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

故事型演讲 第一讲 民间传说

演讲目标:

  • 讲述一个使特定年龄群体感到有趣且喜欢的民间传说。
  • 使用生动的想象和生意增强故事效果。
  • 时间范围 7 - 9 分钟

演讲稿正文

long long ago,有这么一个叫宁釆臣的男人,对别人说“我这一生中没爱过第二个女人。”

故事便从这个flag开始了。

这个男人有次去金华,由于贫困,无法住的起那正在科考的金华城中,于是只好来到城北,住进一个庙里。

这个寺庙的大殿宝塔看起来真实磅礴大气,但是比较诡异的是院子里长满了比人还高的蓬蒿,看起来好久没有人来过了。东西两侧应该是原来僧人居住的房舍,门都虚掩着,只有南面的一间小屋的门上,好像挂着一把新锁,貌似住着人。

傍晚,有个像书生的人来到这个小屋门前开门。经过交流得知他叫燕赤霞,釆臣向燕赤霞询问能否住在这里,燕赤霞说,可以住,于是宁釆臣就铺了些蒿草当床,搭了床板当书桌,准备多住些日子。

因为宁采臣认床,在陌生的地方睡不着,只好在那蒿草铺的床铺上翻来覆去,不意间,突然听到北墙外面传来一阵说话声,悄摸的看去发现是两个老妇在交谈,一个四十来岁,另一个穿着褪色的红色衣服,头上还别着一把银梳子,一副驼背衰老的样子。

俩人在月下说话,妇人说“小倩还没来嘛?”老婆子说“差不多该到了。”妇人又说“她没向姥姥发牢骚嘛?”老婆子答到没听到,但她看上去很忧虑。”话未落地,就看到一年约十八的妙龄女子进来,模样长的很俊,后面谈的什么,宁采臣就没怎么细听了,料想也是人家的家务事,所以躺在床上准备入睡。

睡意见浓,正准备入睡时,突然感觉屋里好像很冷,一看原来是哪个很俊的女子进来了。

宁采臣不由喝问“你进来干什么?”女子嫣然一笑的表示想和宁采臣一起睡,宁采臣一本正经的答到,不可,你不怕别人说闲话,我还怕别人嚼舌根呢。

女子说,夜里没人知道,宁采臣怒骂,快滚开,要不然我要叫南屋那个人了,听了这话,女子貌似有点害怕,就走了出去。

不想,走到门口后,女子又拿了一淀金子放在床头,宁采臣马上拿起丢到了院子里说“不义之财不要弄脏我的口袋。”

女子羞愧的捡起金子走了,并咕囔着“铁石心肠。”

第二天一早,有个叫兰溪的书生带着书童住在了东厢房里,不料,书生竟在当夜死了。死后发现,他的脚底板有个小洞,血一丝一缕的从这里流了出来。

次日晚上,那个书童也死了,死状一样。

晚上,燕赤霞归来,宁采臣问他怎么看这事,燕赤霞说,定是鬼魅所为。宁采臣为人正直不以为意。

晚上,那个女子突然过来找宁采臣,因宁刚直的品格及圣贤人的品德,所以向宁采臣表明自己的身份。该女子叫聂小倩,十八岁病死,埋在了寺院附近,因此受妖物威胁,干了不少伤天害理的勾当。现在庙中无人可杀,因此晚上鬼夜叉可能会过来亲自动手。

宁采臣十分害怕,问如何应对。

小倩说,南屋那个是奇人,鬼物不可近身,明日若与南屋那人同住,避免灾祸。

临别时,又请求宁采臣帮助她脱离苦海,把她的朽骨带到一个清净的地方,即可采臣应了。小倩感激万分,并说朽骨埋在一个有乌鸦巢穴的白杨树下。

次日早上,宁采臣便来找燕赤霞喝酒,并表示想一块住。燕赤霞不肯,但宁采臣晚上还是自主的把床铺搬了过来。燕赤霞没办法,只好同意,并说,不要动我的小箱子,不然,两人都不好。

宁采臣答应了,燕赤霞把小箱子放在了窗台上后便去睡觉了,不久鼾声如雷。而宁采臣根本睡不着。

大约一更时分,窗外突然隐隐约约有个人影在往窗内看,宁采臣很害怕,正准备叫醒燕赤霞,突然有个东西自小箱子中飞了出来,像一匹白绸闪闪亮,折断了窗上的石格,猛然一射,随即消失不见。

这时燕赤霞醒身起来,宁采臣装睡,悄摸观察,只见燕赤霞从小箱子子中拿出一个韭菜叶子大小的东西放在鼻尖闻了闻,宁采臣好奇,遂起身与之交谈,得知这是一把剑,刚才来的是一头妖物,若不是石格子遮挡就不是重伤这么简单了。一夜无话。

