识到,理财不是一蹴而就,必须要结合自身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对未来的人生进行长期规划。

只有保持理智审慎的心态,认清环境形势,一步一个脚印的向着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前进,才能将风险限定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获得越来越丰厚的回报。

3.某些时候,要有壮士断腕的决绝

作者在书中介绍“沉没成本是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不能由现在的或者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成本”,并告诫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毅然放弃,这种行为就如同亡羊补牢,将会消耗更多成本,无法取得任何回报,是一种彻底的浪费 。

金融市场有自身的一套供求规律,投资理财也面临着各式各样的突发状况。很多时候,由于各种因素,会导致我们之前的投资变得分文不值。“当断则断”,及时止损,既是理财路上我们应当最早学会的重要一课,也是我们面临人生重大抉择时应当具备的一种气魄。

构架:理财的组成要素

我想,作者在写这本书的时候,一定不希望读者感到艰深晦涩,死死揪住个把经济学名词不放。他的着力点在宏观全面,而非精确细致。虽然没有学到和理财相关的具体经济常识,但在作者的穿插概述中,也可以让我们发掘到理财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各种要素。

通过对作者所书各章各节的整理,总结概括如下:

1.节省成本的方法:

1.1网购折扣

1.2团购优惠

1.3典当行淘货

1.4淘二手物品

2.可能支出的项目:

2.1子女教育

2.2租购房屋

2.3看病就医

2.4离婚

3.投资生财的手段:

3.1投资自己

3.2投资人脉

3.3银行存款

3.4黄金投资

3.5国债

3.6股票

3.7基金

3.8外汇

3.9期货

3.10艺术品投资

3.11保险

3.12银行理财产品

所有的这些项目,基本将理财过程中常打交道的要素都涵盖了,方便读者根据自己的理解,在头脑中构架一个理财行为的框架。

当然,由于此书成书时间较早,对于近些年新兴的互联网理财等没有提到。

开启:理财的持续学习之路

理念是前提,是思想引领。构架相当于筋骨。而今后对理财具体知识的学习,则是慢慢填充丰满的过程。

这本书是对理财大门的一个开启,能够使我意识到在哪些方面理解还不够,哪些方面应该寻求更多的方法技巧,哪些方面需要系统的强化基础知识学习,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一个属于自己的理财进阶计划。

最后,总结提示

如果需要打分的话,满分5分,我会给这本书打2.5分。此书对理财的讲述全面而概括,读过这本书,会有一些收获和体会,但不读此书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

如果你是对理财有兴趣的完全新人,可以认真读一下此书;如果你是稍有基础,已经入门一段时间的初学者,可以快速浏览通读,里面总结的一些要点也许会有些帮助;如果你已经达到中级或者金融学霸、理财达人的程度,那么,完全可以忽略此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