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写作第八期+看的是文章,学的是写作+2/6

先和大家分享老师第二节课76句经典语录

自己做成了思维导图

希望和同学们一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着弗兰克老师一起成长


第一篇:《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

标题:先把自己深深吸引,因为我在努力,最近很努力,难道我也是看起来很努力嘛?

结构:采用1 2 3 4+结论

分析

1.晒朋友圈告诉别人自己多努力,实则掩盖白天的碌碌无为

2.不停考各种证书,最终因为懒于思考而瞎忙,假忙

3.举例学习英语姐姐,因为知道自己要什么,而努力目标明确

4.时刻保持清醒,找到努力的价值与方向

感悟:前两个例子通过反面例子来强调努力没有方向只是看起来努力而已,不会有什么结果,第3个例子就利用正面有能量的来再次说明中心,形成对比,突出反差,最后引出作者观点!


第二篇:《3个多月20万字,关于持续写作我的三条经验

标题:采用了数字形式,引人入胜,经验两字,更是勾引读者阅读原文

结构:观点+论据+金句

分析

观点1:热爱是写作的根源

论据1:自己因为热爱写作而忽略丈夫,引起丈夫嫉妒

观点2:自律,设定每天写作目标

论据2:通过自己写作来描述如何更好自律及自律效果

观点3:保持充分休息与运动

论据3:众多利于写作的好处

感悟:全文作者利用自己的写作经验来告诉读者写作的需要注意事项,更是举例三个观点来进行精致的概括,再利用三个论据来证明观点的正确性以及必要性,调理清晰,观点和论据更是深入写作生活使文章更是具有说服力。最后通过反问来跟读者进行互动,也以次来引发出本文的最终思想。


第三篇:《二十三岁了,我还是一无所有,你呢?

标题:一句反问你呢,瞬间拉进了跟读者的距离,基本上这个年龄阶段都是处在迷茫与一无所有的状态,和读者产生了共鸣。

结构:1 2 3 4+结论

分析:文章主要阐述了作者对七个方面的感悟:对生活,学业,友情,爱情,经历,梦想,未来以及现状

感悟:虽然文章需要波澜不惊,但是作者却把一大篇文章分成七个小部分来写,七个部分又概括了二十多岁青年的每个生活部分,就相当于概括了更大一部分人,这样产生同感的读者几率也在增大。文章标题看似作者什么都没有,内容却在告诉读者其实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不一样的拥有,只是没有发现而已。平平淡淡中充满幸福。


第四个:《毕业找工作,推荐9个做简历的网站

标题:虽然此篇标题对受用人群有限制,但确是实用的干货文章,即使用不到也可以果断收藏。

结构:1 2 3 4+结论

分析:紧紧围绕标题详细的介绍了九款实用的软件,另附加图片介绍,整体简洁美观

感悟:文章利用图文并茂的方法,使慢慢干货的文章看起来一点也不乏味。作者此篇文章主要是采用解决读者问题的方法来拉进跟读者的距离,解决读者生活便利之后,也给读者产生文字的暖意。


第五个:《明明写不出东西,为什么还要坚持?

标题:采用反问形式,引发读者阅读兴趣,和读者产生共鸣。

结构:1 2 3 4+论据

分析

1.先写了自己一开始对日更的迷茫,后来发现日更需要目标与态度

2.找素材曾经也是作者的痛处,现在教你如何找素材

3.告诉读者日更也需要一定的技巧

结论.日更需要不断的学习与努力!

感悟:一开始作者先陈述了自己日更的痛苦,先引出问题点,后续引出作者再次利用自己坚持日更发现的日更技巧并介绍给读者利用,使读者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最后可以吸取干货而不妄看此篇文章,最后文章的结尾再次陈述了文章结论。


第六个:《爱上英语和学好因为的差距是多远?