次日,宁采臣果然在院子里发现了血迹,并在寺院旁边发现了一颗有着乌鸦巢穴的白杨树。

待办完事情后,宁采臣收拾行李准备回去,燕赤霞给其送行,并赠与剑囊。宁采臣撒谎说有个妹妹要迁葬,于是便把小倩的尸骨用衣服包好,租船返乡。

回到家乡后,因担心小倩人生地不熟,于是便葬在自己近郊野的书斋附近。并祭祀到“可怜你一人孤苦伶仃的,葬在这里,无恶鬼侵扰,你的悲欢我也都能听见,一杯水酒,莫嫌弃,喝了吧。”说完便要回去,这是就听到一个声音说“公子,请等等”,回头一看发现是小倩。
小倩说到“公子的信义无以为报,就让我随你回去,拜见婆婆,就算是当个丫环小妾也心甘情愿。”

宁采臣细细打量她,见她肌肤细嫩,小脚尖尖,身材娇娇,妩媚动人。便带她回去了。

宁采臣让小倩坐会,去向母亲禀明这事。母亲听后很是惊骇,并让采臣不要告诉儿媳妇,当时采臣的媳妇已病了很久,怕受惊吓。这是小倩悄悄的进屋拜见母亲。宁采臣便介绍到,这便是小倩。小倩说“我孤身一人,远离父母,得蒙公子照顾,使我摆脱了困境,因此我愿意侍奉他,以报他的恩德。”

母亲见小倩模样可爱,便说“姑娘肯照顾我这个儿子,我这个老太婆还是很高兴的,但是我这一生只养了一个儿子,需要他来传宗接待,因此不敢让他娶个鬼妻。”

小倩说“我真无二心,九泉之下的人既然得不到你的信任,那就让我当采臣为兄长看待,早晚侍奉,行不行?”母亲见小倩态度诚恳,方才应诺。

天黑后,宁母有些怕她让她回去休息,却不给她准备床铺,于是小倩便知趣的走了。当经过宁采臣书房时,她想进去却不敢进,在门外徘徊。宁采臣看到了,便上前叫她,原来是因为宁采臣把那个箭袋放在了书房,宁采臣便把剑袋挂在了别的地方。

于是小倩便进去书房与宁采臣交流,半晌无话。二更时分时,宁采臣要休息了便让小倩回去,说孤男寡女共处一室,虽是兄妹,也要避嫌。于是小倩便回去了。

第二天早上,小倩便早早过来操持家务,晚上回去,就这样小倩开始在宁采臣家里安顿下来。

经过了半年,小倩也开始逐渐的能喝稀饭了,看起来与常人无异,与宁母的关系越来越好,宁母也就不把小倩当鬼看了,还让小倩与其同住。

时间不久,宁妻病逝。宁母想招小倩为儿媳,但担心她不能生儿育女。小倩说,宁采臣将来会有三个男孩,不会因为鬼妻就没有后代。宁母这才同意,开始大办婚礼,宴请亲朋。

婚礼那天,小倩穿戴一新,另满堂亲友以为见到了仙人。

一天,小倩突然忧心忡忡,找到了采臣问剑囊在哪里。宁采臣说原来担心小倩是鬼物怕这个,于是挂在了别的地方。小倩说说自己接受人气久了,不怕这个,但是金华的老妖怪肯定还会怕。让宁采臣将这个剑囊挂在了门口。

第二天晚上,突然有个像鸟一样的东西飞了过来,宁采臣看那个东西如夜叉一般,雷电般的眼睛,血色的舌头,到了门口停住了,徘徊了好久,然后往剑囊抓去,像要把剑囊撕裂。

剑囊突然响了一声,变的和鬼物一般大,恍惚直接有什么东西出来把夜叉状的怪物揪入了剑袋,剑袋又恢复原样。

采臣又敬又怕,上前看去,发现剑袋之中只有清水而已。小倩也说到没事了。

几年之后,采臣中了进士。小倩也生了个男孩。

再后来,采臣纳了房妾,小倩和小妾又各生了一个男孩。

再后来,他们都孩子也都成了有名望的人。

演讲者自评

  • 此故事取自《聊斋志异》非香港电影《倩女幽魂》,适合听众。
  • 从时间要求上来看,故事内容字数太多,讲不完。

点评者建议

  • 因演讲超时,将此文分成两回讲会更合适,故事可以利用想象更加深入客户故事情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聂小倩》 文|张世勤 1 “你觉得咱们楼上有没有可能发生血案?”小区的燕赤霞来送矿泉水,换走空桶后,小倩关上门。...
    大尉说说阅读 678评论 1 1
  • 一、 浙江人宁采臣,性情慷慨豪爽,品行端正。常对人说:“我终生不找第二个女人。”有一年,赶赴学使考试,路过金华,本...
    耿然君阅读 1,040评论 0 2
  • 1、人生效率手册要用起来; 2、思维导图课要继续听; 3、公众号坚持更文; 4、配合令芳老师完成14天的亲子培训;...
    好听的暖阳阅读 205评论 0 0
  • 昨天,一个同学来找我,说想请假回家。回家和爸妈商量一下。找老师辅导数学和英语,然后等下一届高一开始的时候,重新上高...
    闹闹小乖乖阅读 90评论 0 0
  • 发现过了30的女人怕熬夜,因为一熬夜,黑眼袋就各种的明显,眼罩要用,面膜要敷,保健品得吃。做个优质的女人太忙。 去...
    f220a6e26e90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