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痛并快乐着

文/若儿织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第一次体会到写作带来的快乐,是在上初中的时候。

那一年我们举家搬迁到这座海岛,我远离最好的朋友,听到的是陌生的语言,见到的是与家乡完全不同的风土人情。

青春期的我敏感又自卑,不敢主动结交朋友,而当时正是初中升高中的阶段,我所处的班级又是尖子班,同学们都在埋头苦学,我既没有朋友,又不能很好的适应老师的授课方式,过得孤独又压抑。

有一次晚自习,我偷偷写了一个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被困在沼泽中的公主,她的恐惧与绝望也是我的,当我一点一点描写她的遭遇,为她安排一群友好的小动物,将自己极度渴望却不能拥有的东西写出来时,一阵幸福的感觉涌上心头,我借由笔释放内心的不安,也疗愈自己。

后来,我渐渐习惯这里的生活,也有了要好的朋友,却再也没有写出过让自己快乐地颤抖的文字。

生了二宝后,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还要应付各种考试和培训,生活无比苦闷,而烦恼无处可诉。于是我再一次拿起笔,希望这一次,写作也能让我获得平静。

有人说:“写作可以使人更慈悲、更自由,尤其是小说创作,能够让我们体验另一种人生。”我深以为然。

但是,当我对孩子许诺要写一个长长的故事送他时,我才体会到其中的不易。

我听说过大纲,可到底大纲要怎么写?甚至于有没有必要写大纲?大纲要写到什么样的程度才合适?我统统不知道。

只是趁着热情还没有消退,灵感的火花还在闪动,便赶紧开始写,当时写了六章,就写不下去了。

因为对人物的设定不清晰,故事的走向心里也没谱。一句话,对故事的整体把控能力不行。所以随着故事展开,有更多的人物与情节出现时,我便无法使每个人的性格都鲜活起来,也无法使情节与情节间完美衔接。

深夜里,全家都睡下了,只有我还枯坐在电脑前,写写删删,删删写写,两三个小时才写出四五百字,焦虑、烦躁、自我怀疑,我想自己或许并不适合写长篇故事。但是,既然已经对孩子许下了诺言,又怎能食言呢?我决定寻求帮助。

有人说:“写作灵感或许是转瞬即逝的火花,但写作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而获得的。”在迷惘无措时,我报了写作班。

这一次我写好详细的大纲,然后按每天三千字的要求来写,比起第一次要顺畅一些,但还是会卡文,而且大纲只是框架,填充的细节才考验功力。

不过,我也谨记一句话“所有的初稿都不完美。”所以只管埋头写,当时只想着完稿就是胜利,不管多烂都要完结。

三十多天后,当我敲完最后一个字时,就像马拉松终于跑到了尽头,累,但充满喜悦!

虽然我知道还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来修改它,但至少我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这十万字的完结也让我明白,写作虽是一件孤独的事,但在写的过程中,也是可以互相扶持与鼓励的,而能够有来自前辈的提点与老师的答疑解惑又是多么幸运的事。

常常有朋友探讨报写作班的必要性,就我个人的经历而言,我觉得刚开始写作的人是有必要报班学习的,这种时候对写作班的要求也不太高,学会怎么开头、结尾,学会“起、承、转、合”就差不多了,最主要的是感受写作班里同学间相互的鼓励,一起坚持写下去。

如果是写过一段时间的文章,却觉得没有进步或有许多问题想解决的人,这个阶段报写作班就要认真挑选了,要针对自己想解决的问题去寻找合适的课程。

如果你想解决小说创作中的问题,却报了公众号写作或者是拆书稿写作的课程,自然不会得到多大的帮助。

写作,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情,尤其是写长篇小说,有许多个孤寂的夜晚,许多个焦灼的白天等着你,与此相对应的,也会有许多独属于你的快乐时光,或许是想到了绝妙的情节,或许是借由书中人物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在漫长的写作之路上,你所能做的便是在痛苦时相信快乐总会来临,当实在迷惘无助时,不妨借助他人的帮助,借鉴前辈们的经验或者来我们“更无用的写作课”。

更无用的写作课是简书官方推出的小说写作课,起初是为了让签约作者们能够走得更长远而筹备的,后来则是想要让简书上更多的写作者都能够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而开设。

这也是简书版权中心全程参与的课程,在这里不仅大部分学员是签约作者,导师的阵容也很强大,雨落荒原(简书签约作者、十年文学杂志编辑)、王小麦(写作硕士、大学老师)、刘健(文学博士、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

更无用的写作课不会教你怎样月入几万,但会有导师与你探讨你写作路上的困惑:比如大纲怎么写?卡文了怎么办?怎样明确自己的写作方向?怎样保持创作热情?怎样搜集与应用素材?甚至于还有怎样打磨初稿?怎样规避出版合同中的陷井?等等。

当然除此之外,更无用的写作课还带给我们一些比技巧更重要的东西,它是一部好小说背后的秘密。

如果有兴趣请戳:更无用的写作课

最后愿每一个跋涉在写作路上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也能找到指引的明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于朔 01 我为什么写作 写作是一件享受的事吗?显然我无法很爽快地回答你这个问题。因为写作之于我来说更像是一个...
    于朔阅读 846评论 4 7
  • 文/红树林 人生难免经受痛苦,也许只有在痛的砥砺后,才会品尝超然的快乐。-题记 对于文学,我是一个门外人,对于写作...
    AAAAA红树林阅读 304评论 10 5
  • 文|吴少如(原创) 炎炎盛夏光年,我只愿泡在水里享受清凉。如果不能够,那来杯冰饮也是可以的,享受由内而外的冰凉。 ...
    吴少如阅读 290评论 0 3
  • 今天正式开学,课程满满当当的一天,抓住今天第八节没课的空闲,一个人去找春天~ 选择一条没有尝试过的路,带一杯和天气...
    渺渺星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