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基础大礼包05 || 轻动画指南

一周一见面,我是水韬。


PPT动画,可能是80%小伙伴想学习的一个内容,太多动画牛人们绘制出了非常精彩的PPT动画,让人看着都怦然心动。


我们来感受一下动画大神做的动画。


ppt动画大师,天好09年作品《惊变》

苹果2013WWDC开场MG @Hi_wenping

有的小伙伴又会问了:这种让人眼前一亮,炫酷的动画,像我这种基础一般的人,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吗?


我的答案是:不存在的。从脚本设计到动画设置,没有一定的实力与时间,是没办法短时间内掌握的。


那么,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又想给PPT添加一些动画,我们需要怎么做呢?


给大家介绍一个新的名词—— 轻动画

轻动画

我们先来放两张轻动画的效果。


从字面上来讲,“轻”可以指动画的程度

第一,制作难度轻。

相比起花大半个月制作的炫酷动画不同,轻动画制作往往只需要在原有PPT上添加简单的动画即可。


熟悉动画基本操作以后,我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给整份PPT添加简单的动画。


第二,演示效果轻松舒服。

想象一下,我们在像我们的上司展示PPT的时候,我们为PPT添加了不同种类的动画,从开始到结束,素材从四面八方,以不同的动画形式进入页面。


我们自认为很酷的动画PPT,实际上很有可能是在虐待观看者的眼睛。


那么,接下来就介绍,零基础小白如何快速上手PPT动画,并制作出舒服的轻动画。


动画基本类型

PPT中的动画效果可以分成四大类:进入,强调,退出,路径。

· 进入

进入动画指的是元素从无到有,进入PPT的动态效果。


其中比较轻微的动画主要有:淡出,飞入,浮入。

比较浮夸的动画也有很多,例如劈裂,轮子,弹跳,旋转等等~

· 强调

强调动画指的是元素已经在PPT页面上的二次动画,目的是吸引注意力。

当然,强调动画大多数比较浮夸,在动画中应用比较少,再此也展示几个比较实用的强调动画。

· 退出

退出动画指的是元素从页面上消失的动画过程。

基本动画类型与进入动画相似,一个进入一个退出。

· 路径

路径动画指的是,素材根据路径自己运用的一个过程,我们可以使用默认的路径,也可自定义更改路径。

我们还可以通过给素材添加动画,实现两张以上的动画组合。

当然,动画类型并不只有这些,在这里只是做一个简单的成列,也是比较符合“轻动画”的一些基本动画类型。

动画常见设置

那么,知道了动画的基本类型以后,再去操作的时候又会发现很多问题,我们知道了动画的效果,却做不出怎么将动画设置好,做成想要的效果。

那接下来就普及一定的PPT动画基本设置,相信通过下边内容,我们可以做出80%以上的常规动画。

熟悉动画基础的几个功能区

① 动画窗格

动画窗格我们可以在动画选项卡下找到按钮,即可进入。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每个元素添加的动画,可以进行更加细微的调整~

② 动画方向

很多小伙伴会说,默认都是从下往上飞,太枯燥了,其实我们可以自定义动画的方向。

③ 添加动画

在添加完一个动画以后,想要添加下一个动画的时候,常规操作就会直接动画框直接选择新的动画,这样子其实会替代原来的动画。

正确操作应该是,点击添加动画按钮。

④ 设置动画持续时间

通过设置动画持续时间,可以调整控制动画持续的时间

⑤ 设置动画连续播放

很多时候我们设置的PPT动画需要我们每次点击鼠标,动画才会出现,不能做到一镜到底。

·连续按了四次鼠标触发动画

这时候我们可以进入动画窗格,对动画顺序设置为【自上一项开始】即可。

⑥ 高级动画选项卡

在这里,可以对文本或者形状进行更高级的动画设置,我们只需要在动画窗格中点击【效果选项】即可。

简单动画练习

作为PPT动画小白,我相信看到这里,相比也对整个PPT动画有了个基础的认识了吧~ 是不是马上就想要进行操作了呢?

接下来也为大家准备了三个简单的动画小练习,由于动画教程的局限性,使用文字和动图很难说明清楚。

在这里也只是做简单的动画思路拆解以及文字说明,最最重要的是领取练习素材,然后真正地打开PPT动手练习。

①目录飞入效果

· 动画设置

目录标题:英文使用向上浮入动画,中文使用向下浮入动画,均为0.5s。

图标圆形:组合圆形与小图标,同时设置一个缩放动画,时间为0.5s。

文字部分:采用向上浮入动画,时间为1s,动画在各自图标出现后出现。

②文字飘下效果

· 动画设置

① 为文本添加 向下浮入动画,均为0.5s。

② 进入动画窗格,右键进入 效果选项。

③ 点击动画文本,选择按 批次/字/词。

③MG切换动画

通过利用色块,设置方向相反的飞入动画,我们可以做出下边这样子的幻灯片专场切换动画。

· 动画设置

① 准备两种颜色的色块,铺满整个屏幕。

② 添加进入动画,设置相反的飞入方向。

④ 调整进入顺序,设置动画延迟,案例为0.1s。

④ LOGO翻滚动画

作为思考题,大家自行思考下图动画效果是如何让完成,并尝试制作出来。

小提示:形状遮罩玩法。

结语

最后,水韬来说些话儿~

今天介绍了动画的基本类型和常见动画设置,相信认真看完推文后,小伙伴们应该都能了解PPT中动画的一些基本操作,甚至可以猜出一些厉害的动画的基本组成。

不过,最重要是动手做,在这里也制作了一些简单易上手的练习案例,可以回复【大吉大利】,领取这次的PPT动画练习~

分享完毕啦~ 我去上课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