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在一个月内,成功转行

图片来自网络

文/一位喵先生

二三月是招聘旺季,我也不可避免的踏进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在上一任工作离职之后,我决定要找一份和自己个人发展方向相吻合的工作。

我是读金融专业(金融学方向,学的比较杂的一个专业)出身,除了任职有关的金融机构之外,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类似“万经油”的专业一样,好像很多工作都能从事,可又好像很多工作都不能从事,因为没有一方面十分专业的技能,学而不专。不像类似设计、医生这类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出到社会面对的岗位有很明确的指引。

我先后从事了金融行业,电商行业,到后来的展会行业。都是销售的职业为主。有些工作是因为兴趣,有些工作是因为工资比较高。但最终离职的根本原因都是我在那个行业看不到自己的未来。不是说那些行业没有未来。是跟自己的规划有很大的出入。

我不想模棱两可的过日子。

前段时间跟一位已经是某上市公司的CEO请教工作的问题,我跟他说,其实我出来社会不够两年,已经换了三份工作,其实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就业方向不明确,所以才这么漂浮不定的?

他回答我说:“其实一开始,我也是什么工作都做过,HR、销售、市场、策划等等在社会上很热门的工作。因为我的方向是是未来想创业的,那么我选择一个方向之后,我必须要知道无论是人事部、销售部、技术部还是市场部,是怎么去运营,需要什么技能的人才,这些曾经从事过的工作,就是我为我未来堆积的经验。后来发现,这些经验还是对我有很大帮助的。回到你的问题上,如果你明明知道这个工作不合适,你做下去每天去怀疑自己是否继续坚持,你不觉得很累吗?这样你的工作肯定也做不好。当然,你也一定要对自己的规划有条明确的道路,你现在的工作学到的东西,都必须跟你的职业方向挂钩。而不是看这份工作工资高,那份工作福利好就换,这样的话,你只会一直盲目的工作,得不到质一样的提升。”

听君一言,胜读十年书。

的确,没有目标的人生规划,就等同一只盲头苍蝇,只是盲目的到处飞,都不知道哪里是尽头。

然后经过多个月的挣扎和自我发现,我很明确自己的方向,并在慢慢的用行动进行积累。毕竟对于转行,而且不是作为一个实习生的身份,社会不会给你很多的包容。好的企业,必定是因为你身上有他们要的东西,才会让你加入他们。

经过半年的时间,我慢慢的积累自己想发展方向的经验。因为对于我来说,新媒体策划文案是我未来想发展的方向。当然未来的创业可能也会是我计划之内,但短期内我是需要就职一家专业的公司,从而接触更多这个市场上,有关这份职业的需求和实际经验的积累。现在的确有很多网络公司和广告公司,都会开展新媒体这个方向的部门。像他们说的,现在很多客户都很想从这个方面去曝光他们的产品,但他们不会。要让专业的人去做。

我看好这个方向。

以下,就是我为这个我自己设定的方向,做了以下的努力。(关于写作方向亦可)

1:学习有关专业技能

对于我会购买有关技能的专业书,类似文案技巧、广告类的书籍。像曾经高中学习的时候般去进行学习。知识点的汇总、笔记等,一点也不拉下,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并且找些实际的案例再套用你在书本学习的这些专业技能,去创造你的作品。

2:坚持每周看三本书

主要利用上下班在地铁、公交上面的时间看书,有时候遇上一本好的书,甚至睡觉前还在看。是不是觉得很痴人说梦话?这么多怎么看,反正我是做到了,并会坚持做书评,不用太长,去锻炼你的汇总能力。一份好的文案,至少不是啰啰嗦嗦的吧?

3:留意这个行业的一切

例如哪个公司是业内顶尖,哪个公司不错,哪位大V他们是如何运营自己的公众号和微博?他们需要这个人才的所备技能是什么?发生了什么大事他们是怎样结合自己的产品进行曝光?例如之前“优衣库”事件,杜蕾斯便很好的利用这个热点做了个十分美妙的广告。要有所针对的去提升自己

4:坚持每天写日记。

我每天起码写两千字,多则四五千也有。我的日记里什么都写,一些细微的事情我也很细致的描述,你以为你会写和你真的会写是两回事。我为什么说要坚持写日记?因为你会将你每天的一些小灵感,生活上发生的一些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一一记下。那么当你真的想拿起笔来写一篇文章、一篇软文的时候,哪怕找不到灵感?而且写日记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当你对自己有什么计划和想法的时候记下,然后行动中去实施。再后来你看回自己曾经写下的目标实现了,原来你发现自己也是一位行动力这么强的人,把一件事做成了带来的成功感,会令你不想再输。然后更加努力做好下一件事,这,会是一个循环。

5:把你写的东西发出来。

例如简书、十点读书、二更食堂等大平台都接受投稿,在微博上更有思想汇聚、阅读手册和清华南都等大V。写了就投吧,一旦你的好文章被他们采纳了。这,也是你应聘的亮点和资本。因为我意识到这一点,在离职之后我闭关了一个月在家,天天不断的写。没有行动说什么都是废话。我记得之前面试过一个不错的广告公司,面试我的人是新媒体方向的主管,当我说过我的文章进过简书首页、十点读书会和清华南都,他两眼真的发光的。就哔哩巴拉的跟我聊薪酬等问题了。你说你会写东西,怎么证明?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6:积累好的案例。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我试过在面试的时候,HR会问你看到哪些好的广告你比较喜欢的。如果这个时候你说不出话就真是无比的尴尬了。从这个问题里他们会知道你的文案风格和你对这个行业的熟悉度。而且,在你未来就职的时候,可以从这些好的案例里找灵感。

当我觉得时机成熟了,就离职上一份工作。随即就大量的选择与自己方向相匹配的公司投简历。发去你的作品和基本介绍,据我统计,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公司愿意给你面试的机会。经过最后别人筛选我我筛选别人。从事了一家网络公司的新媒体运营。面试的时候,因为我做足了准备,并有大量的软文作品,公众号运营经验、对新媒体的个人见解、如何写一份好文案的归纳,对方对我的表现挺满意的,当场进行复试,就这样,结束了第一次转行的摸爬打滚。

那份工作对于普通的我很不错,月薪税后四千,每周还有全勤奖200元,年底双薪,五险一金,年终奖还不低于薪酬。重点的是公司新媒体文案这个方向的负责人是某名牌大学的新闻学教授,能够在她手下学到多少的东西那就更不用说了吧。

还有一点就是我想说的,无论你上一份工作的工资有多高,你一旦转行,证明你在这个行业是从零开始。别妄想让对方出得起比你之前的工资持平或高于。我曾经陷进过这个误区,后来问一些面试我的HR才得知:即使他们通过你的自我介绍,认可你有这方面的潜能和才华,欣赏你并邀请你进行共事,但他们还是很讲究一些专业能力和实际经验的。就因为你缺乏这些经验,就不可能跟其他有资历的同事的工资相同。

我有一个朋友,大学是一家普通的大专,出来是做销售行业的。后来他知道做工程师可以赚更多的钱,想转行。随之就花大量的时间去考这个含金量超级高,但有十分难考的证书。经过两年的努力。成功让他成为了一名工程师。现在30岁不到的他,已经是一间公司的副总。

所以成功对于有梦想,还有行动力的人来说,其实没这么难。

很多刚出来工作不久的朋友们,不多不少的都有过想转行的想法,但不知道如何实行。阻止自己的理由都是因为自己没有经验。其实,经验都是由自己去创造的,一步一个脚印,你一定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