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风云50 法家韩非:学识渊博,深谙心术,为何还被毒杀?

韩非,史称韩非子、韩子,战国时期法家的集大成者。他爱好刑名法术学问,在申不害“术”治的基础上,融合了商鞅的“法”治、慎到的“势”治,提出以“法”为中心的“法、术、势”三者统一的统治思想。其学识,连后来成为秦帝国丞相的李斯都自愧不如。

(图:韩非著作)

不仅如此,韩非还深谙游说之道和君王心术。在他的著作《说难》中,就曾全面而深刻地分析了游说之难,认为游说的困难,在于如何了解游说对象的心理,然后用自己的说词去适应他。在此基础上,他还提出了如“凡说之务,在知饰所说之所敬,而灭其所丑。”(游说者最重要的,在于懂得美化君主所推崇的事情,而掩盖他认为丑陋的事情)以及“谏说之士不可不察爱憎之主而后说之矣。”(劝谏游说的人,不能不调查君主的爱憎态度之后再游说他)等精辟入里的观点和见解。

然而,令人困惑不解得是,韩非如此有学问,还懂得如何游说,却为何既得不到韩国国君的重用,也未能得到秦王嬴政的重用?

一、不受韩王重用

众所周知,韩非是韩国的贵族子弟,鉴于韩国日渐衰弱,他忧心如焚,曾多次上书规劝韩王,但韩王始终没有采纳他的意见。

韩非未能得到韩王重用,认为韩王在治理国家方面不能修明法制,不能选能任贤、所用非人,无法以权势驾驭臣子;同时,韩非子还感叹儒家“以文乱法”、游侠“以武犯禁”,于是愤而著书立作,写就了《孤愤》、《五蠹》、《内外储》、《说林》、《说难》等十余万字的著作。

二、不受秦王重用

有人把韩非的著作传到秦国,秦王嬴政看到后,惊为天人,很是欣赏,马上成为了韩非的粉丝,说:“ 嗟乎,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一旁的李斯说:这些书是韩非写的。秦王嬴政听罢,眼睛一亮,马上发兵攻打韩国,为的就是得到韩非。

韩国自己不是秦国的对手,形势危急之下,韩王只好无奈地派韩非出使秦国。秦王嬴政如愿以偿,终于见到心目中的偶像韩非,很高兴,也很喜欢。

(图:韩非子画像)

值得注意的是,韩非到了秦国,也向秦王嬴政推销自己,希望得到嬴政的重用。他曾上书给秦王嬴政,说:“今秦地方数千里,师名百万,号令赏罚,天下不如。臣昧死愿望见大王,言所以破天下从之计,大王诚听臣说,一举而天下之从不破,赵不举,韩不亡,荆、魏不臣,齐、燕不亲,霸王之名不成,四邻诸侯不朝,大王斩臣以徇国,以戒为王谋不忠者也。

韩非这份上书,是表了大决心的,甚至还以自己的性命做保证,可见韩非是多么渴望得到秦王嬴政的重用。但秦王嬴政还是没有重用韩非。

三、为何不受重用

韩非未能得到韩王重用,我们可以说是因为韩王昏聩,不能知人善任。那么,在秦国,在秦王嬴政如此欣赏韩非学识的情况下,韩非为何还是得不到重用呢?难道说秦王嬴政也昏聩、也不能知人善任?

显然,仅仅用昏聩、不能知人善任这个理由,是无法解释韩非为何不受重用这个问题的。韩非不受重用,必然还有其他别的什么原因。以下是两种貌似合理的观点:

1、韩非口吃。据史料记载,韩非虽然有学识,善写文章,但有口吃。口吃,让韩非在与君王进行语言沟通交流时存在不小障碍,因此,无论是韩王还是秦王,都不重用韩非。

2、韩非是韩国人。因为韩非是韩国人,所以秦王嬴政不信任他。从史料的记载来看,李斯正是用这个理由说服嬴政下令毒杀韩非的。

以上两种观点貌似合理,其实都有些牵强。

口吃虽然给沟通交流造成障碍,但秦王嬴政还不至于因此而放弃一位人才。成语“期期艾艾”中的周昌和邓艾也有口吃,人家不是照样被重用?此其一。其二,即便韩非口吃,不便交流,如果秦王嬴政真心想重用韩非,也可以让他做少用口头交流的文秘或谋臣之类的工作,还不至于非得把韩非杀了不可。

再说韩非是韩国人。我们看秦王嬴政所倚重的李斯、赵高等人,有些也不是秦国人。所以,按照这种逻辑,如果秦王嬴政因此不重用韩非,那么,他也不应该重用李斯等非秦国人才对。

当然,韩非的身份与李斯有区别。韩非是韩国的贵族,而李斯只是上蔡的一介布衣。但我还是不认为这是韩非不受秦王嬴政重用的主要原因。

(图:韩非子画像)

三、韩非不被重用的真正原因

其一、韩非过于书生气,不适合搞政治

韩非的际遇,与屈原、李白、杜甫等有些相似。这些人虽然所处的时代不同,但他们有两个相似点:一是他们都不被重用,二是他们都过于书生气。显然,不被重用与过于书生气肯定有着某种联系。

书生往往可以指点江山、飞扬文字,但无法做到百舸争流。韩非所写的著作很精彩,不仅逻辑严密,言辞犀利,文采飞扬,而且还很合秦王嬴政的胃口(法家思想),但当秦王嬴政真正见到韩非时,可能已经感受到了韩非身上那股浓浓的书生气,因而秦王嬴政并未马上用韩非。

其二、韩非并不了解秦王嬴政的需求

韩非在《说难》中说,游说君王,要先了解君王的需求,然后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但我们认真看上文提到的韩非给秦王嬴政的上书内容,发现韩非其实并不了解秦王嬴政内心的真实需求。

在当时,秦国国力已经全面压倒山东六国,所以,秦王嬴政内心的需求应该是兼并六国,一统天下。

但韩非说得却是“大王诚听臣说,一举而天下之从不破,赵不举,韩不亡,荆、魏不臣,齐、燕不亲,霸王之名不成,四邻诸侯不朝,大王斩臣以徇国,以戒为王谋不忠者也。 ”

秦国破纵横,有张仪的连横之策;秦国攻韩、赵、魏,亲楚、燕、齐,有范雎的远交近攻之策。这些对策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正确可行的,秦王嬴政根本不需要韩非在这些方面提出什么新的策略。

更为重要的是,韩非为秦王嬴政设计的终极目标只是称霸。称霸,还能满足秦王嬴政的野心吗?韩非的建议既然无法满足秦王嬴政的野心,也就意味着韩非对秦王嬴政没多大用处。

韩非对秦王嬴政没用处,但对别的诸侯国却有大用处。所以,如何处理韩非?只能杀之!

公元前233年,韩非服下师兄弟李斯派人送来的毒药,死于秦国狱中。

韩非之死,令人唏嘘。司马迁说:“余独悲韩子为《说难》而不能自脱耳。”司马光则说:“今非为秦画谋,而首欲覆其宗国以售其言,罪固不容于死矣,乌足愍哉! ”扬子《法言》也说:“君子以礼动,以义止,合则进,否则退,确乎不忧其不合也。夫说人而忧其不合,则亦无所不至矣。说不由道,忧也。由道而不合,非忧也。”

逝者已矣!但我们在同情、惋惜韩非的同时,也确实应该深入思考韩非的取死之道。


返回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