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妈痛救星|如何有效缓解痛经?

Paste_Image.png

痛经虽不能致命,但却很要命啊,每一个痛经过的姑娘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那滋味,经历过的人都懂。作为一名曾经的痛经专业户,每次发作时总以为自己是被喝了雄黄酒的白娘子附体,真的是痛!不!欲!生!

我从青春期一路痛到了大学,这个心路历程够我写它个三十万字的。后来我成了一名中西医结合专业出身的营养医师,利用专业知识终于摆脱掉痛经这个小恶魔了,开心得飞起来。接下来我会分别从西医、中医和营养角度来说痛经,并会将靠谱的生理期饮食方法论分享给大家,包括食疗方和饮食指南,请往下看吧。

一、西医角度论痛经

西医将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者有什么区别捏。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又称功能性痛经。它多见于青少年女性,主要是由于经期分泌的前列腺素过多(是的,你没看错,女性也会分泌这玩意儿,都是它搞的鬼)。而继发性痛经是指经妇科检查、B型超声显像、腹腔镜等技术检查有盆腔炎、子宫腺肌病、宫颈狭窄等疾病所引起的痛经,这个就要特别引起重视了。
所以在这里我要着重强调一句:如果你被痛经折磨的死去活来,请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检查是否有生殖器官的疾患,而不是单纯的依靠食疗的方法来调理,这点超级重要!再强调一遍:去医院!晓得不?器质性病变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早恢复,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如果你的痛经程度很严重,在排除妇科疾患的情况下,可以借助非甾体类抗炎药缓解疼痛,比如布洛芬。第三次强调:我下面所提供的食疗方法只针对原发性痛经,继发性痛经请一定要及早就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痛经严重请尽早去医院排查喔。

二、中医角度论痛经

从中医角度来说:痛经病位在子宫、冲任,以“不通则痛”或“不荣则痛”为主要病机。痛经临床上主要有五个证型,分为实证和虚证。实证有三个:气滞血瘀、寒凝血瘀、湿热瘀阻,这三证会导致子宫的气血运行不畅,所谓“不通则痛”。而虚证有两个:气血虚弱、肾气亏损,它俩会导致子宫失于濡养,所谓“不荣则痛”。
我会在每一个证候里列出主要表现,至于证候分析、治法和方药这些我就不写了。话说针灸治疗痛经效果也不错呢,想用中医方法来调理月经的朋友可以自行去看中医啊。请大家根据自身情况,根据我列出的五大证候的主要表现,自助选择食疗方。提醒一句:食疗的话见效会慢一些,所以请不要吃个两三天就给反馈说完全没用啊,那样我会很忧伤的。女人呐,千万要最对自己好一点,请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加油!

【实证】

Paste_Image.png

1、寒凝血瘀

主要表现:经前期或者经期小腹部位有冷痛感拒绝揉按,得热痛减;月经有时会推后,量少,经血颜色黯淡而有血块;面色青白,四肢发凉畏惧寒冷。

【姜枣红糖汤】

原料:干姜三十克、红糖三十克、大枣三十克
做法:将干姜、大枣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汤
用法:
功效:温经散寒、化瘀止痛。

【椒姜羊肉汤】

原料:羊肉两百五十克、生姜三十克、胡椒粉少许
做法:煮烂,加少许盐。
用法:食用前加少许胡椒粉,热服。尤其适合虚寒证。
功效:温中散寒祛湿。
注意:以上食疗方,每于经前期和行经期服用,至经期结束后停止食用。

Paste_Image.png

2、气滞血瘀

主要表现:经前期或者经期小腹部位胀痛、拒绝揉按,经血量不仅少而且行而不畅,血色紫黯有血块,血块排出后疼痛会缓解;胸部会有闷痛感、乳房胀痛。

【麦片粥】

原料:荞麦片或者燕麦片(这里指的是生的燕麦片,超市散称的那种,不是即食速冲的)、瘦肉末适量(猪肉、牛肉、羊肉随意)、青菜随意量
做法:上述食材煮烂
用法:煮烂即可食用

Paste_Image.png

3、湿热瘀阻

主要表现:经前或经期小腹疼痛或胀痛不适,有灼热感,或者腰骶部疼痛,或者平时小腹疼痛,经前加剧;经期血量多或者经期长,颜色黯红,质地稠或者夹杂很多黏液;平日白带量也比较多,颜色黄质地稠有味道;或者小便黄赤。

【金针菜木耳烧豆腐】

原料:豆腐两百五十克、金针菜十克、黑木耳十克、少量盐、植物油少许
做法:先将食材洗净待用,用植物油煎豆腐,再入金针菜、黑木耳,加入适量水和少许盐。
用法:煮透后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除湿、化瘀止痛。

【黑白木耳羹】

原料:银耳十五克、黑木耳十五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银耳和黑木耳泡洗干净,加水同煮,文火煨烂成稠糊状,加少许白糖。
用法:分两三次服用
功效:清热化瘀止痛。

【虚证】

Paste_Image.png

1、气血虚弱

主要表现:经期或经期结束后小腹隐隐作痛,喜欢揉按,小腹及会阴部有空坠不适感;月经量很少,颜色淡,质地清稀,面部没什么光泽,很容易感到疲劳,整个人感觉没什么力气。

【黑豆鸡蛋汤】

原料:黑豆六十克、米酒一百二十克、鸡蛋两个、黄酒少许
做法: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将去壳后的鸡蛋与黑豆用小火同煎煮。
用法:食用时加黄酒,吃蛋喝汤。
功效:补气养血止痛

【菠菜猪肝汤】

原料:猪肝一百克、菠菜五十克、少许黄酒、葱、姜、盐、麻油
做法:将猪肝洗净切成薄片,菠菜洗净待用。先将一碗水煮沸,入葱姜,加入猪肝及黄酒少许,再放入菠菜和盐,煮沸。
用法:煮沸后加入麻油即可食用。

Paste_Image.png

2、肾气亏损

主要表现:经期或者经后1到2天内小腹会绵绵作痛,还会伴有腰骶酸痛、头晕耳鸣、健忘失眠等症状;月经量少质地稀薄,面色晦暗缺乏光泽。

【当归生姜羊肉汤】

原料:羊肉五百克、当归十五克、生姜十五克,盐少许
做法:将上述食材煮烂,加盐少许
用法:煮烂即可食用
功效:温肾散寒止痛。

三、营养角度论痛经

最后附上痛经的饮食指南:

1、注意保暖,避免进食冷食冷饮(姑娘们夏季要尤为注意啊)。
2、 保持心情舒畅,养成每天喝牛奶的好习惯。牛奶不仅能补钙,而且里头含有的5-羟色胺可以让我们心情愉悦,有效舒缓情绪。当然如果你对乳糖不耐受的话,请记得改喝酸奶。
3、注意补充富含铁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全血制品和瘦肉。
外食可以选择鸭血粉丝汤这类含铁丰富的食物,还是很不错滴。
4、 补充维生素C可以加速身体的恢复,所以蔬菜水果吃起来。
5、 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加班党和熬夜族要多关爱自己呐),少饮用咖啡和酒精

经前综合征的问题,我们以后再聊好啦,祝大家都能月月不痛,月月轻松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