标题:爱上慢慢的坚持不就学好吗嘛?怎么还有差距?这差距有是怎么算的?等等。目前学不好英语是大多数人的头疼之事,标题符合了很多人的需要

框架:观点+论据+金句

分析:作者先以自己教英语的经历发现自己居然还没有学好英语为例,到后来作者为了学好英语开始各种学习,包括一些英语软件,作者都给出了一些意见,之后引入文章的干货,光有兴趣是不行的,必须还要用到生活中。

感悟:英语目前可以说是很多人头疼的事情,虽然作者的标题和文章中并没有太多的干货,但是却因为英语这个标题而收货不少点击率,另一方面文章内容的逻辑思维很清晰,作者也不是英语专业,也对英语不怎么感兴趣,但是却依旧能够学好英语,最后华丽转身,再次引出本文的观点。


第七个:《35岁HR告诉你,入职第一天你应该怎么做

标题:尤其适用于职场小白,让我们迫切的想看看职场那些不得不说的事情

框架:1 2 3 4+结论

分析:开头先分析了毕业学生在学校和在职场上的区别,然后引出了本文的几个观点。

1.先了解公司组织驾架框

2.了解公司组织架构:从中举例让读者深刻的明白提前了解公司组织架框对我们的职场小白意义重大性。

3.交接企业文化:语言采用强调的语气来说明重要性

4.养成工作的好习惯:举了三个小观点,其中利用研究来表明并突出好习惯的重要性。

感悟:文章的条理很清晰,从一开始进入公司需要注意的事项到最后邮件如何处理的细节,作者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其中更是穿插例子来对强调的事情进行解释,整体的结构,逻辑清晰明朗,更是把复杂的语言简单化,让我们这种小白一目了然。


第八个:《男朋友非常穷是一种什么感觉

标题:目前本姑娘有男朋友,而且穷,和我产生了共鸣

感悟:此篇文章最让我感到震惊的不是文章的内容,反而是文章的评论。可以这么说,一篇文章到底是否成功,主要是打动读者进行参与与评论,无论是支持,赞同,反对,辱骂,批评…,都足以说明文章的成功,而此篇文章正是如此,不论作者设置的故事情节是否真实,反正成功的吸引了读者在评论区的情感爆发,可见此文还是具有很好的感染力!


第九个:《2017,我们一起征文―我和写作谈场恋爱

标题:好吧,我也想和写作谈场恋爱,你成功的吸引了我,我想知道你是怎么谈的?

框架:故事类

分析:文章最大的特点采用了第三人称,亲切的把写作呼唤为她,然后介绍他们恋爱的路程,从一开始的一见钟情,到中间的家人朋友的反对,再到自己的犹豫不决,最后想起她种种的好,她带给作者的幸福时光,作者决定坚定的跟她走下去,最终终于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

感悟:亲切的第三人称完全的拉进了与读者的距离,使文章看起来就像看一场马拉松的恋爱故事,以开始的反对到最后被所有人的接受,可以看见作者跟简书的恋爱之艰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如若真爱,就别放手,最后写出来作者跟简书的真爱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最后以幽默的需要表述了作者想要与简书有个爱情的结晶,也让我们学到了坚持。


第十个:《写给22岁得于欢:如果没有拿起刀,你该如何面对以后的生活

标题:利用热点话题

框架:1 2 3 4+结论

感悟:文章开头先介绍了一下最近在网上传的很厉害的热点新闻大概,也利用热点来夺取更多人的眼球,再引出了如果于欢拿起刀和不拿起刀会导起什么样的后果,引导读者进行思考,后续进行换位思考,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样?让读者能够站在自己的角度上理性的读完此文章。第二次又举例汉孝子的故事再次反应出做人应该孝字为先!

作者对文章设置的十分巧妙,先把读者带入境界,后续再换位思考,利用将心比心来看待此事,最后举古代例子深入作者观点,最后文章结尾抛出今不如古四个字,让读者感慨万千!


感谢助教费不少心思的看完文章

还请助教多多指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